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和军队的宗教维系

作者:李祖荣 发表:2003-03-23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美国多家宾馆的客房里,都看到一本精装的圣经,在有的宾馆中,还看到有专为礼拜而设的房间。

翻开2000年8月5日的《中国日报》,看到一则援引美联社的报道:老人单骑送“新约”,说亚利桑那州62岁的康普,已骑单车经历8个州,分发新约全书三个月,送出2000多本。

据介绍,《圣经》始终是美国最畅销的书,年销量900万册左右。每家每户大多备有一本《圣经》。宗教在美国人民的精神生活领域占着统治地位。许多美国人认为,只有敬畏上帝的人,才会在世上规矩、诚实、恭敬地做人;不怕上帝的人,则极可能胆大妄为,自我膨胀,为所欲为,并最终陷入罪恶。因此,美国人用上帝的震摄力量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规范自己的道德操守。另外,美国人一生中最重大的几件事--出生、成年、结婚、死亡,都由宗教提供习俗与礼仪,体现出宗教对个人的作用贯穿其生命始终。

美国政教分离,没有国教。美国社会宗教团体林立,派别众多,教堂数量也为世界之最。据说美国信教并隶属于各种教会的人占了总人口的86%,现有教堂足以容纳2/3的美国人。美国有7240万名新教徒属于186个新教教派,5000万名天主教徒有25000个教堂,580万犹太教徒有5000个犹太教堂。此外美国还有大大小小的1500个信仰各异的宗教团体,总共拥有300多万会员,美国每年新产生的新教会新教派就有1000多个。近年来有100多万本土出生的美国人信了佛教。在美国,只有3%的人宣称自己不信教。

宗教在美国可以说是非常兴旺。1974年美国电视宗教频道只有9个,可22年过去后这个数字已改写为257个。在洛杉矶我读到一份由一个佛教组织办的《美州人间佛报》,对开彩色大报,12个版面,有“佛言”、“做人”、“行善”,也发新闻、谈政治、做广告,颇为丰富可读,而且还是免费。这也代表了美国很多宗教的新趋势,即采用现代的形式,注重教众们最关心的当代问题,增强宗教的吸引力。

美国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上帝保佑美国”。历届美国总统都是教徒,宣誓就职时,他们要把右手放在一本翻开的圣经上说,“愿上帝保佑”。美国的参、众两院都设有专职的新教牧师,各高等院校可以教授宗教课程(我到斯坦福大学参观,看到最美的一座建筑就是教堂)。政府对所有的教会和宗教团体做生意都实行免税制度,对教会的捐赠可以减税。

宗教是美国社会最基本的个人精神信仰和社会道德的源泉,它要求人们在日益物质化的社会中,保持个人的精神信仰、虔诚、忠贞和团结。对于各种社会问题,如吸毒、犯罪、同性恋、艾滋病、道德败坏、非婚生育等等,他们都希望用重建人们的宗教信仰来解决,用宗教填补那些由科学和理性无法占据的心灵空间。

一个美国人如果参加某个宗教组织,他便在社会上获得了某种身份和地位,成为团体中的一员,不再孤独与无助。美国的教堂还是人们互相交往的重要场合,这说明宗教是维系社会、人心的重要精神形式。

在美国军队中,宗教起着非同一般的作用,宗教对士兵的影响比任何其他因素都大,素有美军精神支柱之称。“上帝的使者”--随军牧师起到了一般军官所起不到的作用,他们一般具备大学本科学历、三四年神学院学习经历以及民间布道两年以上的经验并热爱宗教事业。在军队中他们操持宗教事务,灌输宗教献身精神,解决人际矛盾,了解沟通官兵的心理和思想,帮助精神受挫的士兵恢复精神。美国军队自1775年设立随军牧师制度以来,随军牧师列入了美军正式编制,最高可授少将军衔,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