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荒芜”迫近京城白领

发表:2004-10-27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今年的重阳节这一天,一项有关于老年人的调查在北京白领中展开。然而调查结果却并不容乐观:三成以上的京城白领记不起父母的生日,七成以上的白领一年中最多只回五次家,九成以上的白领不愿意与父母同住,能够真正理解“孝道”一词含义的白领越来越少,中国年轻一代和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

  面对如此沉重的现实,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年轻一代与家庭、与父母的距离拉大呢?事实上,原因就在人们的身边。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闲暇时间越来越少;父母对儿女的要求随着社会速度的加快、竞争的加剧而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年轻一代责任心的迷失也是导致拉大与父母距离的重要原因。

“工作忙碌让我顾不上自己,别说父母”

  王宇说如果不是因为公司停电两个小时,他是绝对没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的。“我知道那天是重阳节,那天早上开车出门时听到收音机里播了。”王宇说当时确实想起来给老家的父母打个电话的,只是开着车,实在不方便,等到了公司一忙开了就忘记了。

  “我实在是太忙了,原来倒是常常给父母打个电话,可是随着公司要做的工作增加,时间越来越少,确实没有时间想起父母了。”能够看出来,王宇对父母有着很深的愧意。然而这份惭愧也深深地埋在他的心里了。

  王宇是山西大同人,现在是北京一家德国装饰设计公司的首席设计师。因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去年王宇被公司提升为首席设计师,事业的成功带给王宇很多的荣耀,短短几年之内,王宇买了房、买了车,并且享受着高薪。

  然而事业的成功也让王宇几乎失去了所有的空闲时间。腾不出时间好好睡上一觉,也腾不出时间看书、看电视,而回家看望年事已高的父母更成了一种奢望。

  事实上,工作的忙碌是年轻的白领们疏远父母最主要的原因。超强超大的工作负荷让多数白领们可以闲下来的时间几乎少得可怜,“朝九晚五”在他们身上变成了“朝九晚十”甚至“朝九晚十一、十二”,吃饭睡觉的时间有时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奢侈,至于相隔千里之外的父母,能够想起他们的时间便几乎没有了……

  像王宇一样,北京有一大批的年轻白领们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关心父母,“毫不夸张的说,我要是一忙起来,连自己是谁都快想不起来了,真的是没有时间想起父母……”这些年轻的白领们天天出入于北京高档的写字楼里,忙碌的工作让他们脸上始终看不到一丝轻松和笑意,他们既没有时间关心自己,也没时间关心父母。

“科技这么发达,关心父母的方式很多”

  “我一个星期往家打一次电话,隔几天给父母发个短信,有时间还上网和爸爸聊会天。所以不用经常回家。”李佳慧是中关村软件园一家公关公司的企宣主管,19岁那年考上大学到北京,已经是六年前的事情。“我倒认为,不一定天天和父母在一起就算是孝顺,心里常常想着父母,多给他们一些精神上的关心就够了。现在的通讯设施这么发达,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都可以成为问候关心父母的方式。”

  李佳慧告诉记者,从去年春节到现在,她一直都没有回老家。想家了或者父母想她了就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我觉得这样挺好的。电话里可以报喜不报忧,省去了父母不少担心。”李佳慧告诉记者,尽孝道的道理她也明白,只是回了家,家里的事情父母也不会让她伸手去干,反而是一回去了,父母要处处照顾她,给父母添了不少的麻烦,“我常常把自己的近照给父母发过去,他们也把他们的照片发给我,这种交流方式既时尚,又方便,我觉得很好。其实如果你心里有父母,关心父母,任何一种方式都可以表达你的关爱。这就是通讯发达的好处。”

  北京市老龄委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近年来,像小李这样用先进的通讯方式和父母交流的年轻人还有很多。EMS可以第一时间将任何一种东西递到父母面前,电子邮件可以把所有想说的话一秒钟内就全部呈现在父母面前,比这些更直接的就是电话。许多年轻白领们为自己能够享受到如此便捷的通讯而沾沾自喜。

“只要儿女好就足够,我们需要的不多”

