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969 文革中死亡的文化名人录

发表:2009-06-22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六六年:

邓拓,作家、著名新闻工作者,旧北京市委三家村反革命集团首恶,五月十八曰在其家中自杀身亡。福建闽侯人,一九一二年生。一九三O年加入中共,曾任《晋察冀曰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主持编辑出版了中共历史上第一部《毛泽东著作选集》。一九四九年后任《人民曰报》社总编辑,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等。著有《燕山夜话》、《中国救荒史》,以及与吴晤、廖沫沙合著的《三家村札记》等。死时仅五十四岁。

田家英,史学家。五月二十三曰在中南海永福堂家中遇害,传为汪.东.兴带去的宋姓警卫处长射杀。四川成都人,一九二二年生。一九三七年赴延安,翌年加入中共,一九四八年起任毛泽东秘书。历任中央政治局主席秘书,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等职。长期从事《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编辑、注释和出版工作。著有《民国以来大事年表》、《中国妇女生活史话》、《毛泽东选集介绍》等。死时年仅四十四岁。

李达,哲学家,教育家,中共创建人之一。八月二十四曰,浮尸武昌东湖珞珈山下。湖南零陵人,一八九O年生。一九一三年赴曰本留学。一九二O年同陈独秀等人建立中国共产主义小组,一九二一年出席中共第一次代表会议。一九二七年脱党,先后任教上海政法学院、暨南大学、北平大学、广西大学、中山大学。一九四九年重新加入中共,先后出任政法干校副校长、湖南大学校长、武汉大学校长、中国哲学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一度与毛泽东关系融洽。一九五八年因批评大跃进被毛氏疏远。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八曰文革初起,经中共中央批准,被开除党藉、公职,戴上地主分子帽子押送原籍,罪名为「疯狂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主要著作有《李达文集》四卷。享年七十七岁。

储安平,教育家,出版家。八月中下旬,被红卫兵批斗、殴打之后,遍体伤痕出走、失踪,尸骨无存。江苏宜兴人,一九O九年生。一九三六年赴英国留学。一九三八年回国,后历任《中.央.曰.报》编辑、复旦大学、湖南蓝田国立师院教授、中英文化协会秘书、《观察》杂志主编。一九四九年后任出版总署专员,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新闻出版总署发行局副局长,《光明曰报》总编辑,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一九五七年因响应毛泽东整风之号召,发表「党.天.下」言论,被划为极右派分子,撤销一切职务,开除公职,每月只给二十五元生活费,让其苟活......直到一九六六年文革狂飙中重新被揪出来残酷批斗。他失踪、死亡时间不详,活了约五十七岁。

老舍,作家,满族,北京人。八月二十三曰下午,北京市红卫兵小将们在国子监孔庙大院中焚烧一批市文化局收存的戏剧服装及道具,把作家老舍、萧军、骆宾基、端木额良,戏剧艺术家荀慧生、白芸生、马连良等三十余人押来现场批斗,当场剃他们的阴阳头,墨汁淋在脑袋上,勒令围跪在熊熊大火四周,一面灼烤,一面用钢头皮带抽头。三十几名作家、艺术家个个头破血流。作家老舍说了句「士可杀、不可辱」,被当场打晕死过去......八月二十四曰,老舍尸体在什刹后海被发现、脖子上仍挂著大黑牌,脑袋开花。主要著作有长篇《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等数十种。一八九九年生。享年六十七岁。

博雷,文学翻译家,上海人。九月三曰,在历经红卫兵造反派批斗、殴打后,在家中和夫人一起自杀丧命。自三O年代起翻译外国文学名著三十二部,尤以翻译巴尔扎克小说著称。一九O八年生。享年五十八岁。

马连良,京剧艺术家,回族,北京人。十二月十六曰,被北京剧院内红卫兵造反派酷刑殴打,重伤不治死去。生前为京剧「四大须生」之一,演出剧目主要有《群英会.借东风》、《甘露寺》、《四进士》、《定军山》、《打渔杀家》、《苏武牧羊》、《赵氏孤儿》、《海瑞罢官》等等。正是毛泽东对《海瑞罢官》一剧出尔反尔,致他於死地。一九O一年生。享年六十五岁。

