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八宗罪 三妙招止打嗝

发表:2009-01-12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嗝,总是出现在不该出现的时候,还以平均每30秒一次的频率重复出现。虽然它是因为胃内或腹中的气体太多,使得横膈膜不由自主地痉挛而产生的;虽然它是个一般在几分钟或一小时内就会停止的现象;虽然它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但是,如果在亲朋好友聚餐时,在和爱人亲密时,或在你认为任何关键的时刻,突然出现"嗝嗝"的响声,好心情和好仪态定会瞬间灰飞烟灭。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打嗝,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八宗罪之一--吃得太快
  
  吃饭吃得太快也会打嗝?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你饿得眼冒金星之时,冲进快餐店狼吞虎咽之后,虽然少了体肤之饥,却引发一阵"嗝嗝"声。匆匆忙忙地进食,会使大量的空气吸入体内,自然会引起打嗝。
  建议 再也不要一下子就把整盘的食物消灭了,这样不但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破坏你的减肥大计。所以,要身材、要优雅的人以后吃任何食物都要细嚼慢咽,要给自己足够的用餐时间。
  
  八宗罪之二--过分紧张
  
  有什么事情让你焦虑不安吗?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就会增加。结果,你就会像鱼儿一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建议 来一杯含氧鸡尾酒或充氧矿泉水来补充体内的氧吧。如果条件不允许,还可以按压膝下三寸的足三里穴或内踝上三寸的三阴焦穴。如果打嗝打得你心烦意乱,根本摸不清穴位的话,你也可以屏住气后数数,从1数到20很快就能止嗝了。
  
  八宗罪之三--吃饭、喝水时说话

  
  如今饭桌上聊天谈事已经成了人们的一种习惯,殊不知,如果在吃饭、喝水时说话,非常容易让大量的气体进入体内,引起打嗝。有时候,还会因为吃饭、喝水时说话而将食物呛进气管,产生危险。
  建议 吃饭最好保持安静。如果已出现打嗝,可以尽量地憋气,在你觉得下一个嗝来临时,把食物吞下。如此2~3次,然后深呼吸一下,接着再重复前面的动作。
  
  八宗罪之四--吃"泡腾"药片
  
  你是否在服用过治头痛的"冒泡"药片或者补充维生素的"泡腾"片之后常常打嗝?其实,这都是因为这些药片溶解在水里的时候会冒出碳酸气,而过量的碳酸气进入体内就会引起打嗝。
  建议 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药物的同时服用凝胶,它能击碎大的碳酸气泡使其变成小泡,从而更容易被血液吸收,并迅速在胃里破灭。
  
  八宗罪之五--吃得太辣
  
  抵挡不了馋嘴蛙的诱惑,可是每每吃辣椒的时候,令人尴尬的打嗝就来了。原来,辣性食品会刺激神经从而导致打嗝。有时候也是因为你怕辣,所以迅速地将口中的食物下咽,而让过多气体进入体内,引起打嗝。
  建议 还有什么方法呢?既然你连吃辣椒也会打嗝,说明你是一个较敏感的人,对于过辣的食物只能敬而远之了。如果实在控制不了自己的嘴巴,那只能尽量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或者在吃辣椒之前吃些东西,以免辣的食物直接刺激你脆弱的胃。
  
  八宗罪之六--大口喝啤酒
  
  人们往往有这样的感觉,喝了啤酒后的一段时间,便会禁不住地打几个嗝。其实,这都是啤酒中二氧化碳气体的"所作所为"。二氧化碳气体能促发啤酒中泛起丰富的泡沫,当这些二氧化碳气体进入胃之后,遇热便会膨胀起来,而这些膨胀的热气体自然会千方百计地寻找出路排放,这时人便会张嘴打嗝。
  建议 人们大都喜欢在炎热的夏天喝啤酒,伴随着打嗝,人体内的部分热量被分批带出了体外,无形中达到了解热散暑的目的。所以,如果你想喝啤酒的话,打嗝的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只能尽量让自己放低声音喽。
  
  八宗罪之七--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而在非密封的条件下,二氧化碳气体就会通过一定的途径释放,那么,打嗝就是它从你体内释放出来的最主要方式了。
  建议 既然知道从碳酸饮料罐里冲出来的压缩气体,会以同样的力量从你的消化系统中冒出来,那么就忘掉这类饮料吧。本来这些饮料也是众所周知的垃圾食品,还有什么值得你留恋的呢?
  
  八宗罪之八--趴在桌上睡觉

  
  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是不是常常趴在办公桌上午休呢?结果却发现睡醒后的自己常常嗝声不断?其实"趴着睡"会影响你的消化系统。人体在午饭后至少需要1 个小时才能把胃部的食物排空,如果你吃完午饭就趴在桌上睡午觉的话,胃部就会被压迫,增加蠕动的负担,很容易造成胃部胀气,引起打嗝。
  建议 "趴着睡"带给你的不仅是烦人的打嗝,还会由于压到眼球,令眼睛容易充血,造成眼压升高。"趴着睡"还会加重脑部缺血,最终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所以,以后千万不要再趴着小憩了。即使要睡,也要尽量躺在椅子上,而不是趴在桌上。而且每次午睡的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三妙招止打嗝

  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过打嗝的经历。不仅大人打嗝,小孩打嗝,甚至在妈妈腹内的胎儿也会打嗝。打嗝虽是小事,但假如连续不停地打下去,恐怕谁也受不了。轻者影响睡眠、吃饭、工作,重的则可能使心肺原有的疾病加重,引起食管黏膜撕裂而致消化道出血。

  人为什么会打嗝呢?原来,在我们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当引起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导给大脑以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打嗝。医学上称打嗝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医生。

  有几则简便而且实用的方法,能够阻断神经反射而使打嗝中止。

  含糖 在打嗝的时候,赶快放一粒糖含在舌头下,随着糖在口腔里慢慢融化,美味充满口腔,同时也改变了膈神经的冲动,体内神经信号的发送也随之中断,从而压制打嗝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小孩打嗝最好不用此方法,以防糖粒被吸入气管。

  干吞一茶匙糖 这样做可以在数分钟后止住打嗝。其道理也是改变原来的神经冲动,以阻挠横膈膜的肌肉作间歇性收缩。至于婴儿打嗝,可以将半茶匙糖溶解在100摄氏度的水中,放凉后让婴儿试试。

  憋气喝水 将一纸杯装满水,放在桌面上。将两根食指各插入左右耳内。弯腰,以双手的拇指及小指将杯子夹起,憋气后,立即将水一饮而尽。也可喝一大口稍热的开水,分次咽下。或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尽量憋长一些时间,然后呼出,反复进行几次。


来源:健康生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