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血汗工厂成“断臂机”

发表:2003-04-08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永康县,顾名思义,为“永远健康”,这个名字已经成为对现实的最大讽刺。当地七千多家五金模压工厂把这个经济发达地区变成中国零部件之都的同时,永康也成为“断臂之都”。就全国来说,中国的现实就是工伤事故已经成普遍存在的问题。
根据中国国家安全生产局的资料,去年中国十四万人由于工作相关的事故而死亡,高于二○○○年的十万九千人。每年还有数万人在工作场所受伤。

安全生产官员说这种情况令人震惊。纽约时报说,政府采取的措施,包括偶然的宣传运动和孤立地打击不负责任的老板,都没有解决中国新兴资本主义文化的根本问题,在那种文化下工伤事故高发率被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而受到容忍。

在过去十年中国成为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世界工厂过程中,用之不尽的临时工排队等待工作,中国每小时工资压低到五十美分,相当于美国制造业平均工资的二十分之一。

中国数百万企业家为沃尔玛(Wal-Mart)和目标(Target)等连锁商场的货架上装满了价廉物美的运动鞋、DVD放像机等产品。去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对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也取代美国成为对日本最大的出口商。)

但在无情的竞争中,安全生产被打折扣。有些工厂采用工业化初期的操作方式,民工使用稍不小心就可能切断肢体的原始机器。那些工人通常只有小学教育程度,没有经过训练。他们没有组织工会的权利,有时甚至不能讨论工作场所安全问题。

纽约时报七日发表文章说,在进入模压工具盒厂的十七天,王成华(音译)学会机械动作。他用右手把一段金属片放进机动锤下面,用左手把零件堆起来。他每秒钟一个动作,每天十个小时,减去半个小时午饭时间。

但到第十八天午饭之前,他的动作不那么协调。四千磅压力的机动锤砸向他的中指和无名指,两个指头顿时成肉酱。

二十六岁的王成华被送进永康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他回顾说,“由于工作太单调,几乎无法集中精力。但是如果一分神,哪怕是一秒钟,一切都完了。”
浙江城乡处处出现充分就业。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浙江省求职的劳动力共有32万人,用人单位招聘各类人员31.46万人,供需基本持平。农村电网改造后的金华市武义县农民开办的雨布加工厂。新华社

由于模压机、锻压机、钻床和其它车床切断指头和手臂,那家医院墙上都是各种如何接上断指、断臂的外科手术建议。
文章说,位于上海以南的永康有七千家金属工厂,全都是私人经营,制造合页、车轮盖、锅、电钻、安全们、工具箱、热水瓶、电动剃须刀、耳机、插销、电风扇和其它任何有金属元件的产品。
全世界的人都在使用永康生产的零件。它们已经成为博氏公司(Bosch)、Black & Decker 和日立公司(Hitach)产品的组成部份。但永康也成为中国的“断臂之都”--每天至少有一起类似王成华那样的工伤事故,伤者被送进当地十几家专门治疗手、臂、指伤的诊所。
非官方估计永康每年有二千五百起这样的事故。律师、记者和医生说,数百名甚至数千名受伤工人没有被统计在内,原因包括老板没有保险、工人是非法雇佣或者由于政府官员受到安全生产的压力

永康风险最大的工作就是那些新招来的工人。年轻民工在火车站上被金属厂招去,面对飞轮驱动的高压机械锤,通常不到一个月就出事故。来自江西农村的凌丙华(音译),今年三月初到永康一家工厂生产自行车气筒盖,第四天就被机器切去左手三个指头,他现在的要求就是老板给回家的车票钱。那个工厂的老板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来自贵州的王成华由于不知道受雇时应签订合同,也无钱雇佣律师,同样在为回家的路费发愁。他同华新电器厂(Hua Xin Electronics )老板石言新(音译)讨论时,老板说断指并不能得到医疗费之外的任何补偿。但石言新否认已决定不支付赔偿。但他同时说事故是王成华的错。他说那些工人出事是因为他们不听话,没有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