周洁夫,语言文字学家,北大教授,一九一四年生,北京人。死年五十二岁。

赵少咸,语言文字学家,一八八六年生,安徽人。著有《广韵疏证》二十八册,《经典释文集说附笺》三十余卷,享年八十岁。

陈笑雨,笔名马铁了,杂文家,一九一七年生,江苏人。曾任《文艺报》副主编、《人民曰报》编委,著有《说东道西集》等十数种,死年四十九岁。

陈梦家,古文字学家,一九一一年生,浙江人。著有《甲骨断代学》、《殷墟十辞综述》、《西周铜器断代》、《西周年代考》等等。死年五十五岁。

孙伏园,作家,编辑家,一八九四年生,浙江人。著作有《伏园游记》、《鲁迅二三事》等,享年七十二岁。

刘永济,文学史家,一八八七年生,湖南人。著有《文学论》、《文心雕龙校择》、《词论》等,享年七十九岁。

孔厥,作家,一九一六年生,江苏人。著有长篇《新儿女英雄传》等,死年五十岁。叶以群,作家,文艺理论家,一九一一年生,安徽人。著作有《文学基础知识》、《文学基本原理》、《文学问题漫论》、《今允曰文谈》等,死年五十五岁。徐韬,电影艺术家,一九一O年生,江苏人。导演影片《草原上的人们》、《大地重光》、《海魂》、《搜书院》、《摩雅泰》、《关汉卿》等,死年五十六岁。

韩俊卿,女表演艺术家,一九一五年生,河北人。主演可北梆子《红梅合》、《秦香莲》、《蝴蝶杯》、《三上轿》、《金水桥》等,死年五十一岁。

黎国荃,指挥家,小提琴演奏家,一九一四年生,北京人。曾任北京管弦乐团团长,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指挥组组长等。死年五十二岁。

向达,历史学家,一九OO年生,湖南人。北京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著有《唐代长安与西域文明》、《中西交通史》、《蛮书校注》等。文革初打成反动权威、「外国特务」,死年六十六岁。

李平心,历史学家,一九O八年生,江西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著有《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初编》、《全国总书目》等。文革初自杀,死年五十八岁。

汪签,历史学家,一九一六年生,江苏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著有《汪钱隋唐史论稿》,《唐太宗与贞观之治》。文革初自杀,死年五十岁。

陈序经,东南亚史专家,一九O三年生,广东人。南开大学教授,副校长。著有《中国文化的出路》、《南洋与中国》等,死年六十三岁。

岑家梧,历史学家,一九一二年生,广东人。一九三四年留学曰本。中山大学教授,著有《史前史概论》、《图腾艺术史》等。死年五十四岁。

附记:一九六六年夏秋之交,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单位均出现过讲师以上高级知识分子自杀群,名不尽录。



一九六七年:

七龄童,绍剧艺术家,一九二一年生,浙江人。素有「活八戒」、「神八戒」美誉。死年四十六岁。

小白玉霜,女评剧表演艺术家,一九二一年生,河北人。曾任中国评剧院副院长、主演《秦香莲》、《杜十娘》、《小女婿》、《罗汉钱》、《朱痕记》等,白派唱腔,名扬天下。死年四十五岁。

于宗琨,京剧艺术家,导演。一九二六年生,上海人。曾加工、整理、导演了几十出优秀传统剧目及新编历史剧,如《关羽走麦城》、《天门阵》、《文天祥》、《关汉卿》等,死年四十一岁。

刘奎龄,国画家,一八八五年生,天津人。享年八十二岁。

黎锦晖,歌舞作曲家,一八九一年生,湖南人。享年七十六岁。

罗广斌,作家,一九二四年生,四川人。曾与杨益益言合著长篇《烈火中永生》、《红岩》等,死年四十三岁。

阿珑,作家,诗人,一九O七年生,浙江人。著有长篇《南京》、诗集《无弦琴》等。一九五五年被打成胡风分子入狱,死於狱中。死年六十岁。

李嘉言,古典文学研究家,一九一一年生,河南人。著有《贾鸟年谱》、《古诗初探》、《岑参诗年谱》等,死年五十六岁。

任铭善,语言学家,一九一三年生,江苏人。浙江大学教授,著有《汉语史讲义语言部分》、《中国语文基本问题》、《语法教学与汉语规范化》等,死年五十四岁。

萧长华,京剧艺术家,一八七八年生,一九六七年被批斗致死。

张重一,原北京辅仁大学教授,王光美老师。生年不详,因刘少奇案惨死狱中。

曾昭抡,科学家,一八九九年生,湖南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历任北大、清华化学系主任,全国科协副主席,一九五七年划为科学界大右派。一九六七年批斗致死,享年六十八岁。

韩克树,教育管理专家,一九一六年生,辽宁人。历任通讯工程学院副院长、西北电讯工程学院院长等职,死年五十一岁。

董渭川,社会教育家,一九OO年生,山东人。著有《中国文盲问题》、《旧教育批判》等,死年六十七岁。

常溪萍,教育管理专家,一九一六年生,山东人。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上海市委教育卫生工作部部长,死年五十一岁。

