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六四"二十週年將缺席(圖)

發表:2009-05-2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就六四發表的聲明令民運人士失望 

臺灣總統馬英九在"六四"二十週年前夕將出訪邦交國,他將不會出席臺灣相關的紀念活動,同時其避開與王丹會面也引起側目。

馬英九將在本週二(5月26日)出訪臺灣在拉美邦交國貝里斯,瓜地馬拉與薩爾瓦多,並預計6月2日返臺。

過去每年舉辦活動紀念六四的臺灣民間團體血脈相連後援會,今年六月三日的晚會活動也邀請馬英九參加,但後援會轉述總統府表示馬因出國訪問而無法出席。

血脈相連後援會發言人姚立明對本臺說,該會請總統府指派代表出席,但目前為止沒有獲得回應,得到確認的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會出席。

馬英九過去曾連續十八年參加血脈相連後援會的六四紀念活動,但在去年當選總統後並未出席,僅發表一篇調性偏軟的簡短聲明。

他去年的聲明中稱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已經獲得一定成果,這樣的聲明引起批評,居住在臺灣的中國民運人士並對其表示失望。

避見王丹

馬英九在六四前夕避開與六四學生領袖王丹的會面,也引起了人們的側目。

王丹此前因出席一場人權論壇而到臺,總統府原本排定在本月20日或21日接見,但卻取消。

王丹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不知道為什麼會面被取消。他對馬英九的做法感到遺憾。但是他說,他也試圖理解馬英九取消與他見面的理由。

臺灣《自由時報》引述王丹說,馬英九在擔任臺北市長時,他每次到臺一定會與馬見面,但從馬擔任總統一年多年來,他始終沒有機會與馬英九會面。

媒體並引述他說六四是大事,臺灣若保持沉默,對臺灣不利。

總統府發言人則表示馬英九即將出訪,行前行程非常密集,但他對六四的態度二十年來始終如一,並計畫在六四當天發表專文紀念。

民進黨立院提決議

在野的民進黨在立法院提案,呼籲北京當局應勇於認六四的歷史錯誤對中國人民道歉,並停止逮捕監禁異議人士,推動中國民主進程。

民進黨在這份提案中說,只有如此兩岸才能修復心底最深處的烙痕與疑懼,立足於普世性民主人權精神之上的正常化交往才能真正和諧展開。

民進黨原本也卓責馬英九在六四的態度上前倨後恭,但在週一的提案中移除了此一部分,該提案將在週二由立法院處理。

執政的國民黨除了掌握行政權外,也掌握了臺灣立法院壓倒性多數席位,相關的提案若未得國民黨同意,往往在程序委員會即遭到阻擋否決。

此份提案對臺灣的行政單位並沒有拘束力,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辦公室說,希望能在六四前夕由立法院通過此一決議,代表臺灣朝野的一致心聲。

原題目:馬英九將不出席"六四"週年活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