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争取迅速将伊拉克归还伊拉克人民

发表:2003-03-21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 ─ 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Marc Grossman)强调指出,在伊拉克冲突结束后,美国希望"尽快将伊拉克归还伊拉克人民"。

国务院这位高级官员强调,美国寻求的是一个民主、统一、有多民族参与的以及领土完整的伊拉克。他说:"这样的伊拉克将不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与其邻国和睦相处。"

格罗斯曼表示,美国愿意"尽快"开始伊拉克的经济和政治重建,"使伊拉克走上繁荣和自由的道路"。格罗斯曼是3月19日在首都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新闻简报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谈到了人道援助、重建以及形成一个由伊拉克民选的伊拉克政府等问题。
他在回答提问时说,伊拉克民主必须由伊拉克人民来定义,"它的民主并非美国式的民主,而是伊拉克式的民主"。他指出,世界上是有多民族而且领土完整的民主国家的。

格罗斯曼说:"如果伊拉克人民有机会……掌握他们自己的命运," 那么这个国家的许多民族紧张关系将得到化解。他指出,伊拉克现政权别有用心地利用这些紧张关系。他说,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将为那一地区的人民树立"一个强有力的榜样"。

格罗斯曼对一名提问者说,他希望对以色列国的承认将是新的伊拉克政府的首项行动之一。他说,"人们应该有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这一权利不应该因地缘、种族、宗教或文化的不同而被剥夺。

格罗斯曼大使重申了布什总统的话,即美国的目标是要解放伊拉克,而不是占领它,也不是要利用伊拉克的经济资源。格罗斯曼再次强调美国的立场:伊拉克的石油属于伊拉克人民。他说,如何处理石油将由伊拉克人民决定。

他说,美国不能预见战争给伊拉克带来的损失或者萨达姆·侯赛因将对他自己的国家采取什么行动,但是,美国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平民的影响,在计划过程中做出了极大努力。

布什总统3月17日在他的电视讲话中向伊拉克人民表明,在盟军抗击萨达姆·侯赛因的统治和摧毁恐怖机器的同时,"我们将帮助你们建立一个繁荣和自由的新伊拉克"。

布什总统还指出,伊拉克人民有权利并且有能力享有人类自由。在独裁者垮台后,他们将给整个中东地区树立起一个重要的、和平与自治的国家的榜样。

格罗斯曼说,找出、封锁和摧毁伊拉克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将是冲突期间和冲突之后的"紧急重点"。但是美国也将注重人道问题,向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食物和药品。

格罗斯曼接着说,美国在过去数月内一直在努力制定扶助战后伊拉克的计划,并已将供应物资准备就绪,或正在运输之中。他说,有关工作组已着手健康、卫生、教育及交通、法治、农业和金融体制等方面的问题。他说,美国期待着与联合国以及民间组织就这些救援工作进行合作。

格罗斯曼大使概括了伊拉克在获得解放后将经历的三个战后阶段:

-- 稳定期,由盟军司令领导,负责伊拉克的安全;

-- 迅速过渡期,权力逐步移交伊拉克人民。他说:"伊拉克过渡权力机构将在此阶段起重要作用。" 他指出,过渡权力机构将包括来自国内外的伊拉克人;

-- 最后转变期,即"尽快使伊拉克重新成为伊拉克人民的主权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