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六四"二十周年将缺席(图)

发表:2009-05-2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就六四发表的声明令民运人士失望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六四"二十周年前夕将出访邦交国,他将不会出席台湾相关的纪念活动,同时其避开与王丹会面也引起侧目。

马英九将在本周二(5月26日)出访台湾在拉美邦交国贝里斯,危地马拉与萨尔瓦多,并预计6月2日返台。

过去每年举办活动纪念六四的台湾民间团体血脉相连后援会,今年六月三日的晚会活动也邀请马英九参加,但后援会转述总统府表示马因出国访问而无法出席。

血脉相连后援会发言人姚立明对本台说,该会请总统府指派代表出席,但目前为止没有获得回应,得到确认的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会出席。

马英九过去曾连续十八年参加血脉相连后援会的六四纪念活动,但在去年当选总统后并未出席,仅发表一篇调性偏软的简短声明。

他去年的声明中称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已经获得一定成果,这样的声明引起批评,居住在台湾的中国民运人士并对其表示失望。

避见王丹

马英九在六四前夕避开与六四学生领袖王丹的会面,也引起了人们的侧目。

王丹此前因出席一场人权论坛而到台,总统府原本排定在本月20日或21日接见,但却取消。

王丹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不知道为什么会面被取消。他对马英九的做法感到遗憾。但是他说,他也试图理解马英九取消与他见面的理由。

台湾《自由时报》引述王丹说,马英九在担任台北市长时,他每次到台一定会与马见面,但从马担任总统一年多年来,他始终没有机会与马英九会面。

媒体并引述他说六四是大事,台湾若保持沉默,对台湾不利。

总统府发言人则表示马英九即将出访,行前行程非常密集,但他对六四的态度二十年来始终如一,并计划在六四当天发表专文纪念。

民进党立院提决议

在野的民进党在立法院提案,呼吁北京当局应勇于认六四的历史错误对中国人民道歉,并停止逮捕监禁异议人士,推动中国民主进程。

民进党在这份提案中说,只有如此两岸才能修复心底最深处的烙痕与疑惧,立足于普世性民主人权精神之上的正常化交往才能真正和谐展开。

民进党原本也卓责马英九在六四的态度上前倨后恭,但在周一的提案中移除了此一部份,该提案将在周二由立法院处理。

执政的国民党除了掌握行政权外,也掌握了台湾立法院压倒性多数席位,相关的提案若未得国民党同意,往往在程序委员会即遭到阻挡否决。

此份提案对台湾的行政单位并没有拘束力,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办公室说,希望能在六四前夕由立法院通过此一决议,代表台湾朝野的一致心声。

原题目:马英九将不出席"六四"周年活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