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我们的亲人-----中国驻外机构人员对待同胞的态度

发表:2003-05-25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乌克兰使馆的劣行并不偶然。其实,中国驻外使馆的问题都很严重:前天看到一篇关于中国留学生在乌克兰被打引发骚乱。而中国驻乌大使馆的官员,“反映迟钝”、“消积对待”,“不把留学生的利益当回事”等内容。我看后也有颇多感慨。其实,很多海外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我今天就随便谈谈这个问题。

  我有几个网友在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留学。以前他们回国相聚的时候,就听他们说过,到大使馆办事难,别说态度不好,让人找不到“家”的感觉,就是真出事了也没人管,反而觉得是给“使馆”添麻烦。感觉办正常的事情,都有当“孙子”的感觉,而且什么事都很慢。如果是在他们“规定事务”以外的事情,基本都没人管。根本谈不上保障海外中国人的利益。

  以前我也是将信将疑。等到我来了日本,这种感觉就越发深刻。而且不仅驻日本的大使馆是这样,连驻东京的中国银行也是这样。根本不把中国人当回事。但对日本人的态度比对中国人要好得多。比如,我到大使馆办理护照的相应事务,得到的全是工作人员不耐烦的腔调。“干什么?”,“等着!”然后,他们和以前一样聊天,让

  人气得都不行。比国内有些部门很差劲的工作作风都要差,可以用“极差”来形容。但当时有个日本女人来办理签证,结果这几个工作人员态度就马上变了个样子,十分亲切。我身边的一个来办理护照变更的前辈很小声说了句“ *** !什么人呀!”也颇反映了我心里的情况。

  前段时间,在东京的中国留学生圈子里,经常发生被抢劫、被强奸的事情。在东京闹得满城风雨,华文报纸天天登,也没看到大使馆出来说过话。去年,新宿歌舞妓町发生一个日本住吉会(黑帮)中层人员被中国人打死的事情。结果,日本黑社会人员在歌舞妓町大发淫威,前几天见着中国人就打。然后下令所有在歌舞妓町经营的中国人店立即关店。何其张狂。当时有几家中国人店偷偷开张的,被人扔了催泪瓦斯,泼油放火。在这种情况下,大使馆也没说出来说句话。这是保障海外中国人的利益?  当然,他们也会作秀。比如年底搞个在日本的华人代表联欢会。找几个留学生代表、在日本挣了点钱的华人来喝喝酒,谈谈伟大祖国。其实,里面有很多人都已经通过娶日本女人或各种途径加入了日本国籍。因为他们现在有钱了,所以就受到大使馆青睐,而很多穷苦的留学生,真正需要帮助的在日本的最低生活线下挣扎的中国,根本进不了大使馆的法眼。到日本这么长时间了,从来没看到大使馆为广大的就学生、留学生和在日本就职的、家属滞留的做过什么事情。哪怕是虚的,也没有。

  再谈谈中国银行东京支店。他们的态度之差也不必说了,只说他们的思想也不知道是在想什么,令人匪疑所思。比如,在日本的中国人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挣到了日本人的钱往中国汇,往往都会选择中国银行。因为主要是民族感情(很多在日本的中国人都有这种情结),和中国银行在国内支取相比方便。因为手续少,而汇费也少那么一点点。但很多情况是这样。中国人到中国银行汇款,在那里工作的从中国调过来的“精英”们,总是东问问、西问问。比如问“这些钱是从哪儿来的?”,“你是干什么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钱?”,“你有签证吗?没有的话,不能给你汇?”,“你要汇这么多钱?不能一次汇,要分几次,每次手续费5000日元。”而且说实话,态度都不好。这些从国内来的工作人员,尚不如中国银行东京支店雇的一个日本老头当警备的。人家的态度要好得多。而且在东京支店的日本职员,态度明显好于中国职员。日本职员见到中国顾客(几乎都是中国人,日本人从来不选择中国银行存款),都主动用半生不熟的汉语来办理。而这些从中国调来的中国职员,看到中国人也用日语说话,还装自己是日本人。如果是在日本时间长了,日语不成问题。但很多刚到日本的留学生、就学生,听不懂那些专用日语名词。这些中国职员也不用汉语,“你听懂听不懂,不关我事”可能就是他们的心态。所以,经常要我们这些旁边的顾客去给这些就学生帮忙。所以,我现在汇款从来不再去中国银行。随便找个日本三菱、住友什么的,态度和效率都比中国银行强得多。而且也从来不问乱七八糟的问题。

  唉,说出来不是靠一声叹息就能尽情的了。其实,不论是这些大使馆的官员、差办,还是中银东京支店的这些职员,能够派到驻外的都是国内高官的子女、银行处长级以上的孩子。所以,到这边领着比起国内高得多的薪水,持着国内“官本位”的思想,来日本“当官”来了。而所谓的“为在外国的中国人服务”等等,只不过是他们的口号,或者连口号都不是。因为根本就没听他们说过,只不过是他们给国内发“喜报”时必须要加上的几句话罢了。


猫言无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