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清官来!?

发表:2002-02-07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在每天晚上黄金时间八点十分播出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收视率之高,没有什么节目可以与之相媲美,记得当年的《雍正王朝》也同样受欢迎。

在春节前,老百姓总是盼望荧屏中能看到喜欢的节目,就像每年都盼望春节联欢晚会节目一样。但《天下粮仓》与春节联欢晚会不同,后者属于老百姓的娱乐,想看看赵本山等喜剧演员的小品或冯巩的传统相声节目等;前者则不完全是娱乐节目,是共产党利用娱乐节目教育广大庶民的手段。

有教无类,收看《天下粮仓》的上到京官要员、各级官吏,下至穷苦百姓,可以说是不分阶级,不论官位,是让全民都大饱眼福。为什么人们这么喜欢?我看有三点,一是《天下粮仓》所展示的历史背景和现在的中国状况太相似了:贪官恶吏横行,老百姓饥寒交迫;二是中国老百姓的思想还是封建社会的思想,尽管人类已经步入21世纪,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还没有改变,老百姓心中所想与剧目中的老百姓一样所想,甚至自己都进入角色,在呐喊,在挣扎,在无可奈何,在忍气吞声;三是中国的大多数官吏都是贪官,对照剧目中封建朝代的贪官污吏对号入座,也同样像是亲临其境,其贪污腐败手法不仅可以与清朝贪官相媲美,甚至更胜其一筹。

当然,除了上面三点,还必须承认,《天下粮仓》的吸引力还在于它的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峰回路转,引人入胜,对人物的刻画生动逼真,呼之欲出,整个场景宏伟壮观,气势磅礴,对卖官鬻爵,横征暴敛、强奸民意,贿赂公行等国家社会腐败现象,进行了无情的鞭挞,对刘统勋、米汝成、米河等清官的廉洁奉公,疾恶如仇,刚正不阿,舍身成仁的英雄大书特书,对乾隆皇帝的体察民情,爱民如子进行了细致的描绘,歌颂了乾隆皇帝的博大胸怀,聪明睿智。

借古喻今,在专制制度下,人们盼望的就是明君,就是清官。现实的中国仍然是专制社会,人们能指望什么呢?指望民主吗?民主制度当然是廉政的根本,但是民主制度必然要否定共产党专制,共产党极其统治机器不答应,同时也要让中国人民不答应。那么,怎样避免社会腐败现象呢?共产党认为自己的机制可以制止腐败,但是监察局、反贪局、纪检会、检察院等多少反贪机构,不仅没有制止贪污腐败风气,反而使得腐败现象层出不穷。为了平息民怨,为了维护专制制度,只好仿效封建社会,寄希望于明君和清官。本来中国百姓也有同样的心理,还不完全明白民主是个什么东西,统治者也不让你明白。《天下粮仓》迎合了老百姓的心理,千呼万唤清官来。只要有清官,只要有明君,国家就有救,老百姓就有指望。但是现在官员哪个是清官,恐怕没有人相信地方还有清官。在昏君专制下,老百姓盼望有明君,能够多派一些廉洁的钦差、巡抚、总督、道台、知府、县衙来当政,他们内心在呼喊青天大老爷。

帝王戏大受欢迎反映了奴役者和被奴役者共同心态。中国老百姓被奴役了几千年,确实还存有奴才心态。共产党就是在利用这种心态,顽固地坚持专制统治。《天下粮仓》主题曲唱道:“一座座粮仓天下人共享,一代代兴亡天下人担当”。专制社会下,如何让财富属于人民共享?人民的血汗不都是被统治者榨取了吗?

民主制度下必然产生“清官”,因为健全的民主制度有着良好的监督机制。专制制度下的“清官”凤毛麟角,清官也是人治,人们把希望寄托于清官个人身上,而不是寄托于整个制度的改变,是没有希望的。专制制度是腐朽没落的政治制度,它已经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唾弃。坚持专制制度,就是历史的反动。只有民主制度才能克服专制制度固有的社会弊病,才能使人民的幸福得到保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