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让政治局常委噤若寒蝉?

发表:2004-06-08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四月底正式推出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后,中南海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九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只有胡锦涛一人比较积极挺温,其余各处于权力核心的常委,绝大多数选择沉默。这个不寻常的情况让外界关注到,胡温在中央领导层中是否被孤立的问题。

中央政治局特别在4月26日举行集体学习,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依法治国执政”。两天后的4月28日,温家宝主持召开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对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检查情况的汇报。在这以后,绝大部份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未有对事件正式表态。

翻查中国官方报道,不计胡温二人,到目前为止,在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一个贾庆林曾公开呼吁支持温家宝。贾庆林五月中在河南调研时强调,各级干部要“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外界观察到,即使是贾庆林这次唯一的表态,也属点到即止。

可圈可点的是,其余的政治局常委,即使是出席一些和宏调十分有关的活动,也是对温家宝的宏观调控采取回避的态度。曾庆红4月24日至27日在上海参加外事活动期间,先后参观考察了江南和沪东中华两家造船企业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但他就是没有半句说话是关于宏观调控。

温家宝5月24日至25日在上海考察,消除宏观调控所面对的阻力。这次他哪里都不去,偏偏就去上海特别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曾任市委书记的上海市,高调表示要“坚决落实宏观调控措施”,让外界有一种“耐人寻味”的感觉。

和上述情况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温家宝却在一个月内,多次站出来为宏观调控辩护。据新华社报道,5月25日下午,温家宝特别找来了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负责人高调举办“座谈会”,语重深长地指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绝不可掉以轻心”。“各级领导要坚决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继续把中央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保持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温家宝在到上海前三天的5月21日曾召开国务院会议,强调 “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如果不是不断遇到质疑,挑战,指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没有必要”和 “并不正确”,温家宝根本没有需要出来重申一遍他这次下定决心降温的正确性。

带有玄机的是,会议公报指出,只要全面落实好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就一定能够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似乎,温家宝认为,有人并没有全面落实好中央的决策和部署。

外界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南海目前的形势,和去年胡温决定撤换江泽民原保健医生张文康的中国卫生部部长职务,向外公开非典真正疫情之后的一个星期十分相似。胡锦涛在去年4月20日宣布,撤去张文康卫生部部长一职。江泽民在事后保持了六天沉默,到4月26日才算勉强走出来支持中国全力对抗非典。一直有官场耳语指出,江泽民对胡锦涛撤换了他的前保健医生的官职不太高兴,事后还特别提升了张文康的军衔,以示不满。

应该指出,温家宝的宏观调控,绝对是为着中国的利益而来。早于3月14日,温家宝已经表明:经济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他认为,“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投资规模过大,能源、运输和重要原材料供求关系紧张,粮食减产,物价上涨的趋势比较明显”。中国200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 55118亿元,急速增长高达26.7%,增幅创下1994年以来之最。多名经济专家都曾指出,让中国过热的经济软着陆,对中国的长治久引安和繁荣稳定至关重要。

可惜,温家宝的一片苦心,却在地方遇上不少阻力。就在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钢厂项目被中国国务院查处、在全国引起强烈震动后,五月中旬,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浙江宁波亦揭发“铁本事件”翻版。民营企业建龙钢铁集团正在宁波北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未经国家审批的600万吨大型钢铁厂,投资规模高逾100亿元人民币。另外,建龙集团正在其他4个地方投资兴建的钢铁厂也同样存在违规、越权审批的问题。

现时外界有一种疑问,江泽民本身是江苏人士,这次宏调中,和江关系密切的江浙地区所受影响甚大。一班政治局常委,是否为了害怕开罪江泽民而和宏观调控划清界线?这个问题目前要下结论尚属言之尚早,但外界则肯定会关注到,一班常委是否没有立场的墙头草。


亚洲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