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加国遇害背后:被腐败吞噬的民族良知

作者:康劲 发表:2005-12-15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海的那一边,加拿大。为了悼念6日在加拿大遇害的两名中国学生田林海和刘太郎,亚岗昆学院中国学生会、卡尔顿大学中国同学会、渥太华大学中国同学会及CFC中文网于北京时间12月12日零时起,联合举办主题为“和平,肃静,默哀,安静地送别朋友”的烛光纪念活动。
渥太华市议会议员及政府官员均应邀到场。参加活动者手持蜡烛,平和地为受难者默哀。

大海的这一边,中国。几天前,当年仅20岁的两名中国学生在渥太华市中心唐人街遭枪击身亡的消息传来,各媒体在报道这则消息的同时,不厌其烦的暗示着两名学生可能存在的灰色家庭背景。在没有具体名姓、没有准确资料、甚至在没有丝毫线索的情况下,不断对死者父母进行身份猜测,硬要贴上一个贪官和富豪的标签。正是由于这种不负责任的暗示,引发了网络上的大量口水,夹杂着侮辱与谩骂,充斥着诋毁和嘲笑,似乎这起“权贵子弟”的不幸事件,正是大快民心的幸福时刻。

同在地球上,仅隔一片洋,反映为何如此明显?两位青年死了,无辜的死在了暴徒的枪口之下,眼下,凶案尚未侦破,即便不能亲赴海外参加葬礼,至少应该有一丝怜惜,呼吁加国警方尽早破案,严惩凶手,何必要这样幸灾乐祸,往死者身上大吐脏水?一个把善良和团结作为传统美德的民族,当面对同胞的尸体时,同情心和正义感哪去了?你难道就没有一丝对于同胞遇难的惋惜之情?

近两年,有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不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只要有中国人突遭意外事件,国人对遇害者的身份都特别敏感。如果,遇害者身世贫寒,生活困难,大家就集体为之流泪、痛惜,慷慨的捐款捐物;反之,如果遇害者是官员或者富豪,人们就集体为之鼓掌、喝彩,全然无视遇害时的具体情节和死者的冤情,奔走相告,毫不负责、毫无根据的高喊“死有余辜”、“咎由自取”。在一派喧嚷之中,似乎真有一部分人获得了心理的平衡和满足……

当贫困者遇难,大家尽显民族的良知;当官员和富豪惨遭不幸,大家鼓掌相庆,是什么使我们民族的良知丧失了基本底线,变得扭曲丑陋?答案只有一个:是一条叫做腐败的狗,吞噬了中华善良、团结、勤劳的民族良知。人们把对腐败的仇恨,无限的延伸、发泄到与权力、财富相关的一切人和事中,在道德法庭上未经过公开审理,就早早宣布了一部分人的死刑。

充斥在网络里的口水留言,是一份沉甸甸的民族心理疾病报告,它使大家看到,因为腐败的加剧,直接导致了民族心理的严重扭曲,人们已经无法守护最基本的民族良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