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严控非典资讯, 市民传言反而更盛

发表:2003-05-21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方最大都会广州近日小道消息特多,民间传言与官方口径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

官方说:"广州非典感染案例日渐回落,疫情得到了控制。"据广东疫情通报,在5月的13日、18日、19日,广东省更是出现了零病例。

而与这一官方报道相悖的是广州市民并没因此放下心头大石,坊间传言始终是不绝于耳,质疑声音越来越大。与SARS盛行时期相比,这时的传言更甚,具体直指某单位某街道,而不仅仅是泛泛的猜测:

广州天河区员村三横路的一小区:5月14日,在某网上论坛,三个网友不约而同地发贴表示其居住小区内出现了非典病例,该家庭已被隔离,他们都对此表示很担心,有一个更是表示要暂时搬离。并列出了具体地址,此贴随后立刻被删。之后,《南方都市报》5月17日的相关报道中也提及该地区这一时段确实有出现病例,不过是否同一个案例则不得而知。

广州东山区五羊中学:5月14日,有网友发贴表示该校一名初三女生证实感染非典正在急救中。之后情况不明。

此外,据传个案还有:黄沙小学一学生家长因感染非典死亡、华侨小学一学生感染、星河湾一住户,⋯⋯。

民间关于非典的传言甚多,根源在于政府资讯的不透明。相对于香港每个案例皆有详细情况的公报,其中包括病例所在住所位置、性别、年龄等,而广州的通报却缺乏系统化和透明化,政府只是每天例行公事的泛泛公布了感染病例的数位,再想要进一步的资料似乎就是属于政府机密,绝非易事了。而在这段时期广东媒体关于非典的报道,对此也是缺乏全面的报道,只大概地举了几个零星的案例,其中也只是隐约地透露了一些病例的资料,点到即止。

市民虽关心却也无从得知,传言由此而生。就如上面提到的员村案例,当地一带的居民却对此知情甚少,而略有耳闻的也只是道听途说,只道"听说是有这?回事,却不知道是具体怎?一回事。"

有一网友对此评论:"从透明角度,的确在几千个病例(不只是广州)中,我们看到有报道的只有寥寥的几个,其实很多东西是值得说的,我们的政府还是不懂得这点。光报数位没有内容,数位确实空泛而令人难以信服。更不要说肯定会有些人?了自身或者小团体的利益谎报瞒报或者对公?隐瞒,在监督制度和权利制衡如此不完善的情况下。"

姑且无论传闻真假性,出现这一状况广州政府应该检讨。"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与其想办法捂住人民的嘴,不让他乱说话,只是将这些一味斥之?"谣言"是没用的。不如,正面地告诉人们事实的全部,断绝猜疑的来源更为明智。广州政府的这一举措只能让民众更加怀疑政府,更加乐意相信"谣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