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璐:给江泽民贤世侄的一封公开信

发表:2002-08-08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泽民贤世侄:

我是前中共党员,现在是独立的中共党史研究工作者。我也是令尊江上青先生的故友,他是我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启蒙者之一。我本来不便于和你高攀,但鉴于今天中国人心动荡,不知何去何从,我今年七十五岁了,已绝无政治兴趣,更无个人野心,但有感于国难当头,大厦将倾,全国同胞人人有自危,我想及令遵江上青先生的话: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今天中国人民自由乎?解放乎?

我向贤世侄回溯一段我与令尊江上青先生交往的经过:我和上青相识于一九三五、六年间,至今已近六十年。当年我们常相会于江苏镇江水陆寺巷二十六号私立江苏流通图书馆,该馆为国民党江苏省党部调查科长陈涛主办,我当时是该馆职员。上青于苏州国民党反省院出狱后,在陈涛身边做事。任弼时的妹妹,当时化名徐若萍者,如仍健在,当知其详。上青在我的图书馆楼上办公,我当时是一个思想左倾的少年。有一段时间我和上青差不多天天见面。上青身材高大,非常英俊,举止文雅,待人和善,谈笑风趣。上青出身扬州书香世家,父亲工诗善画。一九一一年四月生,一九二八年加入共青团,一九三零年入党。上青曾就读暨南大学。曾多次被国民党逮捕,他在国民党监狱中屡进屡出。大陆出版的《大江南北》有一篇"江泽民的父亲江上青烈士"一文说,上青"多次被捕……始终不屈不挠"。他在国民党监狱中屡进屡出的确极不寻常,所以我的左倾朋友有人说他是叛徒,劝我不要和他往来。不过我的心目中,他始终是我一位半师半友的兄长,我很喜欢和他接近。他每次出狱,可能运用了他的智能,博取到国民党的信任,而出狱以后照样宣传共产主义,妙在宣传共产主义时又屡次表示思念娇妻,可见上青伉俪情深,爱情高于革命,我相信他是人性高于党性的。

抗战前一段时间,我就和上青失去联络。我后来听到或报纸上看到,抗战开始后,上青在扬州办《抗敌》周刊,组织救亡团体,一路宣传到安徽六安,当时他仍与国民党有密切关系。国民党行政专署专员兼保安司令盛子瑾办了一份《皖东北日报》和"皖东北军政学校",都由上青实际主持。后来由于盛子瑾与苏北的国民党韩德勤摩擦甚烈,盛处境恶劣,内部也出现分裂,上青坚持盛子瑾投新四军,为反共派的许志远反对,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九日,上青为许志远枪杀。上青死时,仅二十八岁,令我至今深为痛惜。

我于一九三七年参加中共,一九四三年脱党,一九四五年组织过"中国人民党" ,此后大半生都从事文化学术与中共党史研究,有关我的历史,贵党一九八二年出版的《党史研究资料》,一九九二年出版的《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小党派》等书都有详细的记载,"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也保存我的原始资料,这里我就不再写了。

我现在给贤世侄写这封信的目的,是因为一九八九年北京"六四"屠城,天怒,人怨,举世震惊,迄今五周年,余痛犹深。中国经济改革虽有进展,但经改无政改作基础,永难稳定。我再引用令尊上青先生的话,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想当年天安门学生不正是为了这个目标吗?今天,你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我建议你考虑做以下几件事:

第一,现代国家,无不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容忍政治反对派,一个政权的文明与野蛮,首先见之于人权记录。我希望中共当局立刻释放全国政治犯,开放新闻自由,开放结社自由。

第二,当今世界政治的潮流,凡未经人民直接选择的政权都是不合法的。中共政权、中华民国、香港问题皆中国历史特殊背景的产物,必须互相尊重为政治实体,尤其民意基础的代表性,大陆台湾之间,应通过文化经济交流,和平民主竞赛,在国际社会充分合作。在人民均富的前提下,"谁不吃掉谁"之说始能令人信服,为中国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第三,目前中国大陆经济发展,殊为混沌,改革、整顿、调控,朝令夕改,何所适从。民间盛传贤世侄曾说过一句:"有一天我们要那些个体户倾家荡产"。是否属实,贤世侄应予澄清。中共当局应明确立法保障人民私有财产,保护个体户与私人企业。法律不健全或有法不依,为贪污腐败和中共领导人及其家族大开方便之门,则大陆经济发展前途危矣,人民苦矣!

