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又爆丑闻 温家宝暗批陈至立

发表:2004-06-29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审计署揭发教育部将补助地方的教育支出24.66亿元(人民币,下同)编入中央本级预算,涉虚增中央本级支出,逃避监督的问题后,近日中国媒体又再爆出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的丑闻,中国总理温家宝更是亲自批示严查。掌管中国教育政策的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最近可谓饱受不利消息困扰。

《三湘都市报》报导,近日不少传销者又把目标锁定了校内的大学生,不法分子利用就业、实习为藉口,以高额回报和“参与创业”为诱饵,诱骗大学生进行非法传销。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消息称,现全中国查处传销案件已近2000起,案值3亿元,传销人员高达15万人,而其中在校大学生更是成为了“生力军”。

据报导,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重庆农民秦永军和他的下线,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短短半年间,诱骗了全中国各地2000多名大学生到重庆搞传销,被骗者不乏北大、清华、西安交大等名牌大学的高材生,3月,在三名大学生的举报下,这一非法传销组织始被破获。

这起“一农民骗倒两千大学生”非法传销大案轰动一时,事件引起中国政府高层的关注。中国总理温家宝对此案亲笔批示:“要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活动。学校要采取措施防止学生受骗参与传销活动。”此后,中国副总理吴仪等中央高层先后对案件作出批示。

实际上,重庆的这一个案并不鲜见,各地有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旋涡的个案在近年激增。去年8月以来,广西,海南,山西,江苏等地,都有类似的传闻。这些高学历高智商的“天之骄子”如今却前赴后继成小非法传销组织的“骨干力量”,一个个案例让公众诧异,个中原因也成为公众讨论焦点。

有意见就指出,非法传销之所以成为大学生们的精神鸦片以至深陷其中,各高校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高校管理松懈,更多时候,高校的规章制度只是型同虚设;另一方面,大学缺乏创新、类似说教的思想教育课程不仅脱离了现实生活,也与大学生的心理状况相脱节,身体力行的人格养成,蜕变成名不副实的“实习”,以至于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守”现象,非法传销却轻易地成为了大学生们的精神鸦片。

与此同时,今年中国自1989年开始实行的大学助学贷款出现问题,不少地方的贷款基金因为不少大学生不还款,陷入无以为继的现象。中国的《南风窗》杂志直指,不合理的还款协议才是造成大面积违约的根本原因”。

另外,中国中央电视台今年四月曾经揭露,中国民族音乐最权威的高等院校中国音乐学院出现招生黑幕,事件令该院院长金铁霖成为众矢之的;但更加奇怪的是,教育部竟然一直保持沉默。据6月21日出版的《新闻周刊》杂志,中央音乐学院人事任命引发争议,一名被指不胜任的教授获提升为副院长,事件导致有教授上书表达不满。

在2003年“众多中小学校长因乱收费而“落马”。文章指出,“教育收费管理不到位,使教育乱收费愈演愈烈”。

文章指: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03年上半年价格举报情况表明,仅半年时间价格部门就查处教育乱收费价格违法案件7374件,教育乱收费成为群众举报的热点。以上海普陀区江宁学校为例,该校校长因收取139.2万元的择校生赞助费而被免职。

陈至立这位掌管中国教育政策的国务委员最近可谓饱受不利消息困扰。6月2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指出,教育部将补助地方的教育支出24.66亿元编入中央本级预算,使这部分资金的使用脱离了地方政府、人大的管理和监督。

中国官方新华社旗下的新华网去年12月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直指“教育腐败千夫所指”。该文认为,教育部门问题众多,但教育官僚似乎没有把这些问题解决。文章引述一些不具名专家指出,“教育乱收费已成为社会痼疾,不仅危害教育发展,也影响社会的公平与进步。而治理教育乱收费仅靠撤几名校长、定几条‘高压线’ 远远不够,必须标本兼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