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主席究竟得了多少票?

发表:2003-03-16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99.76%票当选国家主席显示

  胡锦涛民意支持度高

● 孙传炜(北京特派员)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除了几乎全票当选中国新一届国家主席以外,还在昨天的国家军委主席的投票中,获得36张“另选主席”的选票,显示他已成为朱镕基之后,另一拥有高民意支持度的中共领导人。

  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得票率显著高于留任国家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对这位新党政领导人不一定是好事。同样的,曾庆红“低票”当选国家副主席,也未必意味着他的锋芒会完全被胡锦涛掩盖。

  胡锦涛昨天获得99.76%全国人大代表的支持,获选为中国新一届国家主席。江泽民当选国家军委主席得票率为92.5%,曾庆红的得票率为87.5%。即使是深受群众支持的朱镕基,在5年前当选总理,也“只有”98.0%的得票率。

  按中国的标准,江泽民和曾庆红昨天获得的得票率都相当低。即使是曾受到“远华案”不利传闻困扰的贾庆林,在三天前获选为全国政协主席,也得到了92.8%的得票率。

  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军委主席的选举历来都采取“等额选举”的方式,即一个职务只有一个候选人,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的赞成票就算当选,但投反对票者可以另选一人。在投票反对江泽民担任国家军委主席的98票中,也罕见地出现了36票同时另选胡锦涛出任军委主席的情况。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顾昕不认为这对胡锦涛是好消息。他相信,这反而会给胡锦涛带来“一定的困扰”:“如果江泽民全退,那么就不存在困扰的问题。因为他就是名副其实、百分之百的最高领导人,当然得票率越高越好。”

  “但中国政治文化比较忌讳的是所谓的功高震主,如果二号人物更受到欢迎,一号人物可能有不高兴的地方。”顾昕指出,在当前权力交接的模式下,个别领导人“一些微妙的心理因素”不能忽略。

  在他看来,曾庆红以低于90%赞成率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也不会给曾庆红的政治前途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这些人以后要在他们的位置上做哪些事情,其他因素更为重要,尤其是像曾庆红这种比较有个性的人。”


新加坡学者:

曾庆红过去位不高权大

招致部分官员不满


  曾庆红向来被视为江泽民最重要的智囊,江泽民的一些重要决策,包括提出“三个代表”思想,都有曾庆红的“影子”。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曾庆红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职位不高但权力很大,也是招致部分官员对他不满的原因。

  顾昕认为,曾庆红未来能不能闯出一番事业,主要还是取决于他自己的政治理念,还有他与其他高层领导人的互动,一般政治精英的看法反而不是关键。

  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晓光同意,不能高估得票率对个别政治人物的影响:“一些人的票稍微低一点,确实是反映了一些普遍的看法,但不一定代表人们对这几个人能力的评价。”

  根据他的分析,个别领导人这一次得票率比较低,主要还是因为一些人大代表,尤其是地方官员,对十六大后的人事安排不满意,一些年近60岁未能更上一层楼而必须退休的地方干部,可能就借投票来表达这种情绪。

  “如果胡锦涛成熟的话,他应该按部就班地把自己的人脉逐步建立起来。”康晓光对胡锦涛的能力颇具信心:“我的直觉是,他有这样的政治智慧。”

  怎么说呢?

  “胡锦涛熬了十年才等到今天。从他无所作为而赢得了今天众望所归的局面,你必须承认他真是了不起。”康晓光解释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