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破获官员买卖护照

发表:2004-06-21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林坪报导)据《武汉晚报》消息,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资讯处原副处长、科技社会发展研究处原处长宋平安在2000年 5月至2002年4月间,利用手中的出国考察组团审批权,伙同原湖北汇升商贸旅游公司负责人郭进勇、程燕,弄虚作假,分10批骗取因公普通护照共计46 本。该案至少导致33人偷渡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至今未归。
 
报导说,作案流程是:由郭进勇和程燕提供虚假人员的材料,由负责出国考察组团审批工作的宋平安提供虚假内容的考察报告、政审批件,经二级单位出具公章,证明这些“人”在其单位任职,就能拿到因公护照;之后再搞定签证。然后由郭进勇将获得签证的护照卖给福州蛇头,一本可卖到数万美金。

蛇头把护照拿到当地一字不改,揭换相片,冒名顶替的“出国考察人员”便大摇大摆偷越了国界。对此,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研究员虞平评论说:“这是一个权力的滥用,湖北出现这个事情我一点都不感到奇怪,问题是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怎么样杜绝这个情况,因为这个情况给中国政府带来的伤害永远大于个人,中国对外的信誉会有问题。”

报道说,案件的破获过程是,在去年5月,墨西哥驻华大使馆致函湖北省外办,反映湖北一行14人赴墨西哥考察团成员中,有人的证件照片被揭换,墨西哥驻华使馆要求约见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官员,并对湖北省因公申办赴墨西哥签证体系产生怀疑,中止了中国与墨西哥达成的有关签证简化手续的谅解协议。

此案因此而成为中国外交部、公安部督办的“6.26大案”,宋平安等人的罪行才浮出水面。谈到中国的普通因公护照,虞平表示:“他(中国)实在不应该把这种权利放给各个省,普通因公护照如果需要国家做保证的话,当然需要透过外交部的途径,如人数不多,又经过严格的制度规定的话,我想出现这种纰漏的机会就不多。

一个地方的省政府甚至省政府再把权力下放给地方,他们没有考虑到事情的后果是什么?实际上你是以整个国家的声誉对外进行交往,那你把这样的一个活动的权力交给一个地方,甚至是没有经过训练的而且是很少受到制约的这样的一些个人,来行使这样的一件事情,这样势必会给国家带来损害。最近我听说他们准备废除这样一个普通因公护照。

《武汉晚报》的消息说,郭进勇已于案发前闻风外逃到加拿大。他已被列为公安部B级逃犯。因为郭进勇与蛇头是单线联系,偷渡者的真实身份目前还不得而知;他的外逃导致现有证据材料无法反映宋平安收受了好处费,但有证据证实,宋平安曾多次接受郭进勇的请吃喝玩乐,谋取了个人私利。

今年3月,武昌区检察院对宋平安、程燕和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的送签员敖军涛三人提起公诉。法院认定宋平安、程燕骗取出境证件罪,敖军涛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成立。但鉴于三名被告认罪态度良好,从轻判处宋、程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各处罚金1万元;敖军涛被免于刑事处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