  “其实年轻的白领们和父母的距离拉大,
父母也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过分地宽容子女,生怕给子女添一点麻烦的父母越来越多,父母的‘不忍’让子女们更加忽视了对父母的孝道。”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台恩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的父母们鼓励儿女们走出去,尽可能的不给儿女们添一点的麻烦。”

  台主任还给记者讲述了他眼所见的一件事情。几天前,他去朝阳医院取药,看到一对白发苍苍老夫妻相互搀扶着来看病,老头儿是心脏病,老太太是高血压,“起初我以为他们没有儿女,但是后来才知道,他们有一个儿子开着一家大公司,家里条件也很好。”台主任说,他并不明白,两位老人为什么不让儿子带着来看病。这对老夫妻告诉他,儿子平时忙,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再说他们并不希望给儿子添任何麻烦,除非不得已。

  父母们的宽容和过度的“理解”让年轻的子女们在不经意间已经远离父母,“我好像从来没有听父母为他们自己对我提过什么要求,即使是要求什么,那也一定是为了我而不是为了他们。”许文华是一名网站编辑,“离家六七年了,父母似乎从来没有让我为他们做过什么。倒是常常说,只要你在外面好就行了,我们并不需要什么。”

现代人所理解的“责任”内容大大减少

  前一段时间,相关部门曾就“责任”问题面向100位青年做过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现代人所理解的“责任”内容仅为二十年前的五分之一。“现代的年轻人对‘责任’的理解,更多是用物质来体现的。而二十年前则偏重于精神。”负责此次调查的全国妇联工作人员李娅给记者简单举例说,“二十年前,年轻一代对父母的孝道多半会表现在为父母洗洗涮涮、为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而现在的年轻人们则更多的是为物质来体现自己的孝心。他们多数认为,给父母钱,给父母买东西,就是尽孝。事实上,这种理解是狭义的。”

  “现在除了给父母钱或者给他们寄点东西,没有其它的表达方式了,离家这么远,肯定没有时间守在他们身边尽孝。”众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年轻人们都这样表示,“我们关心的话题父母并不了解,而父母们感兴趣的话题我们又不懂,所以和父母之间的沟通相对少了,能够做的也就是多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关心了。”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老龄化的国家,而且老年人的比例仍在上升。在这样的前提下,老年人更需要年轻一代的关心、关爱和关注。”中国老年学学会副秘书长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陪父母聊聊天,多为父母干一些活儿,多陪他们吃顿饭,对于年轻一代来说并不是难事,但是这对于父母来说却是莫大的欣慰。“这些小事在年轻一代看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父母来说,却远远比得到儿女给的钱和礼物要高兴得多。”

两代人思维分歧生活差异成了最大障碍

  “一年前我曾把父母接来过,但是住了几个月,父母最终还是无法适应这边的生活,回老家了。”冯小姐告诉记者,一年前为了能够好好地尽尽孝道,她把父母从西安老家接到北京她的家里,然而父母仅仅住了不到三个月就回去了。原因很简单,无法适应该女儿的生活。

  “我记得当时我和老公各忙各的工作,所以睡得特别晚,而父母早已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晚上我们影响他们睡觉,而早上他们早起又会吵到我们。”母亲大清早起来就收拾屋子,做早餐,做了早饭一次又一次的叫我们起床吃饭,可是她却不知道,能够美美的睡上一觉,远比让我们吃顿早餐重要。有一天,母亲把我叫烦了,我实在忍不住就吼了一声“我不吃!”母亲悄悄地退了出去,默不出声了,而我再也无法睡着了,起床后发现母亲的眼睛红红的。

  “除此之外,父母过习惯了老家节衣缩食的生活,看不惯我们大手大脚的花钱。有时候给她买点衣服,她总是心疼地抱怨好几天,‘浪费钱干嘛……’”渐渐的,父母便住不下去了,最后还是回了老家。

  “这是因为老年人与年轻人的思想、生活方式不同造成的。这也是年轻人与父母距离加大的一个原因。”中国老年学学会副秘书长程勇解释道。

千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