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赴“豪宴” 吃得直想哭

发表:2004-10-14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菏泽巨野县的36名民工在济南经十路东部的一家酒店,吃了他们有生第一顿“豪华”午餐。有谁如此大方,请我们的民工兄弟进酒家豪吃?有句千锤百炼的话叫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顿豪华的午餐,犹如一顿“鸿门宴”,让民工兄弟吃得心痛不安。据 200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华东新闻》报道,这些民工“吃饱喝足”后不仅没有一种快乐感,而是一个个十分沮丧。“这可是咱的血汗钱,啥时吃过这么贵的饭,再吃点!”整个餐厅沉浸在沉重的气氛里,这顿西式自助餐花去了他们的2500元。

  这些民工至今已被拖欠了十几万元的人工费。 9月29日工头卢福河又去讨欠。承包方的一名项目经理说,目前公司也没钱,如果工人要吃饭,他可以给一张甲方所属酒店的消费卡。别无选择,卢福河只好接受了这张价值5000元的消费卡。但在写收条时,对方却要他写明是收到现金5000元。民工们赶到这家酒店后,几经商讨,消费卡未能兑换成现金。经1个多小时协商,才同意他们拿2500元在一楼包场吃西餐。有自助餐不让吃,这里面的“猫儿腻”也就不言而喻,消费卡不能兑换成现金,你不吃也得吃,低价的不让你吃,你必须吃“豪华”的,反正不吃也拿不到钱,民工兄弟也就只得无奈、心痛地豪吃一顿了。

  “这饭吃得我想哭!”一顿饭竟然让每个民工兄弟吃了近70块钱?70元钱对于拿几百元钱的民工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42岁的民工毕泗本说:“那可是我半个月的生活费啊!”别小看这近70元钱,他们寄回家可买包化肥,或给媳妇孩子做几套衣服,买几十斤食油,再加四五十元钱就能交孩子一个学期的学费……他们能不心痛吗?

  由此想起了黑龙江绥棱县的农民张峰说的一番话:“这三年我没有向家里寄钱,孩子辍学了,我没脸回家。”张峰对记者说这番话后,趴在工棚的墙角哭了。三年前,他来到牡丹江市打工,在建设西华园小区的施工队干力工活。家里很困难,孩子上初中需要钱,家里拿不出,当爹的心一横就出来打工。可是,直到工程竣工他也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2004年08月4日《 黑龙江日报》)象张峰这样的民工,要他们去吃豪华宴,岂不是要剜他们的心头肉?他们总不能把孩子的学费吃掉,而让孩子辍学?这或许就是民工们拿不到血汗钱时,有人自杀,有人以跳楼相挟,更有人与欠钱者血刃相见的真正原因。作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背井离乡,吃苦受累,辛辛苦苦一年到头却拿不到自己应得的报酬,会有心情去赴“盛宴”吗?

  拖欠民工血汗钱的痼疾已经存在多年了,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民工在风吹日晒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赚得的血汗钱,属于自己的合法收入和合法权益,但就是这种合法收入却拿不到,合法权却屡屡得不到维护。

  “民工难讨血汗钱,忍痛强咽豪华宴。”真希望所有的民工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钱,不再赴这样的伤心“豪华宴”。

(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