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揭工商银行问题丛生 行长与上海关系密切

发表:2004-06-26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审计署刚发表的工作报告揭发,中国工商银行涉及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办理票据承兑和贴现的问题,各类案件线索30起,涉案金额69亿元(人民币,下同)。报告又指,该行有人涉及信贷业务诈骗,以及违规办理汇票承兑和贴现101亿元。可圈可点的是,该银行行长姜建清,不单出生上海,还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份属上海交通大学校友。

6月2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表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中存在了主要问题。

据指出,该署审计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及21个分行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查出的主要问题是: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办理票据承兑和贴现。同时发现各类案件线索30起,涉案金额69亿元(人民币,下同)。

另外,李金华也指出,中国工商银行的信贷业务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风险点。主要表现在个人消费贷款上。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汽车经销商和个人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法骗取住房和汽车等个人消费贷款,有的甚至内外勾结,合谋骗取银行资金。如工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姚康达”一人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 141万元,这些资金被用于购买128套住房,炒作房地产。审计抽查工行北京翠微路支行办理的7.91亿元汽车消费贷款发现,4家汽车经销商用虚假资料骗贷达9 650万元,占12%。

报告又指,该行的票据市场管理混乱。这次审计共发现工商银行违规办理汇票承兑和贴现101亿元。在一些地方,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充斥市场,甚至出现以提供虚假贸易合同、增值税发票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公司,专门对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进行“包装”,帮助套取银行资金,从中非法牟利。如洛阳芬莱商贸有限公司与银行工作人员内外勾结,2002年仅为大连实德塑胶工业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就“包装”银行承兑汇票4.92亿元。2001年以来,该公司透过此类“业务”共收取好处费216万元。

报告又补充,该行的民营关联企业骗贷问题突出。审计发现,不少民营企业采取关联公司相互担保等方式,从商业银行套取钜额贷款,造成信贷资金严重损失。如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某利用其控制的13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行南海支行取得贷款74.21亿元,至审计时尚有余额19.29亿元。这些贷款有许多没有用于生产经营,而是大量转入个人储蓄账户或直接提取现金,有些甚至透过非法渠道汇出境外。经初步核查,银行贷款损失已超过10亿元。审计发现后,监察部等正在组织力量深入查处。

巧合的是,该银行行长姜建清,不单出生上海,还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份属上海交通大学校友。1953年2月在上海出生的姜建清,1979年在上海进入银行大门。1984年他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此后又相继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姜建清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1995年任上海城市合作银行行长,1997年任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1999年7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0年2月任党委书记、行长职务,接替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刘廷焕。

虽然在官场上一直扶摇直上,但姜建清的表现,一直备受争议。姜建清于2000年2月出任工商银行行长,该行2002年底数字显示,工商银行总资产值48000亿,全年经营利润却只有449亿,换言之,该行的利润不及总资产值的百份之一。

十六届以来的中国审计工作有一个不得不赞的优点,就是没有再回避金融机构中的腐败问题。可是说,虽然这只是中国政府取信于国际社会的一小步,但这一小步的背后,却涉及原中国总理朱熔基和现任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一番艰辛奋斗。1993年6月至1995年6月,朱熔基还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时,特别身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一职,当时他的用意就是要打击金融腐败。朱熔基后来又在1998年提拔了温家宝当中央金融工委书记,继续这个艰钜的工作。不过,姜建清如此成绩,仍在安坐钓鱼船,就可知道其背后的后台是多厉害。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