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复健 重现笑膝膝

作者:郑群耀 发表:2007-05-01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小蒨的母亲(60岁)在买菜的时候,一度膝盖疼痛而无法行走,曾经也因为在家中上、下楼梯,而感受到轻微的不舒服,自认为是年轻时受伤所留下的创伤性后遗症,但是这样的不舒服感却与日俱增,不曾减退,最后更是发现自己的膝关节越来越肿胀、无法灵活的弯曲,这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赶紧寻求医师协助。

经由骨科医师仔细检查与评估,最后确定诊断为退化性膝关节炎,需要定期接受相关治疗。再经由复健部门的物理治疗师接手治疗。

在初步治疗过程中,复健师大多以仪器治疗,治疗结束后,再以简单的运动治疗做为进阶治疗,并教导病患及家属返家后应做简易运动,以增加“改善速度”与降低“恶化程度”。

“人” 之所以能够活动自如,就是来自于肌肉与关节之间所产生的动作 。随着年纪增长,关节使用的频繁,“退化”就不知不觉悄悄产生。

退化性膝关节炎是一种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逐渐恶化的关节疾病。常见的膝关节炎有创伤性、风湿性及感染性等,但以退化性最多。发生年龄主要在50岁以后,过去大多是劳动人口,因负重过度所产生,近几年因休闲及运动风气盛行,登山、打球、骑自行车等人口遽增,在临床上更是发现病患族群有年轻化的趋势。

退化性膝关节炎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膝关节长期磨擦,造成软骨磨损、软骨变薄以及膝关节腔变窄。如此一来,使得病患在行走或运动时所产生的压力,会直接传达到软骨下方的骨头,进而导致骨头变形、坏死、囊状空洞,更严重者则有可能会造成膝变形,成为O型腿的现象,使得病患举步艰难,上蹲式马桶更是困难,很多人也因此无法享受出外旅游。

此病可能会造成病患产生肿胀、疼痛、关节活动受限以及关节僵硬等状况,在治疗当中,可采取物理治疗、药物治疗、体重控制、运动治疗、关节液补充注射、外科矫正手术,或人工关节置换治疗,减缓不适。

近几年瑜伽(YOGA)运动盛行,把它融入复健运动治疗之后,其缓慢平顺的动作,可以训练患者的肌力、肌耐力及柔软度。

在一般民众既定印象中,发生关节炎就应该好好的休息,避免过度运动,以减轻疼痛。然而,退化性膝关节炎却并非如此,肌力训练、增加关节活动度,以及肌肉的伸展,一直是物理治疗师关切的治疗目标。

低阻力,高重复次数更是退化性膝关节炎的运动指标。

几种简单的瑜伽运动,既可以增加肌力,伸展肌肉,更可以从中增加关节活动度,避免关节过度变形。

一旦发生退化性膝关节炎,控制体重,减轻对膝关节的负担,平时的物理治疗保养,以及药物控制,与适当的“健膝”运动,才可以让人生这条路走得既幸福又快乐。

要提醒的是,执行正确适当的运动,最好请教专业的物理治疗师把关,以免造成第二次的伤害。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