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崇禧、陈诚等国民党赴台大员的后半生

发表:2004-05-28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儿庄大捷名将汤恩伯客死异乡

  汤恩伯是“台儿庄大捷”的名将。但是,在到达台湾之前,他就背下了“求师求荣”的骂名。1948年台湾发生“二 二八”事件,当时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被调任浙江省主席
。陈仪见国民党败局己定,策动当时任京沪杭警备总司令的汤恩伯起义。汤恩伯在关键时候出卖了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陈仪。1949年,陈仪被秘密绑架到台湾。囚禁于基隆。后蒋介石把“二 二八”的罪责全加到他的头上将其枪毙。

  汤恩伯到达台湾后,由于他并非黄埔系统出身的将领,不容于当时掌控台湾的黄埔“土木工程系”。汤恩伯的所有职务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个“总统府战略顾问”的虚衔。再加上“卖师求荣”让他不见容于昔日同袍,汤恩伯因此精神忧郁,情绪低落,原有的严重胃病复发。医生诊断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癌,建议他去美国治疗,但汤恩伯无法负担去美国治疗的所需巨额费用, 只好去日本担任台湾驻日本军事代表。在日本,汤恩伯做了三次手术。在1954年6月24日的最后一次手术中,因医疗事故死在了手术台上。终年54岁。

  有人分析,汤恩伯是抗日名将,杀过不少日本人。日本医生中可能有亲属死于侵华战场。记恨于汤,趁机报复。据目击者说:汤恩伯死前痛苦不堪,虽然上了麻药,似乎无效,他在手术台上痛得哀嚎不己,拼死挣扎,医生用力按住,直至力竭而亡。

  陈诚的“土木工程系”掌控台湾军政16年

  陈诚毕业于保定军校第八期炮科。黄埔军校成立时,他被延揽担任炮科教官。蒋介石北伐之后,陈诚担任第一集团军第11师师长,中原大战后升任为第18军军长。由于十一合起来是个“土”宇,十八则为“木”字,因此陈诚这一系的部队后来被称为“土木工程系”。

  国共战争期间,陈诚在东北战场惨败,1948年蒋介石将他派到台湾担任省主席。并密令中央银行总裁俞鸿均将国库所有黄金转移到台湾。蒋介石下野后,陈诚掌控国库所有资产,在台湾牵制着代总统李宗仁。蒋介石抵台“复行视事”(重新掌理政事)后,随即命令陈诚担任“行政院长”。在东北战场失利的陈诚,却在台湾的“行政院长”任内展示了他的才能。

  陈诚向蒋介石建议,对大陆撤退到台湾多达400多万的军队,实行“裁军裁饷”的简并政策。在众多的反弹声中,陈诚完成了裁军。这不仅减少了台湾政府的财政负担,也趁机夺去了许多拥有重兵的将领兵权。巩固了蒋介石的领导地位。完成裁军后,陈诚又推行“三七五减租”及“耕者有其田”政策。促进农业生产。而土地被政府征收的地主在政府协助下,将资金转向工商业发展。奠定了台湾工商业发展的根基。

  1954年,经蒋介石提名,陈诚被推选为国民党“副总裁”,与蒋介石搭档担任台湾“副总统”。以蒋介石当时的规则,显然是要陈诚做他的接班人。可惜陈诚命不够硬,1965年因肝癌 去世,终年68岁。

  从陈诚到达台湾之日起,“土木工程系”掌控台湾军政大权长达16年。陈诚推动的改革,不但稳定了当时台湾的政治,军事情势,而且也为其后台湾的经济奇迹奠定了基础。

  “小诸葛”白崇禧之死是个永远的问号

  国民党政权在大陆失利后,白崇禧撤退到了海南岛。由于害怕蒋介石加害于他,已作好逃往海外的准备。虽然这时他已没有多少人马,但因代总统李宗仁尚在美国,蒋介石还有用得着他的地方,所以蒋介石派陆军副总司令罗奇带去他的亲笔信请白崇禧到台湾,白崇禧在利诱下到了台湾,从此再也没能走出台湾一步。

