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什么排场?──某县党代会见闻

发表:2002-03-30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我到某县去办事,在县政府招待所里见到了这么一件事情,这里,正在开县党代会,会议十分隆重,可是再隆重,也隆重不过这个县党代会上的一些排场。

县政府招待所里停放着一排贼亮的高级轿车和几辆装了录象机的豪华大巴车,辆辆车的玻璃窗上都贴着鲜红和装潢精美的县党代会的会标。我老土,我问其中的一位司机这些车是什么牌子,他给我报了一串外国名字,我一个都记不住,最后,司机得意地说,他们县政府购车是一次到位,这些轿车都是好牌子的,一辆至少都在四十万以上,他说,就是豪华大巴车差点,是使用外国发动机和配件在国内装配的,只值四十多万,比小轿车便宜多了。

这个县政府招待所已经早就承包给私人了,县政府下属的许多企事业单位都租赁出去了,定期,他们这些租赁者就把钱交给县政府机关财政。这所宾馆是利用旧房子改造的宾馆,房子装潢虽然漂亮,但是由于受房子老结构影响,怎么改装,都很狭窄,可是,房费却非常贵,贵得离奇,我问服务员这是为什么,服务员说,每年县上开各种政府机关的会议,他们都是必须打折的,有的时候的收费甚至低于成本费,于是,他们就只好将这些损失加在旅客身上,否则,他们就要亏本。果不其然,我一会儿在餐厅见到他们餐厅的经理正在点头哈腰的给党代会管总务的官员说话,他连连地说:我们已经不赚你们一分钱了,我们哪里敢赚你们一分钱嘛,我们是在借你们的地盘吃饭呀!原来,党代会总务官员还要在每桌酒席的价钱上压价,看那位大腹便便的的总务官员脸上的一脸怒气,他刚才显然威胁过这位餐厅经理。

吃过酒席以后,这些党代会代表休息了一阵就上车去会场,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一排党代会的车队的前后,增加了许多闪亮着红灯的公安车,一上公路,那开路的两辆警车顶上的大喇叭就叫开了:让路────让路────,那声音低沉和穿透力极强大,叫得满街的人停下脚步观望,人们的脸上都挂着冷漠,眼睛中透着一股子寒气!看得出来,群众对这样的场面很有意见,我问街边的几个老大爷对这样的场面有什么看法,他们说:老乡,我们这个县就这么大点地方,用得着开车么,古代的县大老爷也没有这样讲究吧!我们能有什么看法,你去乡下看看就知道啦

在农村跑了一天,立即明白那位老大爷的话是什么意思了,原来,这是个典型的穷县,地无三尺平,又缺水,农民土地少,整个县只有一个小水泥厂和几个小煤矿,就没有其他的产业了。我们一路上都碰见失学的小孩子,一问起他们为什么不上学,这些孩子就把头垂在胸前,低声说,爸爸妈妈没有钱,他们一年的学费只要300元啊!

回到县城,我在小巷里穿行,满街都是做小生意的,这些小商贩赚一点仅仅能够吃饭的钱。几个居民院墙上的贴的手写的布告给人印象十分深刻,那些布告上写着:吃低收入保障金的人注意了!你们立即带上户口和身份证件去登记,如果错过了登记时间,责任一概由自己负责,今后你们不要在找政府了那口气,简直让人觉得这些吃保障金的人都是贱民一般,如果是我,见到这样的布告,也许我就不会去领那点稀饭钱了。看到这些布告,再联想到这个县上的穷困和正在召开的党代会上的排场,我们从中能悟到点什么呢?现在的官们,手中的权力太大了,太大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