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一边一国”和“推动公投”并无不妥

发表:2002-08-08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最近的讲话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应,但是有一种反应说他在搞台独。而争论的焦点是他的两句话,一是海峡两岸“一边一国”,一是“推动公投”。

这两种说法有什么问题吗?百思不得其解。

台海两边,一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边是中华民国,这不是一边一国吗?否则两边或其中之一就必须改名而废掉那个“国”字。例如,中华民国改为“中华民省”或“中华民区”。北京不接受“一边一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一再声称中华民国已经在1949年灭亡,但是台湾从来没有因为中共不接受中华民国的存在而自行消亡,而是创造经济和政治上的奇迹,并且艰难的站立在世界上。然而在台湾内部也有人反对“一边一国”就令人惊诧。因为如果一边的中华民国改成台湾共和国,才会形成台湾内部“统独之争”,但是陈水扁只说“一边一国”,台湾就有人就大叫会得罪中共,威胁台湾的安全,难道他们已经同中共取得统一的共识,认为中华民国已经灭亡了?

至于把“公投”列为“台独”也是难以理解。因为公投是“统独公投”,由台湾两千三百万民众来表达他们愿意统一还是独立。如果大多数台湾民众赞成同大陆统一也叫“台独”,不是神经错乱了吗?即使大部份民众赞成独立,也非“台独”,那只是表示他们要维持目前独立的现状;如果这叫“台独”,那么中共早应该派军队来打。如果公投内容是台湾的国号叫中华民国还是台湾共和国,那才是中共眼中的“台独”,在台湾有人称之为“正名”。现在还没有搞清楚公投内容就说是“台独”,显然是有人唯恐天下不乱,故意要在两岸制造紧张形势而便于浑水摸鱼。对中共来说,这是江泽民留任的好借口;对台湾的某些政客来说,则是利用中共来吓唬台湾民众的又一个机会而已。

当然,也有人说,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提出了“四不一没有”,包括了不推动公投在内。然而如果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台湾就不可墨守成规听人宰割,那不是叫做遵守承诺,而是自缚手脚。

众所周知,这次风波的源头是中共选择在陈水扁兼任党主席的那一天,也就是7月21日,中共外交部长助理同诺鲁总统这两个完全不等级的官员匆匆在香港进行会谈,北京以重金收买诺鲁而签署建交公报,使之同中共建交而与台湾断交。以1亿3千万美元来收买只有1万人口的国家,就是为了赶在7月21日建交使台湾难堪。台湾如果不进行适当的反击,还有什么尊严吗,要如何向自己的民众交代?何况,民进党执政以后,不断向中共释放善意,包括最近将改组北京所不满意的海基会来适应新的形势,然而却换来中共的恶意挑衅,在这个情况下台湾进行适当的回应也很正常。

而北京害怕公投,说穿了,并非统独问题,因为北京一直认为在台湾赞成台独的仅仅是一小撮人,台湾也有政治人物认为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反对台独的。因此北京之所以反对公投,是因为公投所包含的重要民主内容,那就是国家大事必须由民众投票决定。台湾的中华民国是民主国家,总统是全民选举出来的,因此国家的未来走向由民众公投也很自然。然而中共的一党专政,由中共的黑箱作业决定国家大事,包括这次十六大的权力交接,江泽民为留任而无所不施其技,以致流言满天飞,它那里可以容忍台湾进行公投?如果大陆老百姓有样学样,还有中共这个特权集团的好日子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