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汀:诗论

发表:2005-12-17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歌是最简洁优美的语言。诗歌的语言特征有:优美,优雅,雅致,典雅,流畅,顺畅,朴实,清新,贴切,恰当,精确,精细,巧妙,严谨,严密,独创.因此优秀诗人必定同时是个语言大师。

诗歌用最少的词语,最丰富优雅的词汇,表达人类最深厚感情,情感,爱情,思念,希望,忧伤,愤怒,痛苦,仇恨。诗人本质上与画家,音乐家,哲学家,思想家同类。画家用线条,色彩的搭配、音乐家用音符音调弦律的协调、哲学家思想家则用抽像形象概念表现人类的情感,哲思。诗歌的生命力取决于真实,在于情真意切,虚情假意谎言杜撰者不可能长久。政治制度亦然,凡是建立在暴力谎言虚假基础上的政权必定灭亡!而中共正是建立在暴力谎言虚假基础上的暴政!

吟咏诗歌本属有闲阶级之专利,诗本应属烂漫主义,朦胧时代泛美年月之产物,格律韵律自由体,抽像派,印象派,朦胧诗各有千秋。意象,隐喻,语言丰富多彩,诗句清新隽永,意象深刻,剖析鞭辟入里,批评一针见血,评论客观公允.均属诗人应当掌握的基本技巧。

诗歌主要就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情,生命,青春,真善美,性情,欢乐,愉悦,心灵,灵魂, 精神,肉体、永恒,死亡,痛苦,磨难, 邪恶,罪错,狠毒,虚伪,伪善等展开思索,探究,演译,推理,归纳,综合,阐释。诗人所用的语言,手法五花八门,或雅或俗,或高贵或平淡,或简洁或宕长, 无不充满想像,象征, 朦胧,意念,隐喻;优秀诗人实乃与思想家,哲学家同类,真正的大诗人是永恒的。史诗,叙事诗,情诗,言志诗,挽诗,颂诗各有所长,唯有思想,精神,灵魂, 心灵真善美的诗人方能流芳百世。英雄史诗之宏伟壮丽、情诗之细腻热烈柔情似海、叙事诗之平埔直述、抒情诗之起伏跌荡荡气回肠、哲理诗之引人深思回味无穷,言志诗之慷慨激昂,无不显示出诗的美丽清纯可爱宽宏壮阔深厚。诗人通过对人类弱点的评判,来引伸出诗人对人生人类未来的期望.思想的光茫是如此美妙,以致人类生生息息思想之河延绵不绝.

诗歌予人类的益处首先是美学意义上的,没有任何一种文体可以如诗歌那样使用如此简洁优美精炼的语言叙事,抒情,赞美。诗歌引发读者的想像联想,而韵律如歌的流畅言语予人们精神抚慰,赋予人类思想某种原创力。诗歌所要表达的思想往往不得不曲折婉转,而不直截了当,因而有助于人们运用多样化的表述方式。诗歌议论时政,阐述政见,抨击时弊,往往为避免政治高压迫害,故难免真话假说,直言曲讲,隐喻朦胧,意象深远。西方诗人长于史诗自由诗.因而场面壮阔恢宏,纵横驰骋,有利于充分表达诗人之强烈情感与真实感悟。中诗过于注重韵律格律,内容多为风花雪月,极少涉及政治黑暗,官场腐败无能,人性坠落, 人生苦难,反映了中国历代朝庭思想言禁之恶劣程度。

诗之伟大在于通过短小的篇幅展现宏大,高深真实复杂的社会现实,历史战争,人生奋斗,情感爱情生涯。伟大的诗人能逼真地写出人们的内心真实感受。因此真实,朦胧,隐喻,透视,折射,排比,演译,推理,归纳,综合等艺术手法必然成为名诗之不二法门。诗人之烂漫多情激情情感必定远远高于理性理智。诗歌乃语言之精华,传世之诗是那些能用简洁流畅优美的语言表达人类思想,精神,心灵,灵魂,生活,劳动,战斗,奋斗,苦难,工作,学习,情感,真情挚爱的诗篇。(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