第四,中国何去何从,中国应民主,应统一,人民应安居乐业,安定繁荣,凡此皆应依宪法行之,中国当前急务是联合全国各党派(包括大陆、台湾、香港),召开和平民主政治协商会议,制定中国民主新宪法,放弃一党专政,放弃社会主义,放弃公有制。在这个新宪法的基础上,举行全国(包括大陆、台湾、香港)大选,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一举三得,稳定大陆内政,完成国家统一,解决香港问题,何乐不为?贤世侄今天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你有条件有可能实现令尊上青先生的生前愿望,你应该为邓小平的身后中国早作善后准备。如果你不介意我再说一句言重的话,目前在国内外"共产党"这块招牌已经实在太臭,"中国共产党"不如改名。只要人民得救,国家有救,亡党何妨!贤世侄,你的政治前途,你的历史地位,你的个人荣辱,将在你自己的掌握之中,愚世叔心所谓危,为爱护贤世侄计,不得不坦承相劝。我的这封信基于私情亦基于大义。语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前苏共领袖戈尔巴乔夫,虽然今天在野,但他的历史贡献,则普受世人的肯定与尊敬。贤世侄把握时机,自救救人,犹未晚也,幸贤世侄三思之。端颂。

健康!

愚世叔 马义(司马璐)

一九九四年五月

我的"给江泽民贤世侄的一封公开信",应作以下的补充说明:
  
故友江上青先生本来是没有子女的。江泽民是上青的哥哥所生,过继给上青的。江上青生于一九一一年,江泽民生于一九二六年。我都通过目前中共的出版物反复对证。本来我想为故友保留一点个人隐私权,所以没有提及"过继"这件事。但是,我是以研究中共党史为专业的,应该对历史负责,对这件事交代清楚。

作者简介:司马璐,江苏人,原名马义。笔名司马璐。早年为追求理想,投身革命,一九三七年加入中共。一九三八年担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图书馆主任(当时胡耀邦任抗大政治部主任)。一九三九年为延安新华通讯社主持人之一。一九四零年到重庆,在周恩来、董必武领导下担任地下工作。从亲身经历的党内斗争中认识共产主义在中国的错误。一九四三年正式脱离中共。后一度参加中国民主同盟,担任民盟青年部长,并于同时创办《自由东方》杂志。一九四五年组织"中国人民党",创办《人民日报》。一九四八年,鉴于国共内战,屠害人民,发起组织"中国和平民主同盟"。一九四九年后流亡香港。一九五一年在香港组织"自由作家联谊会"。一九五二年担任香港亚洲出版社总编辑,同年出版《斗争十八年》一书。一九五三年创办自联出版社。一九五八年创办《展望》杂志,共刊出二十六年,直到一九八三年停刊。一九八三年司马璐移民美国,主持纽约出版的《探索》杂志,该刊于一九九三年停刊。后又流亡到纽约的著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鼻祖"王若望接续出版《探索》杂志至今。

司马璐为国际著名的中共党史权威。独特的经历使他认识许多中共老革命家。他从事研究的立场独立于大陆的中共党史研究,也独立于台湾国民党的研究。司马璐曾多次应邀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国际东方学者会议上作有关中共党史的专题演讲。有关中共党史的著作有《中共党史暨文献选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共的成立与初期活动》、《第一次国共全作》、《中共与北伐》、《一九二七年的国共分家》、《中共初期的武装斗争》、《井岗山会师》、《中共第六次大会》、《李立山路线》、《中共苏维埃的成立》、《中共苏区位保卫战》、《红军长征与中共内争》、《翟秋白传》等二十余部。

原载:浴火凤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