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万字中国文革资料将问世

发表:2002-02-07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大革命是中国极其不寻常的一段历史,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真实记录和研究文革的活动在中国国内一直得不到鼓励和支持,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文革史料的收集和保存工作又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最近,在美国的一些文革研究人员经过多年艰苦甚至是危险的努力终于基本完成了建立文革资料库的工作。一部记录文革时期中共重要领导人讲话、报刊社论、红卫兵群众运动文献等的大型资料库将在明年正式出版。

中国老百姓提起文革都会想到当时的总理周恩来,想到他忍辱负重,周旋在毛泽东和江青等极端势力和务实派之间,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保护了一大批老干部。有人甚至赞扬他是中国的“辛德勒”。但是美籍中国学者丁抒在重温了文革期间周恩来所有讲话之后,对周恩来这种圣人形像表示怀疑。他说:“我认为周恩来对文革也没有起到正面的作用,而是起了很坏的作用。并不是象现在官方所讲的,他是力挽狂澜,我不入虎穴,谁入虎穴,我不下油锅谁下油锅。我认为他是相当主动的,自觉的为毛的文革提供支持。他是文革派,不是反对文革的。”

* 周恩来受到重新评价 *

VOA报道,明尼苏达州诺曼德尔学院教授丁抒是文革资料库的编撰者之一。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介绍说,在这个资料库中收集到的2000多份中央领导人讲话中,周恩来的讲话就占了几百篇。从周恩来的这些讲话中人们可以对周恩来做出完全不同的评价。丁抒教授说:“凡是毛泽东要打的人,周恩来是不遗余力地打,并非他是被迫违心地做。因为如果被迫违心的话,你往往不需要说那些话。包括对彭德怀。他讲到别人的时候也会扯到彭德怀,把彭德怀大骂一顿,讲到谁的时候也会把贺龙拉出来大骂一顿。一旦他看到毛泽东要抛掉贺龙了,他打贺龙比谁都积极。”

文革史专家,美国宾西法尼亚州迪金斯学图书馆院高级研究员宋永毅对周恩来在文革中的作用做出的评价更是直接了当。他说:“周恩来对文革负有非常、非常大的责任。我没有中共的绝密文件,只是根据周恩来自己的讲话,推荐林彪成为副统帅是他,组建中央文革小组是他,推荐江青成为中央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的是他,以后他还多次推荐江清为政治局常委。也就是说,文革初期坚决支持毛泽东发动文革的是周恩来。”

由宋永毅、丁抒等八名专家和教授经过五年努力完成的这部“中国文化大革命文库光盘”记录了文革期间的中央文件、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的讲话,重要的报刊社论文章,红卫兵和群众运动的重要文献以及文革中异端思潮重要文献等。文章数目超过一万篇,字数接近三千万,其中目录索引就长达700多页。据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宋永毅的介绍,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将于明年正式出版这一套文库。文库包括中英文精装索引和两片光盘。使用者可以根据索引查找所需文件,也可以直接输入关键字从光盘中提取资料。

* 学者希望世人牢记文革历史 *

宋永毅是收集和编辑文革资料的主要负责人。他和丁抒花费了十几年的时间进行资料收集工作。宋永毅曾经在中国收集资料的时候被当局逮捕,成为美中关系中的一个热点新闻。宋永毅说,为了将文革资料变成可供搜索的数据库,有关人员不辞辛苦坚持数年才把这近三千万字的资料全部输入电脑。在完成这项艰巨工程的时候,宋永毅表示,他们之所以不惜血本坚持多年要完成这个工程,就是希望这个数据库的建立能够帮助人们认清历史真相,建立民族的集体记忆。

宋永毅说:“它本身的价值我们可以用两句话来讲,第一句是揭示历史真相,因为所有这些文件,你把它收集到一起的时候,你会看到文革这样一个历史悲剧的真相并不象官方所讲的那样,也不象有些人误解的那样。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原始资料最能够告诉你真相。第二句是要建立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这个我一直觉得比较悲哀,我们这个民族淡忘得很快,文革不过过去二十多年,但是现在的人,你去问它文革发生了什么,他都不知道了。”

宋永毅说,一个没有记忆的民族是很悲哀的,因为这种历史悲剧还有可能再次发生。其实中国不少有识之士早都意识到文革的历史价值,象著名作家巴金等人曾经呼吁政府建立“文革博物馆”以史为鉴,避免中国再次发生这样的灾难。但是当局对这些要求都予以拒绝,并对宋永毅等人的研究努力予以打压。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余英时曾经说,中共要否定文革是因为不否定,邓小平等人就不能上台,但要彻底研究文革就必然涉及中共的合法性,涉及到中共的生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