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成绩太差 拟禁考大学

作者:林晓云 发表:2009-06-01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免七分上大学情况重演,教育部决定对程度太差的高中生"开铡",正紧锣密鼓修法,在现行毕业证书和修业证明书外,新增"成绩证明书"一级,只要不符合"修毕一百六十个毕业应修学分,且每学年学业总平均成绩及格"的毕业条件,就只能拿"成绩证明书",且当年将不能报考大学。

国英数逾半不及格 不能毕业

此外,草案还新增毕业条件,高中生若国文、英文及数学三科的必修学分,有二分之一以上成绩未及格,就不能毕业,全案将影响所有高中生,尤其冲击国、英、数较弱势的学生。

另外,以往高中生有科目补考不及格,可在暑假重修,但教育部将以行政命令要求全国高中,从九月新学年起,高中生若有科目不及格且补考未过,将不能暑修,而必须重读该科,亦即须跟学弟妹一起上课。草案也明订,补考不及格学分数要计入学年成绩中,当学年学分数二分之一不及格,就须重读一年。

不及格补考又被当 必须重读

"大学指考七分就能上大学"引发各界抨击高中生素质,刘揆一度提出高中毕业会考构想,但各界认为不可行后,教育部又着手修改"高级中学学生成绩考查办法",将大幅增加高中生毕业的困难度。

教育部表示,目前高中生只要修满一百六十个学分、每学年学业总平均成绩及格,以及未被记满三大过,符合这两个条件就可拿到"毕业证书";五年还是不及格无法毕业,也可拿到"修业证明书"。这两种证书都可以在当年报考大学,亦即就算高中没有合格毕业,也可以上大学。

依教育部研拟的新制,毕业条件将增为三项,除须修毕一百六十个应修学分、每学年学业总平均成绩及格,及德行评量未被记满三大过外,未来还将新增一项:国文、英文及数学各科的必修学分数,须有二分之一以上成绩及格,亦即高中三年六学期中,只要国文或英文有三学期必修未及格(十二学分),数学有两学期必修未及格(八学分),就无法毕业。

重取得考大学资格 研议配套

此外,未来三项条件都合格者才能拿到毕业证书;总成绩合格,但国英数不符标准或记过太多,只能拿到修业证明书;若连第一项的学业总成绩都无法及格者,未来就只能拿到新设的"成绩证明书",将无法用在当年考大学。至于要如何补救学习,才能取得考大学的资格?教育部则还在研议中,新修法内容预计六月底公布。

教育部官员说明,国英数为基本学力,高中毕业生起码要学会高中程度的国英数;现在高中生只要成绩勉强混过,就算没拿到毕业证书,还是可以考大学,并不合理,因而新增不可当年考大学规定。不过,家长团体则痛批这项规划"太离谱",质疑各校成绩标准不一,很不公平;但也有高中校长及老师表示肯定,认为将有助提升高中生素质。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