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站严控讨论区及发贴功能

作者:方媛 发表:2009-05-28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临近,大陆对网络控制進一步加强,一些早前还相对开放的网站建立讨论区和跟贴变得十分困难,据网络人士对本台表示,近日就连一些不太敏感的评论也很快被删除。而百度贴吧中各高等院校的吧正严令整顿,根本不允许发贴。

近日,中国大陆比较开放,网民跟帖相对容易的网易网站一些信息被屏蔽,首页能正常打开,但里面的条目有些都打不开,而删帖特别多。对此,大陆网络人士凌沧州星期三对本台表示:屏蔽是司空见惯的了,在六四之前肯定是经常的事,频率更高,幅度力度更大,比如说刚刚上的新闻,一会儿就不见了,或者说留言板上评论栏目干脆不开了,干脆不让你去跟帖,不让网友去评论,根据国内对舆论的控制,我想所有网站都很自律。

由于六四这一所谓敏感时期来临,有些网站版主是接到了有关部门的指示而严加筛选新闻或跟帖,而据知情人士说,很多版主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是自动收紧网站运作。

网络异见人士刘逸明也表示,在近半个月以来,很多网站不仅删贴速度快,而且论坛上的许多跟帖干脆不让上。

他说:我感觉很多帖子贴不上去,我认为不算是很敏感的了,但是在很多网站上面就没办法通过审核,就像天涯社区、凯迪社区在以前属于比较自由的网站。我还发现一些问题就是,国内有些新闻网站,有些文章我在国内的官方新闻网站上可以发,但是在论坛上就不让发,因为论坛上看得人比较多,回帖的人也比较多,他就担心看的人太多,影响太大而受到官方的压力。我发现现在评论都是要审核的,没有几个网站不审核的,比如说一千条,他可能放行的连一半都不到,说明有很多敏感的评论被屏蔽掉了。

百度贴吧就是个明显的例子. 从上星期六开始,北京各大学的百度贴吧都开始不能发帖,不能回覆,只能浏览此前的旧贴子。贴吧还贴出了通知称「经调查,本贴吧内存在部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违反《贴吧协议》的内容。为了维护吧内秩序,百度贴吧管理组将开展整顿清理工作。在此期间,只能浏览本吧内容,无法提供发贴服务。该通知根本不提整顿清理何时结束。一位北京清华大学的学生对此表示知道此事,他也曾经试过贴帖子,但不成功,他表示,由于他们大多数学生都用学校的BBS,因此事件对学生影响不大,他也认为网络上的严控与六四20周年即将来临有关。他说:「我们平时上别的论坛也不太多,也就是校内网,刚刚我上了一下就是从5月22号开始都不能发贴了,今年真的比较特殊。」

对于在校学生对「六四」20周年即将来临的关注。他表示:拿我自己的观点来说,这件事是知道还是不知道,我觉得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展望未来而不是追究过去的一些事情,我知道对这件事我们其实有不少人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很多人对情况不太熟悉,如果公然去讨论这个问题不是太合适,可能自己会心里想一下,但是绝对不会跟人谈论这件事。

刘逸明对此表示:现在的学生纪念六四的应该非常少,很多学生连六四这件事都不知道,媒体上看不到六四这两个字,这段历史都被淡化了,而且教育跟八九那个时期的也不一样,很多学生看起来学历很高,实际上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对这个社会没有基本的认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