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夫妻当年耽搁未办证 今年同庆新婚银婚(图)

发表:2009-06-19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墉苏华新婚快乐





 想不到,这对相濡以沫40年的老夫老妻又让大家乐了一把 

这两天,画家林墉、苏华的家里电话响个不停。没别的事,都是亲朋好友们来电祝贺他们"新婚快乐"!

咦?这对40年来相濡以沫的伴侣,竟然到现在才有一纸婚书?!大家都不太敢相信。而老两口脸上却满是有些"顽皮"的笑容。林墉说,还有件"这么好玩的事情"让大家高兴一下,真开心!

林墉告诉记者,1969年的时候"文革"正酣,他和苏华大学毕业后分别被分配在斗门、阳江两地工作。两人那时已经相识10年了,而且已是二十五六岁的适婚年龄,所以就决定趁春节期间把婚礼办了。水到渠成的事情,他们也未考虑更多,反正也不打算办酒筵、仪式等等。26岁的林墉向单位请假十天赶到阳江,两人到了大年初三才施施然前往街道办事处登记结婚。结果,办事处只留下一人值班,告诉他们,当地风俗是春节休假18天,而管公章的人去了外地过年,要半个月后才回来。可是,林墉的假期却没有那么长,还要赶回斗门上班,这样办结婚证的事就被搁下了。

两位搞艺术的年轻人谁也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用林墉的话说:"反正是死了别的心,认准这个人过日子呗!"接着,女儿出生,林墉以代表作《百万雄师过大江》在画坛声名鹊起,夫妇俩同访印巴后举办画展大获成功......日子一天天过去,他们在生活中、工作上都那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年复一年,一对公认的夫妻,竟连自己也忘了是"无证"一族。

也还是有艰难的时候。1999年林墉身患肿瘤,这十年来经历了手术、复发、再手术等种种波折,林墉自己的豁达和苏华的悉心照料终于战胜了这场灾难。林墉说,前两周曾为他主刀的医生过70岁生日,请他去吃饭,席间感慨:"当时看到你的病情,觉得手术后能多一年的生命已经很了不起了!哪知到如今十年了,太神奇!"大起大落的日子里,老两口也还是没有想起结婚证的事,虽然在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不论健康或者疾病都相携相守"的婚姻誓言。

幽默好玩的林墉经常是朋友聚会上的核心人物,去年的一次聚会,大家闲谈,他忽然想起并且自爆了这个"猛料":"你们都结婚了吧?只有我最 ‘自由'啊!哈哈,至今未婚!"众皆哗然。大家坐不住了,纷纷"劝"他们了却这桩心愿。苏华也觉得,都一起过了40年还存着这么个"遗留问题",好像也真有点不妥!

到了今年的6月2日,也不是什么特殊选定的日子,老两口像往常一样打的出了门,来到越秀区的婚姻登记处。40多岁的女主任等在那里,因为苏华已经前往"踩点"一次了。宣读结婚誓言的时候,苏华顺利念完,可是林墉因为病后的身体原因表达欠佳,于是主任就一字一句地领着他诵读出来!说起这些,这对"新婚夫妇"都大笑起来。

看到这样的笑容,谁都会知道:无论哪一种形式,在他们内容丰厚的婚姻和岁月面前,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