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春节我们怀旧

发表:2002-02-11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无甲子,寒暑不知年,岁月无声穿越于悠长的时空隧道,美丽和丑陋的世界成为我们此生难以逃脱的宿命,比如这新年,用他匆忙的脚步追赶着生命的足迹,天下同庆,聆听爆竹敲打出来的旋律,回首处春花秋月都是梦,流浪里生离死别尽成歌!
  
  我们来这里做什么?我们在幼小的心灵里曾经留下过什么样的记忆?关于春节关于过年关于喜庆的所有元素沉淀在我们脑海里的时候,为什么此刻的风情已经无法唤起真实的幸福?比二十年前那个春节,锣鼓陶醉过我们的耳朵,烟花灿烂过我们的眼睛,还有美食俘虏过我们的舌头。五官的甜蜜感受构成了最为狂热的节庆气氛,贫穷的日子散落着酒和肉的清香,梅花朵朵,花开了,大年三十的夜晚举家围坐一个火炉,象鲜活的盛宴,一次一次呼唤起久违的喜悦。
  
  那时候我们活得简单,但是我们活得执着。
  
  我留念着表姐的新衣裳,留念着那些飘荡在山野的烤红薯气息,我在漫山遍野的草里寻找着一点滴的春天颜色,红色和白色还和黄色的花蕾温柔的躺在春天的怀里,风过正好吹我幼稚脸庞,那边的表姐爬上牛背嘲笑我的胆小,大火烧起来,火焰阅过我们的笑容,过年了,放假了,下雪了,玩耍了,我们的欢呼激荡在原始而静谧的乡村。
  
  网是如此爱雪,以至于我在雪下的每一个时刻都会尽情的流落于山川田野,我用自制的雪橇滑行于崎岖的山路,裤子破了手伤了,寒风却象慈祥的母亲,满足着我对玩乐的贪欲,那时的血是洁白的衣裳是惊喜的故事也是浪漫的情节,沙沙声敲打在夜晚的边缘,天空纯净透亮,银色的光芒比月光更纯净,然后月亮奔走在蓝天与雪辉映,梅花,梅花开了,当我知道梅花的香气的时候我开始学会了暗恋。
  
  她是邻居家的一个小女孩,她的名字透明而清洁,当我连续两年在外求学以后回到家来,她出落成了水灵的姑娘,幽怨的但是轻纯的,长长的辫子耷拉在脑后,我看见忽闪的目光荡漾在空气里,窗外雪下着,我就和她一起走到窗外,谈那些不着边际的话题,我突然生出一种走过去拥住她肩膀的愿望,但是我没有走过去,雪在下,我们堆了一个雪人后又堆了一个,因为我们知道美丽的雪人不应该孤单。
  
  美丽的印象漂泊在尘世的记忆里,岁月老了,今年已经没有雪,当然也不再有雪中的姑娘。
  
  我很爱除夕,在外婆的火炉前除夕为我准备了一年一次的快乐,油茶是外婆的绝学,香香的黑黑的,糯米粉在锅里组成甜蜜的滋味,我一般是一口气要喝三大碗,外婆笑着,然后为我穿上新衣裳,外婆说我长得漂亮,大了一定是个好看的男子,我笑了笑得幸福无限,然后在夜幕的中央里习惯了和外婆一起等候老鼠嫁女的传奇上演,外婆说老鼠要在除夕嫁女,我是无条件的相信并且守侯,直到最后瞌睡席卷了我的眼皮,当我醒来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对我说,老鼠已经嫁过了,你看不到了,我说为什么不叫醒我,大家便只笑……
  
  我们开始在漆黑的山上生起火,我们要放爆竹了,声音震天,我们总是抢在所有人的前头,然后整个乡村爆竹齐鸣,喧闹的让人几乎要发疯,我不敢亲自放炮,便只好把所有的爆竹都揣在兜里,然后我的表哥们要放的时候便非常难舍的发给他们一个,爆破的声音简直是世界上最美好的音乐,因为那里寄托着我们对幸福的想望。
  
  农历2002年,新春的脚步快来了,我知道我的幸福停留在原始的岁月,地老天荒的占据着深处的记忆,我们不能够忘记,在最初在最后,美好的酒,越酿越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