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留学"秘方":沟通、随俗、守法

发表:2004-06-29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下是记者此次采访新西兰过程中了解到的一些发生在留学生身上的不愉快事件,特此将之整理记录,给已经留学或打算留学的学生为鉴。
  遇到事情多沟通

  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新西兰人的生活、文化、语言、习惯,最好的途径莫过于在新西兰人家里寄宿了,俗称“homestay”,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了因缺少沟通而造成的误会。

  留学生小何到新西兰读高中,以homestay的方式住在当地人家中。房东在第一天告诉她,每次洗澡只能用五分钟。小何虽感到委屈,但也没有向房东表示疑义。学期结束后,小何回国过假期时将此事告诉了母亲。母亲顿感气愤,直接打电话到学校,要求给小何换homestay家庭。学校随即向这户人家了解情况,房东听闻后一脸惊诧地说,“当时告诉小何的是,家里的热水器每次洗澡前要预热五分钟。”原来,刚到新西兰的小何因为英语水平不好,误会了房东的意思,而澄清误会时,她已经每次只用五分钟洗澡洗了半年。

  新西兰教育促进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留学生身处他乡更要善于沟通,遇到问题或是不公平的事情,更要敢于提出,因为这些事件很可能只是源于一个误会。

  入乡应该随俗

  一些中国小留学生因为在中国当惯了“皇帝、公主”,一旦到了新西兰家庭就有些不适应。"新西兰孩子在家里做家务劳动就和刷牙、洗澡一样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常我和哥哥每天轮流洗碗,每周帮爸爸洗车、锄草。可是,很多中国留学生不理解寄宿家庭为什么要他干这干那,甚至误解为是外国‘爸爸妈妈’对他的‘奴役’,而新西兰家长对中国孩子抗拒家务劳动也感到不太理解。”通常入乡随俗的留学生较受欢迎。

  一定要按时续签

  留学生小张到新西兰某大学留学,由于忙于学习原因,而没有按时续签自己的学生签证,导致学生签证过期。等到小张想起来办理有关手续的时候,他被告之已经属于在新西兰境内的非法逗留,并被移民局扣留。

  为此,新西兰移民局执行经理SteveJones说,新西兰移民局不会单纯地因为学生签证过期而拒签,但尽早办理相关手续,对留学生而言是有好处的。很多中国留学生总是到“最后一秒”才来办理学生签证的续签,这给签证工作带来了不便,万一发生一些需要核实或再确认的状况,时间上回旋的余地就很小,其实这会使留学生本人也处于很被动的境地。因此,提醒广大留学生,一定要按时尽早地完成学生签证的续签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