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推测去年十二月前中国就有SARS病例

发表:2003-05-25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五日电)台湾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长林瑞雄认为,早在去年七、八月前,SARS就已在广东现踪,去年十二月广东某餐馆的黄姓厨师并非全球首例病患,病毒在入秋后大肆活跃,中共当局并不重视,才让SARS病毒从各种管道扩散开来。

林瑞雄指出,台大医院护理部主任黄琏华的弟弟去年一月三十一日在广东东莞猝死,虽然台大方面认为黄先生才是最早的SARS病人,他却认为不太可能,不过病毒应不会迟至去年十一月才现踪。

据林瑞雄的了解,如果黄先生是死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那么医护人员首当其冲,早该被传染,但当时去年一月广东并没有出现医院爆发不明肺炎院内感染的讯息,而且夺走黄先生性命的病原如此凶猛,如果是SARS病毒,应该不会拖上一年多才传到香港。

林瑞雄认为,SARS病毒比预期中耐命,原先以为它只能在空气中活一、二小时,后来发现它在空气中可活二十四小时;原先以为天气一热,就会抑制SARS病毒的活力,结果不然,SARS病毒的外膜比想像中耐热。

林瑞雄认为,很可能的情况是,广东地区的SARS疫情在去年七、八月就开始,但是当时只有零星的个案,而且传染途径可能也是近距离的飞沫传染为主,不排除有性行为传染SARS的可能性,但没有群聚感染的情形,加上症状容易与其他的传染病相混,大陆地方当局不予重视。

林瑞雄并认为,以广东人嗜吃山珍野味习惯,也许就那么几百万分之一、几千万之一的机会,吃入半生不熟肉中的SARS病毒,SARS病毒入口之后,再藉着不同的传染途径扩播出去,当传染给超级传染者,即症状不明显、可能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洗肾病人时,一人即可能传给数十、上百人,于是疫情扩散开来。

振兴医院副院长符振中是胸腔科医师,他说,SARS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是非典型肺炎,问题是会造成非典型肺炎的病原太多了,例如霉浆菌、立克次体、披衣菌、退伍军人菌以及一些病毒等,病人的肺部有间质浸润现象,换气功能受损,光看胸部X光片很难鉴别诊断。不论中共当局是否对疫病缺乏警觉而忽略传染病的征兆,符振中认为,中共当局是有可能隐瞒疫情在先,疫情不透明,最后疫情蔓烧燎原,才祭出铁腕防疫措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