政策加分 新兴市场投资好标的

发表:2009-07-11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隔多年,上世纪的「里根经济改革政策」现在重出江湖,同时运作良好,只是,这次不是出自华盛顿特 区,而是在亚洲、拉丁美洲和东欧地区等新兴市场现形 。

里根推行的经济政策被称为供应面经济学,主要内容为降低所得税、减少通货膨胀、降低利率、扩大军费 开支、增加政府赤字和国债,排除税赋规则的漏洞,撤 销对商业行为的管制,降低政府对于经济的干涉,一切 交由自由市场机制。此政策使美国经济在历经 1981-19 82 年的急速衰退后,于1982年经济开始强势反弹。

根据《福布斯》杂志报导,一名基金经理人指出, 现在的新兴市场有点像里根时代早期,同样是扁平的税 务政策、撤销商业行为管制规定、力求国营企业私有化、以极快速度改良生产力。

不过,这两者当然不完全相似,新兴市场现阶段还是有很多待改进的空间,包括公司治理、经济透明度、管理质量和企业家精神等。因此,即使现在是美国资本主义史上最黑暗的一刻,圣保罗还是不可能取代硅谷,孟买也不可能取代曼哈顿。

尽管,美国经济离 1984 年里根主政的巅峰状态已经很远了。但是,美国人度过了 1970 年灾难般错误的经济政策,并且维持经济荣景好一段时间,因此对于未 来没有理由不乐观。不过,在新兴市场,经济的转变则更为剧烈。

巴西就是个很好的例子。1964-1985 年间,巴西受到军事独裁政权统治,在那几年内所有新兴市场危机,巴西统统都有份,1990 年代初期巴西的通膨率甚至达到惊人的 2000%。比次级贷款还夸张的是,当时买房子的抵押贷款利率为 2000%,更别提借钱开公司了。

不过,时至今日,巴西已不可同日而语。今 (2009 ) 年 3 月,巴西的通膨率为 5.6%。去年,巴西有史以 来首度成为债权国。巴西暴增的石油、铁矿出口,加上 身为农产品大国,使得巴西一举跃升为全球第 10 大经济体。

上一个世代的人完全无法想象,巴西现在能够有那 么多的消费者可以负担房子、汽车、家电甚至 iPod 等 各式商品,且人数远超过过去任何一个时期。
投资客当然注意到了这一点。过去 10 年,MSCI 巴 西指数年报酬率为 13%,以相同时期投资美股的话,年报酬率则为 -4%。甚至,在今年美国市场还在为重新站稳脚步努力时,巴西市场已经获利超过 5 成了。

弹性的税务政策是新兴市场吸引投资人的一大诱因,像巴西的最高税率仅 27.5%。扁平的税务结构是从铁 幕后解放国家的特色,像是俄罗斯、捷克等国。另外,发展中的亚洲市场,像是新加坡、马来西亚还有台湾都是不用课征资本利得税的国家。

新兴市场消费者的前景一片看好,未来投资新兴市 场的方式更是多不胜数。
举例来说,尽管巴西的经济日益成长,但是 1.99 亿的国民中只有大约 10% 的人口有加装有线频道和宽 频网络业者。不过,随着可支配所得的增加,有线频道跟宽带网络的安装率假以时日一定会提升。身为巴西当地最大有线频道和宽带网络业者的 Net Servios (NETC ) 就是一个投资的好标的。

其它新兴市场的电信公司,像土耳其的 Turkcell (TCELL-TR;TKC-US))、俄罗斯的 MobileTeleSystems ( MBT-US)) 以及中国的中国移动 (0941-HK;CHL-US)) 都在 消费者于手机服务上的花费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力。手机 过去曾经是负担不起的奢华享受,但是现在已经快速成为一般民众的基本配备了,这代表着有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商机。

假使不想自己亲自挑股投资新兴市场,还有 1 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买指数股票型基金。

当然,单单只有里根式的经济政策无法解释新兴证券市场的兴起。但是,这些政策很明显也无损经济。因为,只要看看各国市场的表现,新兴市场很明显地表现突出。

假设在 1999 年投入 1 万在新兴市场,即使新兴市场去年遭受严重的冲击,现在本利和也可回收超过 1.8 万。反之,要是在美国投入相同金额,则现值将缩水为 6500。再者,美国股票和美金的未来展望不会比今日好到哪去。

因此,尽管新兴市场的运作不完全和里根的经济改革政策一样,但是,新兴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是不容忽视

来源:巨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