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情色双面间谍”案 华裔女侨领是FBI线人

发表:2005-01-14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一些华人媒体表示,陈文英案揭露了华人在美国社会中的尴尬处境:是融入主流社会还是保持传统?是忠于中国还是忠于美国?

  国际先驱导报洛杉矶特约记者王晨报道 一周以来,全洛杉矶的华人都在热烈议论“陈文英案子被撤了!”一位当地华侨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陈文英案是继李文和、余百康之后第三起引起全美国关注的所谓“中国间谍案”,因此她去年被捕后,加州侨界震动。奇怪的是,现在陈文英被放出来了,大多数人却感觉微妙,因为陈文英毕竟已经承认自己是FBI(联邦调查局)的线人了,“她现在虽然可以说没事了,但是想如以前那样活跃于洛杉矶侨界就不太可能了,很难想像她再如何面对大家”。

  陈文英,女,现年50岁,祖籍福建,生于广州,长于香港,在美国接受教育,曾为洛杉矶著名侨领。2003年4月9日被FBI正式逮捕,罪名为非法获取有利于他国的秘密文件。据FBI方面指控,陈文英是他们发展的线人,但是陈却经常从和自己有性关系的上司詹姆斯·史密斯那里窃取情报,“并转交给中国方面”。

  美国“情色双面间谍”第一案

  去年陈文英案一爆出,立刻成为美国各家媒体炒作的对象。被称为“中国娃娃”的陈文英,甚至因此成为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封面人物。

  根据洛杉矶联邦检察官的指控和FBI的材料:从80年代早期起,陈文英便被FBI洛杉矶分局中国情报工作组特工史密斯秘密发展为线人。陈文英利用身份之便,向FBI提供有关中国的情报,并为此从美国政府那里获得了170万美元的活动经费。但是,1983年以来,已婚的陈文英和同样已婚的史密斯保持了相当长时间的性关系。由于史密斯的疏忽,陈文英有机会接触美国的一些国防机密,并将这些情报转交给中国。

  FBI向洛杉矶法院提供的书面证词披露,由于事态严重,FBI局长米勒在2001年9月上任后不久便下令组成项目组,对陈文英和史密斯卷入的间谍案进行秘密调查。调查在美国司法部最高层监督下展开,共持续了13个月。其间,调查人员秘密搜查了两人的住所,监视两人的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对包括两人会面的一个饭店房间在内的多个地点进行严密监控。

  “真相总有大白的一天”

  陈文英11岁就移居美国,能操流利的粤语、英语和普通话。她起初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建筑系,后来又在芝加哥大学获得MBA学位,在美国也可称得上 “成功人士”。上世纪70年代初,在美国就读高中的陈文英就参加了“保卫钓鱼岛运动”的游行示威。1976年,包括杨振宁、李政道等人在内的全美华人协会在华盛顿成立,20岁出头的陈挠⒂质欠⑵鹑恕?p>  陈文英被捕时,仍然担任美国洛杉矶-广州友好协会会长,交际手腕和组织能力使她在华人圈内如鱼得水。她被捕后,大部分华侨都表示不敢相信。有人说,印象中的间谍大多生活低调、以不引起大家注意为原则,像陈文英这样高调办事的人,似乎并没有从事间谍活动的空间。有人说,按照惯例,侨界的一些公开重要活动 FBI都会派人到现场,所以不少人都对当时的FBI中国科主任史密斯有印象,也注意到他和陈文英私交不错,谁曾料想竟然会闹出一桩“间谍案”来。

  陈文英案的被披露,导致美国不少主流媒体都表示,应该重视华人对美国的忠诚度问题。但陈文英的律师一致表示,陈文英是一名“忠诚的美国公民”,当全部故事被披露后,她将被洗清一切罪名。“陈文英能够取得的文件,其实都是政府提供的,她没有别的管道可以拿到数据,没有任何通路可以触及那些文件,她只有那些FBI提供的文件,而且她也深信这些文件对国家是正面的。”

  陈文英被捕后,她的丈夫梁锦鸿曾经对《星岛日报》写下这么一段话:“To Chinese Press(致华文媒体),不要乱下断语。只要记住她的好。她数十年来对侨社的贡献。真相总会有大白的一天。”

  检方漏洞使案件峰回路转

  2003年11月18日,陈文英案峰回路转,陈文英的辩护律师正式指控检控方办案不当,因此要求联邦法官放弃早前起诉,撤销此案。

  据陈文英的律师透露,史密斯在今年早些时候同检方达成一项认罪协议。认罪协议规定,史密斯若承认未向FBI报告与陈文英保持20年性关系这项罪名,便可获得减刑。陈文英的辩护律师说,史密斯就是联邦政府对陈文英提出的每一项指控的最关键证人。只有他才能提供一些可以证明陈文英无罪的证据。但联邦检控人员却禁止史密斯同辩方律师交谈,这已违反了公平审判中辩护方的基本权利。“实在难以想象,还有比粗鲁禁止如此明显的证人同被告方会面更糟糕的事情了。”两个月后,法官根据这一指控宣布陈文英案撤销。

  据悉,起诉陈文英的美国检察官办公室目前正在考虑是否继续上诉。但有业界律师表示从历史惯例来看,上诉推翻裁决的可能性不大。这桩轰动一时的案件,目前应该是告一段落了。2005年1月7日,陈文英在案件撤销后召开记者招待会说,“目前案子里有许多事我还是不能说,不过我相信有一天真相会大白。”这似乎给人更多想像的空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