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攻打伊拉克 美军纵深打击更精准

发表:2003-03-20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酝酿时日的美伊战争昨天正式展开,和上次波湾战争事隔十二年后,老布什和小布什父子分别主导的两次战争会有什么差异,或许可以先从上次波湾战争的过程和结果稍做比较。

 回顾上次波湾战争,伊拉克于一九九零年八月入侵科威特,揭开了波湾战争的序幕,随后五个半月,美国分别以“沙漠盾牌”(Desert Shield)“沙漠风暴”(Operation Desert)为代号的军事准备和作战行动,对伊拉克进行封锁和攻击。

 在连续三十八天空袭和仅四天的地面作战后,伊拉克被多国部队逐出科威特,由于这场战争异于传统以地面战争为主的作战模式,因而成为“现代高科技战争”的典范。

 波湾战后至今已十二年,期间美军还陆续发动一九九八年“沙漠之狐”空袭伊拉克、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战争和前年底的阿富汗战争,从这些攻击行动的成果和依循波湾战争的模式观察,美国这次攻打伊拉克仍不脱以“全面性纵深精准打击”为主的作战型态。

 上次波湾战争,从一九九零年八月到一九九一年一月中旬,长达五个月时间,波湾地区汇集了包括美国在内有三十九个国家组成的多国部队,总兵力达七十六万,共有战车约三千七百辆、战机一千七百架、七艘航空母舰、两百多艘舰艇。其中美军有四十三万(陆军二十六万、海军五万、空军四万和海军陆战队八万),英军有三万五千人,法军两万人,其他还包括沙乌地阿拉伯、埃及等国部队。

 美军当时的作战计画分四阶段:第一阶段是对伊拉克进行战略空袭,以空中力量打击伊拉克的指管通情系统,使其无力增援在科威特的伊军;第二阶段是以打击科威特空中的伊军制空战力,夺取科威特的制空权:第三阶段是以空军打击伊拉克地面兵力,消耗伊军地面作战力量;第四阶段则采取地面攻击,歼灭伊拉克残余军力。

 在经过外交斡旋和对伊拉克实施禁运仍不见成效后,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七日凌晨,多国部队正式对伊拉克展开攻击,美军首先派遣阿帕契攻击直升机深入伊拉克西部雷达阵地摧毁伊军防空雷达,为F-15打击飞毛腿导弹扫除障碍,随后F-117隐形轰炸机攻打伊军拦截作战中心,进一步破坏伊拉克防空系统。

 据美军战后统计,沙漠风暴空袭行动总共摧毁伊拉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石油提炼设施,有四十一座大桥和三十一座浮桥被炸,通讯网路也中断,各级部队无法顺利接获命令指挥作战。

 美国国防情报局在战争前估计,伊拉克有五十四万兵力,计有四十三个师、四千两百辆各式战车、三千一百门火炮和七百多架战机以及一套多层防空系统。

 伊拉克地面部队目前大部份也没有满编,战车减少到两千辆,但仍有千门以上的火炮,人数估计应还有三个装甲师、三个机械化师和十五个步兵师,但多数缺乏武器装备,仍使用老旧的前苏联制T-55战车,另有较精锐的共和国卫队约十五万人则装备有少数较先进的T-72战车。

 因此,对美国而言,这次攻打伊拉克已无须部署过多地面兵力,而美国事实上也没有太多兵力可以投入,目前美军在兵力精简后只剩下十年前的一半,但相对空袭的效率将因为投入更多精准攻击武器而提升,加上伊拉克防空火炮的减少和防情系统的脆弱,空袭可能遭受的威胁也大为减少,不过假若美国是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为目标,军力上的优势可能必须要超越只是击败伊拉克。

 如果要比较近年几次美军在空袭前军队部署的时间,一九九一年波湾战争,美军进行长达五个多月的调兵遣将;一九九八年“沙漠之狐”空袭伊拉克则准备一个多月;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战争则在开战前四个月开始部署军队;二00一年阿富汗战争则不到一个月,这次攻打伊拉克准备时间虽然已因外交环境影响而延迟,不过和上次相比显然不够充分。

 整体来说,美国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虽然必须依靠军事手段达成目的,但军事上的胜利不见得一定可以为美国带来政治上的成就。对美军而言,这场战争只是另一次自我挑战,以及验证例如三军联合作战等军事事务革命成绩的一次成果,但也可能让美国政治和经济陷入泥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