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行吟:保有素直的心

作者:方静 发表:2009-06-24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肇因于疏失而引起的交通事故,已经在日前通过协议、达成和解。近两个月的折冲与商谈,事情终于落幕,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却值得再三反思。

这一件事,受限于法规,全权交由保险公司处理,然而负责任务的理赔员,有太多的策略与布局,引发双方很大的疑虑和不安,因此横生枝节、徒增困窘,给了我很大的考验,也得到不小的启示。或许,算计与运作赢取了最后的结果──现实的利益;但是,保有"素直的心"者,却在过程中获得──具有价值的礼物。

" 素直的心",是创立PANASONIC 电器王国,被公认为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设立松下政经塾的核心精神。关于"素直"二字,松下先生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定义或答案,洪建全基金会的注解是"真诚纯朴",而更细腻的是塾生的体会:那是一种自居平凡而有的纯真、诚挚和开放的心胸,能够听到别人的声音,拥有与环境互动、适应的能力。

素直的心,也是一种能听取专家或他人的意见,但不会依附、不被左右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因而能发挥潜能与无限开展的行动力。一种只要坚信能符合人生的意义、大众的需求,努力去做,一定会成功的单纯的意志力。素直的心,也是一种最纯朴的 sense,就像"下雨,打伞;雨停了,伞收起来"一样的根本、自然。

其实,人先天的本性有善良、单纯的一面,大都愿意诚挚的待人与被对待。真诚对应真诚,纯朴对应纯朴,一切的冲突与矛盾,都能够在其中得到善解,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境地!

怎奈,如今这个自诩文明进步的世界,在名声、利益的争夺中,自私衍生自私,权谋衍生权谋,人已迷失了本心,彼此之间尔虞我诈、圆滑世故,社会焉能不乱?哪里还有净土?墨子曰:"顺天意者,兼相爱,交相利,必得赏;反天意者,别相恶,交相贼,必得罚。"奖赏不是目的,安心才是正道。因此,找回"素直的心"更显得必要而且迫切。

是否听过"红眼石狮的故事"呢?内容大意是说:生性善良的老妇人,不茍同于他人的嫌恶,悉心照料肮脏落难的乞丐,最后感动了观音菩萨,因而指示她躲过洪水,劫后余生的经过。老妇人展现的是赤子之心,也就是"素直的心",它没有任何的聪明、筹画或机巧,就按照真诚、纯朴的初衷去做,却更深刻、更具智慧、更震撼人心。

原来,要化解世间的纷纷扰扰,是可以不假外求的,只消"素直的心"以对。这一番领悟,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