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美景自掘坟墓居住 九旬老翁居墓中14载

发表:2003-06-07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留恋徐闻县海安镇石莲山的美丽风景,一位年已93岁的老人在山中独居数十年。此外,他还不顾亲人和乡亲的劝阻,在独居的棚屋内自掘起一座坟墓,在里面一住就是14年。这个传奇人物就是徐闻县龙塘镇黄定村的欧仕明老人。

深山搭棚屋住了几十年


  在徐闻县海安镇石莲山的山巅上,有一座古朴雅致的石莲山寺。游人未抵寺门,远远就可望见在离寺约30米的北侧山坡丛林墓群中,有一间低矮简陋的棚屋。年已93岁的欧仕明老人便住在棚屋内的空墓中。得知记者来意后,老人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

  据了解,1934年,年仅24岁的欧仕明流落到海安镇石莲山寺,受到僧人的接济。他在此住了几天后,觉得石莲山山势高拔,傍临大海,环境清静,是个长期居住的好地方。于是,他便在石莲山寺北侧的山坡上盖起一间茅草寮,吃起“编外和尚”的斋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寺庙遭劫,他便下山回到家中。年近57岁时与本村一个比他小18岁的寡妇结了婚,并育有一子。虽然住在山下的村里,但是他一直十分怀念山上的生活。1982年,欧仕明终于按捺不住“山里”的诱惑,不顾家人劝阻,再次返回石莲山独居。他在原来居住的地方搭起一间窝棚,作为栖身之所,平时靠捡破烂维持生活。

  欧仕明说,他现在共有子孙5个,个个都很有孝心,常常来看他。因此,他虽只身住在山里,但一点也不孤独。


  14年前屋内自掘坟墓


  14年前,欧仕明过79岁寿诞时,他突发奇想要在棚屋内为自己挖掘一座坟墓。寿诞过后第三天,他便拿出多年捡破烂的1700多元储蓄,请来泥水工在棚屋内挖了一座长、宽、高都是1.7米的拱式坟墓,并用水泥、砖块筑起坚固的墓穴。坟墓建成后,老人搬来木榻、桌凳安置在墓室内,又请人装上了电灯。自此,他在这墓穴里一呆就是14年!

  见墓室里摆放着一口棺材,记者对此表示不解。欧仕明解释说,这是家人去年10月为他准备的。据称,去年10月的一天,他不幸患上疾病,多天昏迷不醒。当时,家人都以为他不行了,忙从乡下赶来,还为他买了口棺材放进墓室里等待着“那一天”。可是,几天过后,他的病竟又奇迹般地慢慢好起来,家人和他无不欣喜若狂……

  “去年,若不是这棺材把‘死神’给赶跑了,我想我也活不到今天了,所以还是把它放在这儿好!有时,还可躺在棺材板上歇息歇息呢……”性情乐观的欧老翁半开玩笑地说。

  贫困老人热心公益


  近年来,欧仕明老人居宿坟墓的事情流传开后,吸引了不少游人、群众前来探奇。甚至还有不少人为他捐款捐物。

  虽然欧老伯生活十分俭朴,但遇到一些家庭生活贫困的群众,他出手却十分大方。去年,徐闻县开展“滨海绿城136工程建设”活动。他获知消息后,一下子把平日节衣缩食省下的300元钱全捐了。说起这件事,欧老伯说:“人生在世,就要相互帮助,多做点善事;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应该的,应该的!”


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