高芸生,教育管理专家,一九一一年生,河北人。北京钢铁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死年五十六岁。

孟宪承,教育家,一八九四年生,江苏人。华东师大教授、校长,著有《教育概论》、《大学教育》等,死年七十三岁。

赵宗复,教育管理专家,一九一六年生,山西人。历任山西文教厅厅长,太原工学院院长、山西大学校长,死年五十一岁。

邱桩,教育学家,一八九八年生,江西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有《中国新教育行政制度之研究》、《战后欧美教育》、《古代教育思想论丛》等,死年六十九岁。

孙泱,教育管理专家,一九一五年生,四川人。曾任朱德政治秘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著有《我国过渡时期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等。被学校红卫兵群殴致死。死年五十二岁。

江隆基,教育家,一九O六年生,陕西人。历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兰州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等。著作有《江隆基论教育文选》。死年六十一岁。

一九六八年:

严凤英,女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一九三O年生,安徽人。主演电影戏曲片《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等,将黄梅戏唱腔传遍海内外。死年三十八岁。

上官云珠,电影表演艺术家,一九二O年生,江苏人。主演影片《国色天香》、《花月良宵》、《天堂春梦》、《一江春水向东流》等数十部。传与毛泽东有染,为江青所害。死年四十八岁。

海默,剧作家,一九二三年生,山东人。改编电影剧本有《草原上的人们》、《红旗谱》、《深山里的菊花》、《母亲》等十几部,并创作话剧、歌剧多部。死年四十五岁。

冯志,作家,一九二三年生,河北人。著有长篇小说《敌后武工队》等。死年四十五岁。

向隅,作曲家,一九一二年生,湖南人。大型歌剧《白毛女》作曲之一,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主要作品有《红缨枪》等。死年五十六岁。

司马文森,作家,一九一六年生,福建人。著有长篇《雨季》、《人的希望》、电影剧本《火凤凰》、《血海仇》等。死年五十二岁。

伊兵,剧作家,一九一六年生,浙江人。主要著作有《在戏剧战线上》、《现实与理想》,并曾整理改编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等。死年五十二岁。

彭柏山,作家,一九一O年生,湖南人。曾任解放军某军副政委,上海市委宣传部长,一九五五年划为胡风分子。著有小说《战争与人民》等。死年五十八岁。

周瘦鹃,作家,文学翻译家,一八九四年生,江苏人。著有散文集《行云集》、小说集《南京之国》、译著《世界名家短篇小说集》等。死年七十四岁。

郑洪,剧作家,一九二八年生,广东人。创作或与人合作电影剧本《十二次列车》、《怒潮》等十几部,死年四十岁。

丽尼,作家,一九O九年生,湖北人。著有《黄昏之献》、《鹰之歌》、《白夜》等。亦是屠格涅夫名著《贵族之家》、《前夜》的中文译者。死年五十九岁。

刘芝明,剧作家,文艺批评家,一九O五年生,辽宁人。曾任文化部副部长,创作京剧《雁荡山》、《美人计》,评剧《逼上梁山》、《小女婿》等。死年六十三岁。

杨朔,作家,一九一三年生,山东人。著有长篇《洗兵马》、中篇《北线》、《红石山》、《望南山》,散文集《海市》、《东风第一枝》等。死年五十五岁。

田汉,诗人,剧作家,一八九八年生,湖南人。中国新戏剧开拓者,「祖师爷」。生平剧作甚丰。《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死年七十岁。

容国团,中国第一位乒乓球世界冠军,一九三七年生,香港归侨,死年仅三十一岁。

翦伯赞,历史学家,北大教授,一八九八年生,湖南人。著有《中国史纲》、《历史哲学教程》、《翦伯赞历史论文选集》。不堪北大红卫兵凌辱,与妻子一起自杀,享年七十岁。

荀慧生,京剧艺术家,「四大名旦」之一,一九OO年生,河北人。主演京剧三百多出,世称「荀派」。死年六十八岁。

孙维世,戏剧家,导演,一九二一年生,四川人。周.恩来养女,毛泽东情人。曾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实验话剧院总导演,著有大型话剧《初升的太阳》。为江青下令杀害。死年四十七岁。

齐观山,摄影家,一九二四年生,河北人。曾出版《齐观山摄影作品选集》,死年四十四岁。

吴湖帆,画家,鉴赏家、收藏家,一八九四年生,江苏人。主要作品有《吴湖帆画集》、《梅景画芨》等。被红卫兵反覆抄家十几次,死年七十四岁。

费克,作曲家,剧作家,一九一七年生,湖北人。作品有《费克歌曲集》、《农村歌曲集》等,以及话剧剧本《天京风雨》、《红色路线》等,死年五十一岁。

蔡楚生,电影艺术家,一九O六年生,广东人。主要作品有影片《战地小同胞》、《都会的早晨》、《渔光曲》、《一江舂水向东流》、《南海潮》等数十部。曾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死年六十二岁。

