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下滑後,中國處處是「冰島」

作者:長官您好 發表:2008-10-29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杭州市委書記房地產救市論的橫空出世,立即被網民們攻擊得體無完膚,網民們不僅在罵聲中宣泄了自己在高房價時期積累的怨氣,還把喜看樓市「銀河落九天」的興奮躍然紙上。

但大家也別太高興,房地產商為什麼這麼有底氣?其一,對中央政府而言,他們綁架了中國的銀行,中國幾乎所有的銀行都被捲到這幾年的城市化和房開熱潮中了。其二,地方和中央財政分灶吃飯後,地方政府獨立的財政收入最大一塊來自於房地產,這就是官場所謂「土地財政」的實質。而且地方官員在房開項目中還有普遍和活躍的「權利尋租」行為,這就是中國無論南北東西的地方政府都把房地產業作為本地龍頭企業來看待的原因,因為對公對私都能利益最大化。

由於全國性的城市化浪潮,房地產的興起,極大的抬升了經濟運行水位,使得通貨膨脹居高不下,這樣就威脅到了中國的國家安全和穩定,所以今年年初中央發布了針對全國房地產市場的宏觀調控政策,但由於房開商和地方政府的利益板塊糾結太深,加上「汶川地震」和「奧運」等因素,調節一直難以成效。但在美國的次貸危機出來以後,房地產這個火球終於傳到了最後一個倒霉蛋的手裡了。

關鍵是現在的經濟病症已經不處於一個僅僅想當然就能夠解決問題的時機了。兩大致命傷讓中央政府左右為難。救市吧,通膨將會居高不下,在全球經濟萎縮的時候,逆向出現高通膨,就會更快的進入滯脹的經濟死胡同,在現行體制之下,要想解決滯脹基本上很困難。不救市吧,自己的銀行體系一定會面臨崩盤的危險。當然中國也很難出現什麼銀行擠兌現象,因為我們的特殊體制,政府完全可以採取限提的方法,當然這會導致物價飛漲;可以採用多印鈔票的方法,當然更會導致物價飛漲;可以採用發行國債的方法,由於國民信心不足,很難推銷,強制攤派呢,更會造成恐慌,還在國際上造成口實。更麻煩的是,如果不救市,「冰島現象」將會在中國遍地開花,其實中國幾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都是赤字財政,他們「寅吃卯糧」的執政方式,使得他們透支了以後政府的歲入,早已資不抵債,而這將直接導致政府信用的喪失。房地產開發商血本無歸後也必將會把當初與其勾結的官員「咬」出來,那大面積的腐敗曝光將不可避免的出現,這就會直接導致政體不穩。

「兩害相較取其輕」,中央政府也只能被迫救市了。按照「摸著石頭過河」的思維模式,一方面在調整中寄希望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復興,從而拉動中國的經濟復甦;另一方面,按照美國1929——1933年採用凱恩斯主義的調整方式,加大中央主導的基礎工程建設(比如:鐵道部的幾萬億工程等等),拉動內需,擺脫經濟困局。

看似周詳的計畫其實就是一個字「賭」。因為,第一,美國和歐洲的復甦,一定會有一個週期,就像一個病人會有恢復期一樣,關鍵這次他們得的不是感冒,恢復期不會那麼短。第二,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讓政府投入的資金充分發揮了經濟學上的乘數效應,起碼用「以工代賑」的方式讓失業人群有了新的工作,他的政府二次財政分配體系科學有效,讓全民都可以在政府投資中獲益,所以他才能拉動「內需」。而我們的政府二次財政分配體系嚴重失效,難以把資金和工作分到需要的人群,也就是說,這些工程不僅不能給老百姓帶來收益,反而會進一步加大貧富懸殊,因為有一小部分人又先富起來了。此「內需」非彼「內需」。

基於此來看,中國明年必將出現房地產大跌,失業人群居高不下,物價飛漲,商品貿易萎縮,社會治安惡化等現象。原因很簡單,中國老百姓實在沒錢了,無論你怎麼呼籲,他們買不起房,趙本山小品吆喝的「咱農民有錢了」是「藝術」不是生活,沒想到沒有忽悠到老百姓,怎麼把當官的忽悠進去了,讓他們真誠的相信,老百姓還有錢,只是「惡意拒購」而已。所以明年一大看點就是越來越多的官員會賴在國外「治病」不會回國。當然大家也要有足夠的思想準備,艱苦的日子開始了。好在受教育很多年,吃其他不行,吃「苦」中國人最內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