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衷公务员,看中的是腐败

发表:2006-10-25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年,公务员报名考试热得烫手。10月16日,因报考中直机关的人太多,公务员报名网站不得不从当天下午到夜间暂停运转,进行系统维护。一项有1733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3.6%的人愿意当公务员;83.3%的人认为,公务员这个职业“稳定,医疗、养老有保障”;一位报考者甚至把公务员称做是金饭碗。

  几乎在世界所有国家,公务员都是一个有各种社会保障、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体面职业。这样的职业当然值得人们去争取。然而,从调查显示来看,大学生们争相报考公务员这个职业,似乎已超越了收入和社会保障这个层面,这就有些耐人寻味了。比如,有人报考公务员看重的是公务员“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的权力寻租和腐败所得;有的人看重的是公务员“权力大,责任小”的悠闲工作状态;有的人看重的是公务员管理社会事务时把玩于掌股之间的自由裁量权力,等等。而公务员报考中冷热不匀这一现象,也非常生动和直观地给这种报考心理做了注脚。

  大学生在报考公务员时有动机不纯的现象,我们诚然也不必太多指责。毕竟,一些大学生看重的“实惠”。如果公务员岗位吸引大学生的仅仅是那些工资外的不合理收入、福利、潜在的灰色收入,甚至是那些公务员队的腐败,那就成了非常值得警惕的社会问题。

  当然,不苛责带着“胡思乱想”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并不等于他们在走上公务员岗位上后,可以“发扬光大”这些思想。很多大学生认为走上公务员岗位后,马上就会有“颜如玉”、“黄金屋”和“千钟粟”,马上就变成与众不同的上等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