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下滑后,中国处处是“冰岛”

作者:长官您好 发表:2008-10-29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杭州市委书记房地产救市论的横空出世,立即被网民们攻击得体无完肤,网民们不仅在骂声中宣泄了自己在高房价时期积累的怨气,还把喜看楼市“银河落九天”的兴奋跃然纸上。

但大家也别太高兴,房地产商为什么这么有底气?其一,对中央政府而言,他们绑架了中国的银行,中国几乎所有的银行都被卷到这几年的城市化和房开热潮中了。其二,地方和中央财政分灶吃饭后,地方政府独立的财政收入最大一块来自于房地产,这就是官场所谓“土地财政”的实质。而且地方官员在房开项目中还有普遍和活跃的“权利寻租”行为,这就是中国无论南北东西的地方政府都把房地产业作为本地龙头企业来看待的原因,因为对公对私都能利益最大化。

由于全国性的城市化浪潮,房地产的兴起,极大的抬升了经济运行水位,使得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这样就威胁到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稳定,所以今年年初中央发布了针对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但由于房开商和地方政府的利益板块纠结太深,加上“汶川地震”和“奥运”等因素,调节一直难以成效。但在美国的次贷危机出来以后,房地产这个火球终于传到了最后一个倒霉蛋的手里了。

关键是现在的经济病症已经不处于一个仅仅想当然就能够解决问题的时机了。两大致命伤让中央政府左右为难。救市吧,通膨将会居高不下,在全球经济萎缩的时候,逆向出现高通膨,就会更快的进入滞胀的经济死胡同,在现行体制之下,要想解决滞胀基本上很困难。不救市吧,自己的银行体系一定会面临崩盘的危险。当然中国也很难出现什么银行挤兑现象,因为我们的特殊体制,政府完全可以采取限提的方法,当然这会导致物价飞涨;可以采用多印钞票的方法,当然更会导致物价飞涨;可以采用发行国债的方法,由于国民信心不足,很难推销,强制摊派呢,更会造成恐慌,还在国际上造成口实。更麻烦的是,如果不救市,“冰岛现象”将会在中国遍地开花,其实中国几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都是赤字财政,他们“寅吃卯粮”的执政方式,使得他们透支了以后政府的岁入,早已资不抵债,而这将直接导致政府信用的丧失。房地产开发商血本无归后也必将会把当初与其勾结的官员“咬”出来,那大面积的腐败曝光将不可避免的出现,这就会直接导致政体不稳。

“两害相较取其轻”,中央政府也只能被迫救市了。按照“摸着石头过河”的思维模式,一方面在调整中寄希望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兴,从而拉动中国的经济复苏;另一方面,按照美国1929——1933年采用凯恩斯主义的调整方式,加大中央主导的基础工程建设(比如:铁道部的几万亿工程等等),拉动内需,摆脱经济困局。

看似周详的计划其实就是一个字“赌”。因为,第一,美国和欧洲的复苏,一定会有一个周期,就像一个病人会有恢复期一样,关键这次他们得的不是感冒,恢复期不会那么短。第二,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政府投入的资金充分发挥了经济学上的乘数效应,起码用“以工代赈”的方式让失业人群有了新的工作,他的政府二次财政分配体系科学有效,让全民都可以在政府投资中获益,所以他才能拉动“内需”。而我们的政府二次财政分配体系严重失效,难以把资金和工作分到需要的人群,也就是说,这些工程不仅不能给老百姓带来收益,反而会进一步加大贫富悬殊,因为有一小部分人又先富起来了。此“内需”非彼“内需”。

基于此来看,中国明年必将出现房地产大跌,失业人群居高不下,物价飞涨,商品贸易萎缩,社会治安恶化等现象。原因很简单,中国老百姓实在没钱了,无论你怎么呼吁,他们买不起房,赵本山小品吆喝的“咱农民有钱了”是“艺术”不是生活,没想到没有忽悠到老百姓,怎么把当官的忽悠进去了,让他们真诚的相信,老百姓还有钱,只是“恶意拒购”而已。所以明年一大看点就是越来越多的官员会赖在国外“治病”不会回国。当然大家也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艰苦的日子开始了。好在受教育很多年,吃其他不行,吃“苦”中国人最内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