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調控讓政治局常委噤若寒蟬?

發表:2004-06-08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四月底正式推出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後,中南海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在九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只有胡錦濤一人比較積極挺溫,其餘各處於權力核心的常委,絕大多數選擇沉默。這個不尋常的情況讓外界關注到,胡溫在中央領導層中是否被孤立的問題。

中央政治局特別在4月26日舉行集體學習,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強調「依法治國執政」。兩天後的4月28日,溫家寶主持召開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相關部門對江蘇鐵本鋼鐵有限公司違規建設鋼鐵項目檢查情況的匯報。在這以後,絕大部分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未有對事件正式表態。

翻查中國官方報導,不計胡溫二人,到目前為止,在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一個賈慶林曾公開呼籲支持溫家寶。賈慶林五月中在河南調研時強調,各級幹部要「增強全局意識和責任意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宏觀調控的各項政策措施」。外界觀察到,即使是賈慶林這次唯一的表態,也屬點到即止。

可圈可點的是,其餘的政治局常委,即使是出席一些和宏調十分有關的活動,也是對溫家寶的宏觀調控採取迴避的態度。曾慶紅4月24日至27日在上海參加外事活動期間,先後參觀考察了江南和滬東中華兩家造船企業以及正在建設中的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但他就是沒有半句說話是關於宏觀調控。

溫家寶5月24日至25日在上海考察,消除宏觀調控所面對的阻力。這次他哪裡都不去,偏偏就去上海特別到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曾任市委書記的上海市,高調表示要「堅決落實宏觀調控措施」,讓外界有一種「耐人尋味」的感覺。

和上述情況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溫家寶卻在一個月內,多次站出來為宏觀調控辯護。據新華社報導,5月25日下午,溫家寶特別找來了江蘇、浙江、上海兩省一市負責人高調舉辦「座談會」,語重深長地指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仍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絕不可掉以輕心」。「各級領導要堅決服從國家宏觀調控大局,繼續把中央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為保持全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出貢獻。」

溫家寶在到上海前三天的5月21日曾召開國務院會議,強調 「中央關於加強宏觀調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完全必要和正確的」。如果不是不斷遇到質疑,挑戰,指中央關於加強宏觀調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沒有必要」和 「並不正確」,溫家寶根本沒有需要出來重申一遍他這次下定決心降溫的正確性。

帶有玄機的是,會議公報指出,只要全面落實好中央的決策和部署,就一定能夠有效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似乎,溫家寶認為,有人並沒有全面落實好中央的決策和部署。

外界有一種意見認為,中南海目前的形勢,和去年胡溫決定撤換江澤民原保健醫生張文康的中國衛生部部長職務,向外公開非典真正疫情之後的一個星期十分相似。胡錦濤在去年4月20日宣布,撤去張文康衛生部部長一職。江澤民在事後保持了六天沉默,到4月26日才算勉強走出來支持中國全力對抗非典。一直有官場耳語指出,江澤民對胡錦濤撤換了他的前保健醫生的官職不太高興,事後還特別提升了張文康的軍銜,以示不滿。

應該指出,溫家寶的宏觀調控,絕對是為著中國的利益而來。早於3月14日,溫家寶已經表明:經濟的許多深層次矛盾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他認為,「中國經濟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又出現了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主要是投資規模過大,能源、運輸和重要原材料供求關係緊張,糧食減產,物價上漲的趨勢比較明顯」。中國2003年的固定資產投資總額達到 55118億元,急速增長高達26.7%,增幅創下1994年以來之最。多名經濟專家都曾指出,讓中國過熱的經濟軟著陸,對中國的長治久引安和繁榮穩定至關重要。

可惜,溫家寶的一片苦心,卻在地方遇上不少阻力。就在江蘇鐵本鋼鐵有限公司違規鋼廠項目被中國國務院查處、在全國引起強烈震動後,五月中旬,中國中央電視臺在浙江寧波亦揭發「鐵本事件」翻版。民營企業建龍鋼鐵集團正在寧波北侖經濟技術開發區,興建未經國家審批的600萬噸大型鋼鐵廠,投資規模高逾100億元人民幣。另外,建龍集團正在其他4個地方投資興建的鋼鐵廠也同樣存在違規、越權審批的問題。

現時外界有一種疑問,江澤民本身是江蘇人士,這次宏調中,和江關係密切的江浙地區所受影響甚大。一班政治局常委,是否為了害怕開罪江澤民而和宏觀調控劃清界線?這個問題目前要下結論尚屬言之尚早,但外界則肯定會關注到,一班常委是否沒有立場的牆頭草。


亞洲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