  白崇禧与李宗仁从统一 两广到北伐、抗战,一直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有着深厚的情谊。1950年1月16 日,白崇禧受蒋介石的委托给在美国的李宗仁发电报,转告蒋介石对他进退的建议:要么马上返台仍代总统,要么辞去代总统由蒋介石复职。白崇禧在电报的最后写道:不辞代总统。又不返台,对德公最为不利。

  结果,李宗仁既不辞职,又不返台,蒋介石很是尴尬。1950年3月1 日,蒋介石宣布“复行视事”。消息传到美国,李宗仁马上在纽约召开记者招待会,指责蒋介石“违宪”。蒋介石奈何李宗仁不得,便迁怒于白崇禧。从此,白崇禧在台湾的日子不好过了。

  白崇禧刚到台湾时住在圆山。后来搬到松江路。一天,“国安局”大批干员突然前来抄查他的住所。所有的物品被翻得乱七八糟,连地板也被揭开检查。身为“党国大老”的白崇禧咽不下这口气,致电质问负责情报部门的蒋经国。蒋经国要他直接问蒋介石,白崇禧又打电话给蒋介石,得到的回答是:我知道此事,不仅对你如此,人人都应该这样来一次。

  失去利用价值的白崇禧行动也失去了自由。他的寓所对面是派出所,白公馆进进出出的客人,常受到特务的跟踪和监视。白崇禧喜欢打猎,有一次他 时兴起,邀上几个朋友开车到位于嘉义的阿里山去打猎。一行人乘煤矿的小火车上山,铁路是单行线,出发前己与山上打过招呼,可是火车开出车站没多远,忽然山上一列小火车疾驶而来,好在上山的火车刚刚出站,速度不快,白崇禧急忙跳车才幸免于难。这次差一点发生的事故,是偶然还是有人故意不得而知。从此,白崇禧再也不敢外出了。

  不过,不出门也逃不过一劫。1966年12月2日,身体一向强健的白崇禧被人发现死在卧室地板上。尸体周身发紫,睡衣和床单被撕得稀烂。床头还有半杯没有喝完的酒。是死于急病,还是被人暗害,至今仍是一个谜。

  明哲保身的何应钦寿终正寝

  1949年何应钦随蒋介石抵台。原以为蒋介石在众叛亲离之后会对他继续重用,谁知1952年他就在蒋介石推动的国民党改造运动中被排挤出权力核心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之外。不过,他毕竟是“党国老大”,蒋介石还是委以他“中央评议委员会”评议委员虚职。等于宣告了何应钦政治生命的结束。

  何应钦被打入了冷宫。从此明白只有展现对蒋的忠诚才能保全自己。于是他频频在公开场所露面,还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表态支持蒋介石。私下里,他也常常劝告那些政治上失意的同僚,为蒋介石化解阻力。就这样,虽然从此末能握有实权,何应钦仍受到台湾军政界的尊崇。何应钦95岁时,台湾当局专门为他成立了“何应钦上将九五寿诞丛书编辑委员会”,拨出专款为他出了丛书12册。由于他是黄埔军校成立时教导团的教官,台湾军方也为他冠上“黄埔老师”的尊荣。在随蒋介石自大陆赴台的将领中,何应钦所得到的尊崇无人能出其右。

  1986年4月,何应钦在与友人打桥牌时突感不适,被送进台北荣民医院。医生诊断为轻度中风。1987年初,何应钦病情恶化,医生用尽了最好的药物和一流的医疗设备.尽可能延续他的生命,希望他能活过100岁。 10 月21日上午,何应钦终因心脏衰竭而停止了呼吸,终年98岁。

  一生拈花惹草的杨森,90高龄娶17岁少女为妻

  1949 年,杨森带着妻子田衡秋、胡洁玉辗转到了台湾。第二天,蒋介石接见了他。蒋介石一见面就对杨森说:“你保卫反共基地重庆有功,因为你几十年剿共名声太大,所以我派飞机把你接到台湾来。”当晚设宴为杨森洗尘。隔年4月,蒋介石委任杨森为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战略顾问。杨森从此卸下军职,不再过问政治。出身四川军阀的杨森,在大陆时拥重兵雄居一方,搜刮了不少民财,因此即使到了台湾被解除兵权,杨森仍然过着优裕的生活。由于他沉溺于物质生活,对政权不再有觊觎之心,蒋介石也就随得他去。

