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广西吃人狂潮真相(1) ——逃亡中给妻子的第八封信

发表:2002-03-13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红色铁蹄80年征文】王副书记为我们打开绿灯

还是在许多年前,一次与刘宾雁同车南下,我同他谈起广西文革的大屠杀及人吃人惨剧。文革时,我在广西便对此略有耳闻,但恍若天方夜谭,叫人难以相信。一九八四年,在北京改《老井》,一位广西作家曾向我痛陈大屠杀及人吃人的种种惨境。言之凿凿,我不能不信。我问宾雁兄知否?知道。问宾雁兄打算写否?不,不想写,太丑恶了!好,我写!从那一刻起,我便背上了这沉重无比的十字架。--知我者,晓明矣!你知道这是我无法推却的历史使命,便和我一起扛起这十字架,走向广西。为此,我终生感激你。广西的十万冤魂也会永远感激你。

我的十万冤魂兄弟们,护佑晓明吧!〔编者注:作者此时尚未与妻子合。〕她不仅属于我,也属于你们!冥冥之中,你们是能听到我的呼唤的!捧起你们被砍落的头颅,塞回破腹而出的心脏与肝胆,索回你们被分而食之的骼膊、大腿、眼珠、生殖器,站起来!把血燃作火炬!把披散的长发飘为旌旗!去到那深宫侯门向食人魔王索命吧!去到那紧锁的牢门中护卫晓明及一切爱你的兄弟姐妹吧!

自成都赴南宁,一路马不停蹄。南宁给我们的印象是淳朴美好的。一下车,便请一三轮车工人拉我们去找旅馆。要价很低,态度极佳。见第一处咱们未选中,便又殷情迎上来,要带我们去另一处。以为他想再挣我们钱,便婉言谢绝,在附近徒步找寻。那汉子并不走远,不时
过来给咱们参谋。看来,他并非看中了咱们几个小钱,而确实是放心不下。咱俩感慨不已。这便是咱们遇见的第一个南宁人。南宁的公共汽车上下车秩序亦使人感叹:人们彬彬如君子,一个窄窄的车门,居然可以分成左右,一排上,一排下。我敢说,在全国各大城市,上下
车如此谦让有序的,只有南宁。雨天,各处停放的自行车,皆披着主人脱下的雨衣,花花绿绿一片。民风淳厚古朴,使人觉得仿佛误入桃花源。那一刻,我几乎怀疑起大屠杀、人食人的惨剧。我简直希望那一切只不过是误传。

马上开始工作。通过关系,我找到广西自治区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王某,出示介绍信,并按照咱俩事先商量好的口径说明来意:收集资料,研究文革中的反常心理,从心理学的角度探讨文革对人民的毒害。(尽量把问题轻描淡写,怕引起政法部门的警惕。数十年来,共产党从来隐藏自己统治下的一切罪行。为共产党政权护短遮丑,已成为各级官吏条件反射般的高度自觉。)王副书记态度尚好,接谈半小时,承认广西文革期间曾屠杀九余万人(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数字,与我在民间多次听说的相去不远,估计出入不过百分之五十。谈话间接一电话,气得他几乎在电话里破口大骂:梧州海关有严重舞弊行为,由于他们手中有各级干部直至自治区领导干部的把柄(走私活动被海关掌握),于是有恃无恐,哪一级派员清查都不买账。这次由政法委及某部门牵头组成的调查组下去,也居然大吃闭门羹……。放下电话,气虎虎地拍打着桌上正阅的一案卷,说某干部文革中亲自指挥杀害了几位无辜者,被判处死刑缓期。现在翻案,称数字不确,落实下来不足十人,要求减刑。“中央一再强调处理从宽,该处死的没处死,该判的没判,本来就已经宽大无边了。全区文革期间屠杀九万多,只判了十几个死刑!就算杀五十几个不确实,杀二十几个人才判死刑缓期还觉得冤枉!天下有这样的事吗?笑话!”--看来,这位王副书记还是个手上没血、屁股上没屎的好人。他在我的介绍信后签上意见:请区处遗办接洽。盖上大印。我辞谢出来,感到旗开得胜:在最高主管部门能了解到这些情况,已属不易了。更重要的是:绿灯已经打开。

副师长在宾阳亲自主持杀人现场会

根据各界朋友们给咱们提供的线索,次日我到自治区“处遗办”“处理文化大革命遗留问题办公室”。这是一个从省到县甚至到乡的办案系统。因为各级党、政及公检法部门在文革中都不干净,只好设立了这一临时机构以打开局面),请他们加盖公章,在介绍信上签署意
见,批转南宁地区、梧州地区、柳州地区接待。明知在他们的档案库里就有我所需要的全部材料,但我深知中国的官僚机构,越到上层,越是守口如瓶、戒备森严。我的目标是县村。在那里,我手执层层批转的“尚方宝剑”,估计可以看到案卷,掌握如山铁证;又可接触各
类当事人,掌握第一手材料;还能了解历史传统、风土人情。

宾阳是南宁附近的交通枢纽,人口稠密的商业中心。这里杀人数目全区之冠。县处遗办的领导纪委副书记老李,一股脑向我倾诉了大屠杀的全过程:驻军某师长兼任县革委主任,觉得无组织的乱斗乱打死人气派还不够大,阶级斗争的台风刮得还不够猛,便亲自布置,召来各
公社民兵,武装干部,在县城卢墟的闹市区开“杀人现场会”。一次数十人拖上来,颈挂地富反坏右黑牌,宣布“罪状”:“某某地主,剥削劳动人民;某某右派,攻击社会主义;某某现行反革命,破坏文化大革命……”每肆攘纫弧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