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人监控网站 网站版主实名制

作者:严修 发表:2009-06-18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北京宣布一项针对网络监控的措施,一方面要求网站的主办者、编辑及版主均须以实名登记,另一方面,开始招募上万人的网络志愿者团队监控所谓不良网站和言论。有分析认为,当局的举动反映出一种危机感,希望最大程度地控制网上的信息和言论。
据新京报星期三报道,北京将严控网吧总量,市公安局等部门将研发过滤软件,防控互联网有害内容;网吧、学校、家庭等网络用户,都将享受到免费下载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服务;今后,网站主办者、编辑、版主等均须实名制登记。同时,将招募网吧监督志愿者,组建网吧监督员团队,以能随时发现、制止网吧内的淫秽色情内容。

然而奇怪的是,本台记者星期四在网上搜索发现至少在官方的人民网,新华网和一部分大陆主要门户网站上的上述有关报道已经被删除。更不用说有关的评论。记者通过百度快照看到一名人民网强国社区的网友是这样回应的:呵呵,好一个无脑的政策,这有用吗?论坛一定开在北京吗?论坛一定要开在咱国吗?

杭州的异议人士昝爱宗星期四对本台说,他认为北京当局希望像管报纸一样管互联网,"他们就像管报纸一样管互联网,但中国的很多报纸、党报是没人看的,就说这个互联网他管成报纸这个样子,也会没多少人看的,好多网友会撤离的,他就不在这玩了,因为这里面没意思了。实名制或者是五毛党,起不了多少作用,因为网络、网友总会有智慧再突破这个东西。"

大陆维权律师郭国汀去年撰文说,据业内人士揭露,全国性的大网站由北京的新闻办公室管理,包括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网站。各地的新闻网站由各省的新闻办管理。另外从2004年底开始,采用网络评论员监督网络言论,此后全国各地大量招聘网评员,具体人数按最保守估计至少数十万人。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湖北的刘逸明星期四对本台说, 北京的举动反映出当局的一种危机感,"他们觉得现在网上的言论已经是很难控制了,所以说现在就想出这样一个招式,来对付网民,以前这个五毛党就已经很多了,很猖獗了,现在的话,他公开的招募,这个就明显就是希望最大程度的来控制网上的言论,达到所谓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大陆著名博客作者五岳散人在南方新闻网发表一篇题为"我们不想要的网络世界"的文章认为,网络之所以在披露信息与反腐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很多情况下都是拜匿名之福。看上去这条并不是要求网友都实名,但只要是掌握版面帖文生杀大权者都必须实名的话,即使并不会追究其责任,恐怕也没有几个人胆敢放行一些东西了。文章还说,到底是阻拦有害信息重要,还是让大家尽量畅所欲言重要?利用公权力的漏洞肆无忌惮地抓出无数的幕后黑手,那样的网络世界,不是我们想要的世界。

刘逸明认为,当局的做法对推动中国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有百害而无一利,"我觉得影响的话,我看肯定是负面的,对这个推动中国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推动社会的进步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我觉得,应该现在的话,他就算是真正的找了这么多的人来监控网民,我觉得真正的要做到、达到他们预期的目的是很难很难的,因为这个毕竟是希望自由发言的网民,比那种希望控制网络、言论的网民多得多,你怎么控制?你一控制很多网站就可能死路一条,论坛就没人上了。现在看很多网站的言论空间都还是比较大的,几乎就是十个人里面,都有八九个人都是倾向于民主、自由的,你怎么监控这些人,是不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