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威胁取消与新自由贸易谈判

发表:2004-07-23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若思报道/由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最近访问台湾引起的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争端进一步恶化。中国驻新加坡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可能因此取消两国间的自由贸易谈判。

*北京对李显农访台反应激烈*

据新加坡的《联合早报》报道,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云星期三在接受这家报纸的采访时说,有关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但是,鉴于最新的事态发展,两国间的一些重要交往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张云还表示,解铃还需系铃人,这个人就是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李显龙是新加坡前领导人李光耀的儿子,将于8月12号就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7月10号到12号期间对台湾进行了他称之为“私人的、非正式的”访问,但是他在访问台湾期间会晤了台湾总统陈水扁。

中国政府对李显龙的访问做出激烈反应,随即取消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预定对新加坡的访问,稍后又下令一百二十多名中国政府官员停止在新加坡的学习,并推迟原定对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马宝山在7月底访问中国的邀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李显龙访台损害了中国的利益,破坏了中新关系的政治基础。

*卜睿哲:中国向新加坡发出信号*

对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云发出的威胁,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卜睿哲说,这是中国向新加坡发出的信号。卜睿哲说:“这可能反映了中国方面不能容忍这种作法,它需要向新加坡发出一个信号,表明它不信任新加坡的所作所为。”

*取消自由贸易协定打击最大*

观察人士说,取消贸易谈判的威胁可能是中国一系列针对新加坡的报复性措施中打击性最大的,因为新加坡一直把自由贸易协议作为自己经济政策的基础。目前,新加坡已经签署了六项这类协议,并正就十项协议进行谈判。对新加坡来说,同中国的自由贸易协议可能是除了与美国签署的这类协议之外最重要的贸易协议。新加坡政府一直寻求与中国政府建立良好关系,以便与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

*卜睿哲相信纠纷会很快解决*

布鲁金斯学会的卜睿哲表示,他相信这场纠纷不久将会得到解决。新加坡将会告诉中国,它仍然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不希望伤害中国的感情。而中国也将软化自己的立场。双方将会重新进行照常的交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