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胡锦涛与杨建利

发表:2002-05-06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是中国国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中共的王储--如果今秋举行的16大上他能顺利接班,就可能变成中共第四代核心,目前正在访美而受到全世界媒体的关注;杨建利是一位留学生、著名的海外民运人士,总部设在波士顿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主席,以前也曾出任过海外一些民运组织的领导人,前不久因为行使一个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闯关回国,遭到逮捕,眼下也正受到海内外民运团体和人权组织的声援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物,他们分属两个针锋相对的营垒,胡锦涛是要维护中共一党专制的集权统治,代表着中共统治集团的既得利益,而杨建利倡导的是民主宪政,因此说他们代表着中国社会完全不同的政治前途也不为过。现在他们几乎是在相同的时间走上了媒体的舞台,形成一场特别的较量:胡锦涛代表了中共无比庞大的专制机器,并且暂时占据了舞台中心的位置,杨建利虽然不能说他能代表山头林立的海外民运,但是只要他能代表多元化民主的一分子,就足以成为胡锦涛和中共当局的天然挑战者

除了在时间上他们有“同台演出”的巧遇,这两个人还有许多相关联的地方,首先他们都很年轻,胡锦涛现年59岁,在论资排辈的中共体系内是一个“年轻的接班人”;今年只有38岁的杨建利就更年轻了,在海外民运人士中他也是属于朝气蓬勃的“少壮派”(如果与38岁时的胡锦涛比,知名度和政治历炼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他们都接受了很好的教育,胡锦涛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最负盛名的学校之一,杨建利则在世界著名的柏克利加州大学和哈佛大学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他们在各自的营垒中都有相当资深的从政经历,胡锦涛在1980年代初期发迹于中共的共青团系统,杨建利在1989年之前已经是海外民运组织民联的成员了;还有就是他们与中共的关系,似乎也表明了他俩对中国政治都有某种“共同的抱负”,胡锦涛不用说了,杨建利198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是因为他在八九年参与支援中国的民主运动,而被开除。他们两个的另一个关联是杨建利出事的地点--云南,按照目前中共的政治光谱来解读,那基本上可以划入胡锦涛的势力范围,作为封疆大吏的令狐掌门人,就是胡锦涛的令狐大秘书、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及这次访美随从的同胞兄弟。

很显然,胡锦涛、杨建利这次“短兵相接”,从杨建利时下生相囹圄的情形看,两边的实力的确非常悬殊,但是这种力量对比一定会随着时空条件的变化而消长,用孙中山先生的话来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杨建利身体力行的民主政治,无疑代表了世界的潮流,杨建利终将重获自由,而且可以预料会有更多人步他的后尘--闯关回国,对于胡锦涛来讲,这是不容他回避的,也是他登基之前所必须补上的一课,如果中共不进行切实的政治改革,中国的社会政治资源可能成为与中共同归于尽的殉葬品,这不但是杨建利、胡锦涛的悲剧,也是整个中国的悲剧。

试想一下,再过20年--等到杨建利也59岁的时候,中国社会是否会出现了这样一种局面:让包括胡锦涛、杨建利在内的海内外各种政治组织推出的候选人,基于民主政治的原则对政治权利进行公平的竞争,他们不会再利用手中的权力和政治资源封杀甚至镇压异己的政治力量和政治对手,届时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政治景象,中国才可能会有希望和出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