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专家谈如何处理中国医患关系

发表:2003-05-22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美国医生认为,即便是在萨斯病没有爆发之前,由于医疗事故导致的医生、患者之间的暴力纠纷已经使中国的医务人员面对生命的挑战。美国哈佛大学的国际卫生专家认为,中国应该采取“法制和文化双管齐下”的方法消除紧张的医患关系。

*协和医科大学医患纠纷*

美国《华盛顿邮报》不久前刊登了一位美国医生兼医学教授的文章。文章说,萨斯病固然使在中国做医务人员成为一件非常危险的职业,但是医疗事故引起的暴力纠纷一直是危害中国医务工作者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文章作者--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杰拉德·莱瑟鲁斯曾经在北京一所医院担任访问教授。文章提到,两年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发生了一起医患纠纷,患者因为对医院的服务不满意而打伤了医生。《北京青年报》采访的一些普通市民不但没有同情医生,反而表示这位医生该打,谁让他只关心钱,不关心病人。

*医患矛盾回避不了*

这一事件显示,老百姓对中国的医疗服务极为不满,医患关系十分紧张。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卫生教授刘远立说:“医患关系现在确实是很紧张的。医患关系这个矛盾可以说是一个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后必然的一个结果。任何一个国家都回避不了。”刘远立说,解决医患关系这对矛盾需要体制的介入来使矛盾双方得到平衡。刘远立说:“我觉得患者的利益需要保护,医生的正当的权益也需要得到保护。而不是说我只保护哪一方面的利益。医疗事故是经常会发生的,有的是因为(医务人员)责任的问题,有的是完全由于医疗行当的不确定性,医疗科学发展的限制。”

*法制和文化双管齐下*

哈佛大学的刘远立教授建议,解决中国的医患矛盾需要采取“法制和文化双管齐下”的方法。中国一直在讨论处理医疗事故的办法,但是现在是到了设立[医疗事故法]的时候了。刘远立指出,由于医疗事故涉及的原因复杂,需要以公开的方式邀请社会各方参与意见,才能保证[医疗事故法]的公正。另外,从更深的层次上来看,医患关系受到社会道德和文化的影响。刘远立教授认为,中国社会目前还没有形成“现代的、新型的医患文化。”因此,医务工作者需要建立一种健康的行业文化,以人道的精神服务患者;而患者则需要形成一种健康的消费文化,增强对医疗行业的尊重和理解。医务界也有人建议应该立法为医务人员设立“强制医疗事故保险。”但是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专家都认为,这种方法有利有敝。

*强制医疗事故保险利弊*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教授张国强说:“从好的方面、正面的方面来看,你有了这个保险以后,是对医疗责任感的促进。病人知道,假如你医生犯了错误的话,他们会通过法律来追查、得到经济上的保障。这是一个好的现像。不好的现像就是,比如美国现在是泛滥成灾了,导致医疗费用升高。”张国强说,一些专门从事意外伤害官司的律师有时为了经济利益纵容病人为一些算不上医疗事故的纠纷提出诉讼。哈佛大学教授--刘远立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也表示,美国医疗事故保险过多地保护患者利益,的确造成了医疗成本的上涨。

曾经在中国做过医生的张国强教授认为,中国在保护医生利益方面应该有所改善。他说:“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应该确保作为一个医生的人身安全,确保他们作为医生来讲的应有的权利。因为现在大部份医院还属于国营企业的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