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何时变硬了?

作者:高映 发表:2004-06-02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出生的时候,父亲从外面抱回一只小狗,全家人都唤它“黑”。“黑”伴随着我成长。我5岁时,“黑”被人打瞎了眼。父亲担心“黑”被人偷了去,决定杀掉它。然而,我死活不同意,哭了一天一夜。早上醒来,“黑”已变成狗肉了。事已至此,我没哭没闹,只是拒绝吃狗肉,并一声不吭地收集地上“黑”的骨头。那天夜里,我用铲子把那些骨头埋在门前的大枫树底下。

  7岁那年夏天,在上学路上的池塘边,我遇见了一摊又一摊活蹦乱跳的蝌蚪,那是打鱼时用网捞上来的,鱼被拣走了,蝌蚪却留在了塘边。此时,我刚刚知道青蛙是蝌蚪变的。我蹲下来一个个地把它们拣回池塘,伙伴们怕上课迟到都离我远去了。我拣了一摊又一摊,等到捡完赶到学校,已经迟到。我因此被罚站,但我心里却十分快乐。

  高一的时候,一位同学身患重病,需大笔钱做手术。他家境贫寒,学校为他募捐。我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刚从家里拿来的15元菜钱全捐了出去,我因此吃了一段时间的盐水泡饭。

  1987年秋,我来到黄石读大学。一个星期天,我在大街上闲逛,突然看见一个城管队员对一个农妇大吼。原来农妇在卖自家的橘子时占了人行道,城管队员要罚10元,否则没收秤和橘子。尽管农妇泪流满面,跪在地上求饶:“我还没开秤呀!”但城管队员不为所动,依然不依不饶。我走过去对城管队员说:“你还给她吧,这钱我交了!”当时我每月的生活费只有45元。

  1991年冬,在大冶汽车站售票厅,我忽然看见一个乡下老人哭着求救,说他的钱包被偷了,自己无法回家了。我心里明白,老人可能真的被偷了,也有可能是个骗子。但如果他真的是被偷了呢?我迟疑了一下,看到他那悲惨的样子,还是拿出5元钱给了他。老人千恩万谢:“谢谢你!你真是个大好人!……”

  1998年春,我辞职南下广州谋求发展。一天,在一条小街上,我遇到了一个跪在地上求助的失学儿童,她不停地拉动我的裤腿。我把手一次又一次地伸向口袋,但最终1元钱也没拿出来。

  去年年底,我回到阔别了5年的家乡,正值弟弟举行婚礼。婚宴正酣之际,门口却来了两个贺喜的外地人。贺喜的人都是在哪家有喜事时来放一挂鞭炮、说些吉利话以示庆贺而蹭一点酒肉和小钱的。我走过去呵斥他们离开。父亲白了我一眼,热情地领他们上了酒席,还连连道谢。席间,我眉飞色舞地向亲友讲述广东人如何会吃、什么都敢吃,介绍活驴肉火锅是怎样的美味……我丝毫没有觉察到父亲的脸色变青了。酒尽人散之后,我才发现父亲母亲正对着我们的麻将桌发呆。一个间隙,我听见父亲对着母亲轻声叹息地说:“儿子的心变硬了!”.

  父亲的话震撼了我。这一夜我辗转反侧,彻夜未眠,我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我的心何时变硬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