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前后话“党”字

发表:2004-05-05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对“党”字简化前后的字形变化作了一番分析后,得出了如下的发现。不过,我首先声明,这只是个人的臆测,决不能应用于学术研究领域的。

我们的祖先创造“党”字时,似乎预见了不可忽视的一点:任何一个团体或党派,无论其如何标榜自己高尚,也免不了其黑暗的一面。(用马克思主义的话说,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嘛,这是看待事物的正确方法。可见我们的祖先们比马克思更早就掌握了这一真理。)故在造字时将“尚”与“黑”组在一起创造了 “党”字,而且由此也派生出了诸如“党同伐异”、“结党营私”等贬义词语。看来对于一伙人出于某种目的而组成的团伙(称之为“党”),古人对其好象没有给予过高的评价--表面高尚而私底下黑暗。这种看法虽然偏激了些,却不能说没有一定的道理。

经过同国民党与日本鬼子多年的斗争,中国共产党逐渐在人民心目中树立了威信,得到了人民的爱戴与拥护(历史书上是这样说的),于是共产党统治中国的时代便开始了。文字简化工作时,共产党似乎觉着“党”字一方面确实笔画繁了许多,另一方面,将“党”字与“共产”放在一起岂不是给共产党抹了 “黑”么?之前的任何党派怎能与共产党相提并论呢?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最终要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倘若书写“共产党”时仍延用 “党”字,实在是侮辱了我们肩负的伟大高尚的历史使命。这带“黑”的“党”字,无论如何也得给它改掉!于是动了一番脑筋之后,方案便出来了:将“黑”字拿掉,换上“儿”的简化字“儿”。这样一来,新创的“党”字可真是妙极了--一“字”双关啊:你看,这“儿”字,岂不正象征着我们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儿子孝敬父母,这是天经地义的!虽然孝道是封建社会的东西,但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是糟粕,不能丢掉的,我们一定要继承与发扬。后来邓小平的言论也证明了这一点嘛:他就宣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所以这“儿”字代替“黑”字,简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再者,这“儿”字又与“尚”字中的“口”结合在一起,便是“兄”字,即便称不上是人民的儿子,至少也还是人民的兄弟。兄弟嘛,自然一奶同胞、手足情深,这关系还用多说么?这不也正说明了党群之间深厚密切的联系吗?“五湖四海皆兄弟”,五十六个民族,那也是兄弟!妙!妙!妙啊!

然而不幸的是,这“党”字却愈来愈名不副实了。其罪恶的劣迹我不必多说,相信人人都对其恨之入骨,再者,其罪恶罄竹难书,恐怕三百六十五个日夜都无法道得尽呢。

最后,我想温柔地问一问人民的儿子们(我绝不敢毒刑拷打刑讯逼供):你们还配得上使用这美妙的“党”字么?“党”字的产权虽属于你们,可你们不配拥有它的使用权。“党”字给你们使用恐怕它都不乐意呢,因为它实在又配不上你们。照我说,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去掉“尚”字,只留“黑”,改作多音字,字典上可以这样解释:黑,读作hēi,黑色,与“白”相对;又读作dǎng,仅用于“中国共产黑”(自1949年至今中国的执政党)。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