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冬奥会金牌失之交臂 零突破中国选手征战盐湖城梦

发表:2002-02-03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次参加冬奥会,八次与金牌失之毫厘,十年之痛、之憾已在心中结下了厚厚的老茧,中国冰雪人从来没有如此急迫地要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第19届冬奥会的圣火5天后将点燃,中国选手这次能梦圆盐湖城吗?

  彩旗飘飞与荷枪实弹双重装扮下的盐湖城冬奥会,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设项最多的一届冬季盛会。中国这次将派出133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7大项、38个小项的角逐,是中国历史上参加冬奥会规模最大的一个代表团,并首次由国家体育总局最高领导担任代表团团长,也是规格最高、最受重视的一次,誓夺金牌之心昭然若揭。

  以灵巧、迅捷、技术细腻为特点的短道速滑项目,仍是中国代表团此次远征美国的“冲金”尖兵,其中女子3000米接力是重中之重。中国选手早在10年前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就在该项目上具备了夺金实力,然而中国选手在3届冬奥会上都莫名其妙地意外失手,让几乎煮熟的鸭子飞了。

  以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丹组成的中国女子短道接力队是上届长野冬奥会的原班人马,其中小杨阳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她们经验更加丰富、配合更加默契。此次主要对手仍然是韩国队。如果中国姑娘能够汲取前3届的教训,轻松、沉稳地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此块金牌是最具“中国相”的。

  另外,中国短道速滑队阵容整齐,男女均有实力出众的选手,再加上本届冬奥会短道项目金牌数又增加2枚达到8枚,对中国队完成夺金任务十分有利。可以说,8个项目至少有6个中国队有夺金可能,若按实力“参数”排列,除女子接力排在第一位外,大杨扬的1000米、小杨阳的500米、李佳军的男子500米也非常有希望。

  自上届冬奥会历史性地夺得一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后,中国雪上骄女们早已把眼光盯上了金牌。上届银牌得主徐囡囡,4年来南征北战国际赛场,已被公认为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她的特点是既有难度又有质量,被国际裁判界充分认可。但这个项目的特点是偶然性非常大,比赛受气候、风力、大雾、雪质等客观因素影响比较大,临场发挥是关键。

  自陈露单枪匹马在国际花样滑冰界闯出一片天下后,“国花”正在慢慢地迎接春天的到来。中国这次派3对双人滑选手和3名男子单人滑选手出征盐湖城,是这两个项目获得满额入场券仅有的4个国家之一,其中申雪和赵宏博堪称“东方奇葩”。

  为备战本届冬奥会,他们磨砺出了世界上还无人能做的高难度动作“四周抛跳”,同时请美国编导为其重新编排了动作,大大改善了艺术表现力,铆足了劲要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但是,放在强手如云的世界冰坛来比较,他俩还没有绝对的夺冠实力,若要实现金牌梦,除了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外,还需要一点点幸运女神的青睐。

  经过中国冰雪人4年的艰苦努力,中国选手的总体实力比上届冬奥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有望夺金的项目和人数都进一步扩大,这是有利的一面。但同时,本届冬奥会举办地在气候、饮食、时差、海拔、雪质等方面与中国都有很大的差异,这对运动员适应环境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中国冰雪人经过50年的前赴后继,在21世纪首个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突破,把中国冰雪运动全面推上新台阶,应在情理之中。再乐观些估计,如果中国队在前半程实现了突破,运动员压力顿消,金牌多项开花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体育赛场什么都可能发生,最坏的估计,由于背负着国人厚重的期望,而在前几个项目中出师不利,运动员在巨大压力下技术变形,再次重演前三届冬奥会遗憾的几率虽然很小,但也不能排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