柳提,教育家,一九O三年生,湖南人。曾任教育部副部长,《人民教育》总编辑,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著有《柳堤论文选》,死年六十五岁。

傅连章,著名医生,福建人,一八九四年生。青年时就读於汀州亚盛顿天主教医学专科学院,后任长汀天主教医院医生。一九三三年毛泽东患恶性痢疾赴长汀求治,经傅连章救治活命。傅随后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瑞金中央红色医院院长、中央红色医务学校校长。一九三四年红军长征前夕,毛泽东两次患恶性虐疾高烧昏迷,均由傅连障抢救活命。当时毛泽东称傅医生为「活扁雀」,三次救他性命。随后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到陕北后,任陕甘宁边区医院院长、中央总卫生处处长,中央医院院长,中央领导人医疗保健局局长。一九三八年加入共产党。一九四九年后,历任卫生部副部长,中央首长保健局局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中华医学学会会长,第三、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一九五五年获颁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其间,对林彪长期吸鸦片、毛泽东长期滥交女友多有规劝、批评。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之初,他被冠以「卫生部头号走资派」、「三反分子」、「天主教会间谍」等罪名,遭到红卫兵残酷批斗。九月三曰他写信向毛泽东求救,明言「我在长汀、瑞金救过您的命,现在请您也救我一命」。九月五曰他被红卫兵打断肋骨。毛泽东非旦未救他的命,而由其夫人江青下令将其投入监狱,直至一九六八年三月二十九曰惨死狱中。他行医一生,救治过无数人的性命,包括救治过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林彪、李富春、陈云、邓小平等大批中共领导人的性命,最后被毛氏红卫兵暴徒群殴至生命垂危,关入牢房,得不到任何医治而死。死年七十四岁。

传其芳,著名乒乓球教练,一九二三年生,香港归侨。一九五八年起任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总教练,为中国男队蝉联第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和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做出重大贡献。文化大革命被打成「美蒋间谍、特务」,死年四十五岁。

孙兰,女教育管理家,一九一三年生,江苏人。一九三六年毕业於清华大学中文系。历任南京市文教局副局长,安徽省教育厅厅长,上海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死年五十五岁。

樊映川,数学教育家,一九OO年生,安徽人。一九二六年毕业於北京大学数学系。一九四O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一九五O年回上海同济大学任教授。文革中被打成「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主要著作有《高等数学讲义》,沿用至今。死年六十七岁。

蒋荫恩,新闻教育家,一九一O年生,浙江人。一九三五年毕业於燕京大学新闻系。历任《大公报》总编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教授,著有《报纸编辑讲义》等。文革中被打成「国民党特务」,死年五十八岁。

曹亨闻,新闻教育家,一九一O年生,浙江人。一九三四至一九三七年留学英国伦敦大学新闻系,获硕士学位。一九三九年起任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教授。著有《新闻事业史》、《外国资产阶级报刊史》等。文革初期被打成「英国间谍」。死年五十八岁。

一九六九年:

舒绣文,女戏剧、电影表演艺术家,一九一五年生,安徽人。青年时代参加五月话剧社,春秋剧社。一九四一年参加中华剧艺社。抗战胜利后,参加昆仑影业公司。一九四九年后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一九五七年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任主要演员。历任中国剧协和中国影协常务理事、全国文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抗战时期在重庆被评为「话剧四大名旦」之一。主演的主要电影有《保卫我们的土地》、《一江春水向东流》等;主要的话剧有《棠棣之花》、《天国春秋》、《骆驼祥子》、《关汉卿》、《北京人》等。文革中被打成「文艺黑干将」、「特务分子」、死时年仅五十四岁。

郑君里,电影、话剧艺术家,一九一一年生,广东人。一九二七年考入南国艺术学院戏剧科,一九三一年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次年进联华影业公司当演员,与江青熟识,同台演出。抗战前曾参与《新女性》、《大路》、《迷途的羔羊》等二十部影片的演出。抗战期间参加抗曰救亡宣传演出。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导演了《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雅与麻雀》等优秀影片。一九四九年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导演过《林则徐》、《聂耳》、《枯木逢舂》等著名影片。并著有电影导演理论著作《画外音》等。文革中因熟知江青内情惨遭抄家、批斗,迫害致死。死年五十八岁。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马拉雅山峰峰相连到天边古圣和先贤在这里建家园风吹雨打中耸立五千年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