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日本男人的口述实录:我那厉害的湖北老婆

发表:2004-10-22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国庆去北京玩,见到了留学时期的朋友。大家一见面就说我有“爷们儿气”了。

“爷们儿气?”我问老婆是什么意思,老婆哈哈大笑,解释说:“刚来中国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文质彬彬,谦和得有点带女人气的人,现在你有了男子汉气概。”“是表扬还是挖苦?”我追问。“我觉得是好事。”老婆回答。

大家边吃饭,边回忆我以前给人的感觉。一个说:“刚见你的时候,说话怎么这么小声,问什么事情都很小心翼翼。”一个说:“你总是顺着别人,大家说干什么你就干什么,也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还有一个说:“你老婆是湖北人,知道吗,九头鸟的故乡,全中国有名的泼悍,当时你们俩好,同志们都为你捏把汗,怕你搞不定。”那时候大家都纳闷,在有个“厉害”老婆的家庭里,男人只会显得更加“气管炎”,我怎么能幸免于难。中国的朋友就有这样的好处,好多年没见了,几秒钟就能立刻找到昔日的感觉。大家很直率,尽管直率在以前会让我感到不知所措。现在我已经开始习惯这种方式了,不用猜,很省心。

我告诉大家,老婆厉害,只是表面,泼辣只是在极少的情况下。由于她天性风风火火,所以家里的事上到买房决策,下到孩子入托,三下五下,立刻安排妥当,更可贵的是不黏黏糊糊,无需老公电话汇报行踪,老公在外工作,可以高枕无忧。

我的湖北老婆是一个爱情至上主义者。当我到中国工作后,她只问公司大概的方位,就能顺藤摸瓜地找到我,并在一天之内决定放弃北京的工作,到南方一个小镇和我在一起。老婆进了我们公司后,她的“母性”大发,自己工作做完后还要对我的工作指点江山。由于我来中国之前学过中文,公司一下子把我安排到了人事部,专门和中国员工打交道。老婆自告奋勇地充当我的耳目,每天下班约会时就把群众对我的反映一五一十地汇报上来,有一天她还特别气愤地告诉我,公司的守卫说我就是因为是日本人才当上领导,一点也不会管人,简直就是草包!我问“草包”是什么,她大概也发现自己话说多了,赶忙解释“草包”就是稻草人。那一次,我发火了,我知道她是为我好,替我着急,想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胜任自己的工作,她的自尊心也不允许自己的老公被一个员工这样随随便便地说。我一拳打在门上,告诉她我就是草包,但不会永远是草包。

我老婆很欣赏一个在日本留学后进入公司的中国管理者。虽然他比我晚一些进公司,但很快把守卫变成自己的耳目,全公司最刁钻的守卫个个都怕他,因为有短被他抓住,而且他处罚起来也毫不留情。这一下,守卫的工作顿时变得规矩起来。可是老婆欣赏的中国人所谓的管理,对我来说无疑就是粗暴。老婆还当着我的面模仿那个管理者对员工说话的样子,面对一个不服管的员工,他高抬下巴对那人说:“虽然我进厂没几天,可你就得听我的,你肚子里才喝了多少墨水啊!”

我知道这位中国同事工作很有魄力,而且工作有成绩,但让我那样说话我是绝对办不到的,虽然公司的员工是来自中国最偏远的山区,说话办事常常野性不改,但是伤人的话,即便是没有接受过教育的人,也可以从语气和动作中感受到。我认为对人应该有最起码的尊重,不能只顾有效果而不管方法。

我告诉老婆,以后不用她提供情报,我会按自己的方式和员工打交道,就算慢,但我不睡觉也会把自己的事情干完,还有,以后不要在家里也说公司的事,这样太累了。

老婆很听话,不再用自己的经验为我做什么,即使怀孕期间也不忘下班后坐上“摩的”去镇上看《泰坦尼克号》,有空就拉着我到处吃好吃的东西。变得“没心没肺”的老婆是让我最安心、最放心的女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