  由于蒋介石知道杨森爱好体育,1960年又给他安排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理事长兼台湾“奥林匹克运动”理事长,还拨给台北市长春路225号日本式花园洋房一套、小轿车一辆供杨森使用。同时派给警卫厨师司机,每月拨给台币1万元。

  杨森在台湾大搞体育活动,他以70岁高龄学会驾驶教练飞机而轰动台湾。他特别喜欢登山运动。每逢星期日,无论天晴下雨都要坚持登山。86岁了还登上了海拔4000米的玉山。登上玉山顶时他高呼“总统万寿无疆”,也让蒋介石十分高兴。

  杨森有三多,钱多,妻多,子孙多。他一生娶了12个妻妾,子女共有43人。最后一名妻子张灵凤进门时才17岁。而杨森当时己是90高龄。1972年2月20日, 杨森欢度90大寿,蒋介石派人在国防部三军军官俱乐部为他布置寿堂。生日会上,杨森叹息说:“我这个人就是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这样才有朝气。”国民党元老张群知道他又想娶妻,于是笑着说:“那你就再娶一个嘛”。就这样,杨森以招募秘书之名娶进了年仅17岁的学生张灵凤做他的12任妻子。不到一年,张灵凤居然还为他生下一女,成为海内外奇谈。

  1977年3月,杨森从菲律宾访问归来,被台北三军总医院检查出患肺癌。两个月后,96岁的杨森咽下最后一口气,结束了奢华的一生。

  蒋介石爱将胡宗南屡战屡败

  胡宗南是蒋介石的爱将。这位黄埔嫡系出身的将领在大陆与共军作战一败涂地。丢了南昌之后,胡宗南仓皇来到台北,调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国民党中的许多人对胡宗南败逃台北十分不满。他们认为胡宗南是丧失西北,又失西南的罪魁祸首,应追究他的责任。1950年5月,监察院陕西藉委员李梦彪领头,联合了46名监察委员,提出了对胡宗南的弹劾案。同时,还把弹劾文在台湾与香港的报纸上发表,舆论大哗。但胡宗南毕竟是蒋介石的爱将,在蒋氏出面斡旋后,弹劾胡宗南的案了,并未给予他实际处分。

  在蒋介石的授意下,胡宗南到国防大学学习新式战略。1954 年 2月,胡宗南从国防大学毕业。但未能谋得一官半职。直到1955年 8月,蒋介石突然召见胡宗南,并委派他到澎湖去担任防卫总司令。

  胡宗南去澎湖不久,就发生了一件在台湾军界传为笑谈的事情:一次,“国防部参谋总长”彭盂缉坐飞机到澎湖视察,飞机停稳后,彭正要下飞机,随行人员报告说澎湖防卫总司令胡宗南亲临机场,正在下面迎候。彭孟缉是胡宗南的学弟,一听到胡宗南来到机场迎接,已经踏出机门的他赶忙把脚缩了回去。叫随从人员劝胡宗南回去,说胡上将回去了,他才敢下飞机。但胡宗南说自己是以澎湖防卫司令长官的身份迎接“国防部”参谋总长的,不必客气谦让。胡宗南一直等在飞机下,彭没有办法,只有下去了。彭流着泪拥抱胡宗南,感激他的豁达超然。

  胡宗南在澎湖呆了四年,直到1959年10月,才回到台北。再度担任“总统府”战略顾问。胡宗南回到台北的第二个月,蒋介石又要他到国防研究院学习。国防研究院是当年台湾当局培训党政军高级干部的最高学府。蒋介石亲任学院院长。胡宗南在研究院中学习了8个月后期满毕业。不久,胡宗南就接到“国防部”通知,让他担任国防研究院毕业同学会会长、国防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等挂名的闲职。

  自此以后,胡宗南深居简出,郁郁寡欢。1962年,66岁的胡宗南因心脏不太正常被送进荣民医院。蒋介石亲临医院探视,让病危中的胡宗南感激涕零。3 月13日5点30分,胡宗南 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