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过量、钠太低 当心引发”水中毒”

发表:2009-06-23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有20多年精神分裂症病史的47岁男性患者,不久前才刚从精神病房出院返家。据病患的哥哥表示,患者认为大量喝水可以冲掉人体吃太多药物的副作用,可以免于洗肾的恐惧,于是从五月底起拼命喝水,一个早上可以喝6至7瓶700c.c.矿泉水,一天下来可以喝下8,000~9,000c.c.的水。

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加护病房陈宪青医师表示,日前哥哥因觉得患者走路不太稳定,全身倦怠,讲话变得迟缓,好像大舌头,于是紧急送该院急诊室,急诊医师担心脑部病灶的问题,于是安排头部电脑断层,没想到竟然在电脑断层室内痉挛发作且发绀,脸部瞬间变黑,呼吸困难,血压心跳曾一度量不到,施以紧急心肺复苏术后,送至加护病房照顾。后来经询问病史、详细理学检查及实验室检查,证实为喝水喝太多所引起的低血钠导致痉挛发作合并呼吸衰竭,还好急救得宜,钠离子已矫正回来,目前已拔管并转至一般病房照顾。

陈宪青医师指出,低血钠的定义为小于135mEq/L,这位病人的低血钠为119 mEq/L,低于标准甚多,根据教科书记载,神经学症状严重程度与血中钠离子降低速度有关,也就是短时间喝太多水,引起血中钠离子降太快,也就俗称"水中毒",一般而言,急性低血钠症(发展二天左右),病人会有恶心、无力感,此时钠离子度约125 mEq/L,然而随着钠离子往下掉,症状会更严重,包括头痛、疲倦、意识混淆、走路不稳,当钠离子小于115 mEq/L,会产生痉挛昏迷甚至死亡,所以不可轻忽。

陈宪青医师表示,精神分裂症者大量饮水行为的成因,至今仍未有定论,早期认为是钾盐或抗精神药物引起口渴之副作用,也有学者指出可能是下视丘或海马回的功能障碍所引起,像此病患大量饮水是受到听幻觉及妄想所影响,在精神症状改善后,其大量饮水也跟着减少,因此,精神病人按时服药,有问题至精神医师询问及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744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